2008到了 時間過得真快
不過 好像不管是聖誕節或是新年 我都是待在家裡
節日除了打折商品外 似乎不存在什麼特別的意義

晚上吃火鍋的時候 喝了點四十五度的酒 只有小小一杯
奇怪 我居然沒有頭昏耶~ 真是太神奇了
可我始終不明白 為什麼有人喜歡喝酒 那明明難喝得要死

之前我跟我mentor去麒麟吃晚餐的時候 他也是點了酒
我跟他說我不會喝酒 他就把紅酒改成青島啤酒………
好吧~ 看來啤酒對他來說已經是白開水了
據說他之前跟四五個朋友出去 一晚上乾了十五瓶紅酒

嗯~~~ 所以要應酬還是得要能喝嗎?
生意人有時還真的是身不由己吶~
不過啤酒還好 我喝了一瓶只是有些頭暈臉紅 喝個兩三瓶應該不是問題

很奇怪的是 煙酒這兩樣東西 人們對煙的道德排斥程度比酒高上太多
要說煙有二手煙的危害 酒也有酗酒 酒駕等後果 都不是什麼好東西
可有人出品酒的書可以大賣 卻沒人敢出”品煙”的書 很有趣的現象

Anyway 新年到了 看了過去整年的投資表現 有點欲哭無淚
次貸風暴的殺傷力真的太強了 我的金融股全都跌了10%以上
今年的投資重點 我想主要應該集中在新興市場 歐洲及加拿大
次貸的影響並不是一兩年就能解決的 在明年第一和第二季度 還是會有中箭的公司
誰能想像美林 花旗 英石油等超大公司的總裁前幾個月才呼風喚雨 沒多久就黯然下台

聯準會調低利率刺激經濟 卻發現持續出現衰退 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訊
如果美國經濟出現了stagflation的狀況 那對股市的負面影響將會持續好幾年
唯一的好消息是 美國將要舉行大選 不管民主或共和黨都不會放任經濟走軟
雖然柯林頓是個色情狂 可他的確是最擅長經濟的美國總統之一

次貸的虧損持續 將會造成信用緊縮 扼殺許多需要金援的小公司
大公司認列虧損後 也勢必裁員降低營運成本
繳不清房貸的人若是失去工作後 也不得不宣布破產
而連房貸都繳不清的人 車貸 信用卡帳單等等又如何能繳清呢?
這些都會造成內需市場的疲軟 並迫使美元匯價下跌來平衡供需

值得注意的是 有很多專家認為中國市場將會在明年有出色表現 對此我並不太認同

首先美金是全球的主流貨幣 不論是石油交易或是國與國之間的交易 美金都是首選
在過去的幾年中 美國也正是中國商品的主要輸入國
隨著美國內需市場的疲軟 進口能力也將下降 進一步影響到其他貿易國的對美出口
美國與中國之間龐大的貿易逆差依然存在 但會因美金的弱勢而有所影響

與此同時 中國擁有大筆的美國公債與美金外匯存底
比方說人民幣與美金是10:1 現在變成5:1 美金的外匯存底將會因此縮水一半
假如中國有一千億美金 原本可換一兆人民幣 現在只能換五千億人民幣
我想大家應該能夠想像美金每貶值10% 對於擁有大筆美金存底的國家得承受多少損失吧~

講到這個 我就想到伊朗在那邊鬼叫著石油交易要改用歐元
這招的確能摧毀美國經濟 但在那之前 伊朗經濟會先垮掉
只有這種不用腦袋的笨蛋總統 才會用empty threat嚇唬人

這牽涉到了所謂的sovereign fund 也就是主權基金
像是新加坡的淡馬錫控股 還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證交所 它們都是由政府在背後支持的

利用國民的稅收來投資他國的股市 在獲利的同時 加大對他國的政經影響
為什麼新加坡那麼小一點地 能在亞洲的經貿體系中 扮演比馬菲泰越還重要的角色
我想這跟運用主權基金 擴大金融實力不無關係

產油國也是一樣 大筆的油元也是拿來投資賺取更多的回報
淡馬錫能買下中國東方航空25%的股份 杜拜証交所也能設法收購歐洲的OMX
要是產油國將美金轉成其他貨幣 那麼市場供需會出現嚴重失衡
美金價位會急跌 就算聯準會再怎麼救也救不回來
可在此之前 這些產油國的美元資產 還有投資在其他國家的資產 也會全都完蛋

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 也只有伊朗的笨總統才想得出來吧~

Anyway 繼續中國市場~
再者 外資看好中國市場 不外乎是中國的低勞動成本和天然資源
中國民眾看好中國市場 一窩蜂買股票 可能是因為奧運 也可能是羊群心理
的確 中國市場有發展潛力 但不健全的制度 環境污染 和貧富差距都是很大的問題
在北京奧運後 這個大泡泡很有可能會破掉 經濟熱也不過是炒作的結果而已

說到炒作 像是所謂的”金磚四國”真的有那麼地吸引人嗎?
它的發展力和經濟潛力真有如媒體們所說的那麼動人嗎?
不管是泰國 馬來西亞 菲律賓 越南 柬埔寨等國家
在過去也有著同樣的炒作手法 但如今過了那麼多年 他們的經濟始終黯弱

金融市場和商場一樣 詭譎多變 爾虞我詐 大戶坑殺散戶很正常
我不看好這個市場 放出風聲讓別人來搶 賣掉我手頭上的東西 等著別人哭

索羅斯的榮枯相生論指出 資金不會永遠地留在一個地方
錢不看好一個市場就會離開那裡 造成那個市場疲弱 也就是枯
但錢必須要到另一個地方 不可能啥都不做
所以它進入了另一個市場 造成市場發展 這就是榮

現在的美國是枯 資金走到哪裡去了? 什麼時候會回來?
判斷這樣的周期 找尋其中的軌跡就是賺錢的方式

看了一整年的財經新聞 會發現一些很有趣的現象
去年美國經濟不看好 報章開始大喊錢進歐洲跟中國
不久歐洲的經濟表現不佳 然後中國爆發股災
後來錢從歐洲回來 喊著快回美國 把道瓊帶上歷史新高 接著爆發次貸
如今 報章又開始大喊著快逃到新興市場吧~ 美國完蛋了~

我在想 到底誰是領頭羊呢? 是誰釋放出這樣的訊息 帶著大家跑?

不過可以確定的一點就是 大規模的資金轉移 都是需要時間的
資訊的不對稱會影響到獲利能力 報章上的消息晚則晚矣 但仍存在著價值
我想 只要跟著報章的消息走 但不要持有超過三個月 應該都是可行的
可是呢~ 我還沒有機會作實驗 現在很窮~~~~ 淚

其實 巴菲特的價值取向投資是很有道理的
炒作 終歸只是炒作 不可能會影響到實際價值
個股可以被炒作 整個市場同樣也可以被炒作
當次貸問題被誇大的很嚴重的時候 我們就能知道該回美國了

嗯~~~ 一講到這些就開始變得超囉嗦的 真不好意思欸~

好吧~ 祝大家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事事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