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dun know why CFA exam focus so much on accounting...
but yes, it's covering advance accounting, sigh
still a long way to go, dun know if i can make it or not...
我在想 CFA應該已經超過一般CGA的level 假如不算工作經驗

anyway 忽然想起一本叫作"隱藏的邏輯"的書:

"隱藏的邏輯:掌握群眾行為的不敗公式
The Social Atom:Why the Rich Get Richer, Cheaters Get Caught, and Your Neighbor Usually Looks Like You
作 者:Mark Buchanan
譯 者:葉偉文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07 年 06 月 29 日

《隱藏的邏輯》一書就是社會物理學的入門導論。這本書闡述社會物理學的兩個假設前提:其一,人是自然的一部份,有規則可循;第二,大腦主宰人的行為,人雖有理性,但是是架構在本能之上,人類經過漫長的演化過程,本能對人類行為的影響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我們雖身處現代,但思考反應很大程度仍然和在草原狩獵的遠古祖先沒太大不同。據此,人作為社會原子,《隱藏的邏輯》將人的行為簡單歸納出兩個特性:首先,人是適應性的動物,透過學習,尋求對個體最好的處境;其二,人會自我組織和分類,模仿、合作、和競爭是驅動這個力量最基本的三種原型。"

如果大家有空的話 我強烈推薦一定要讀這本書
那時候我在國際書展原本想買回去 可是行李已經裝了十多本 只好作罷
不過 我在那裡快速地把這本書讀完 真的很值得一看

其實大到像是這次西藏的暴動 小到教室裡學生的騷亂
在這本書裡 這些人的行為模式都是一樣的

為什麼平時溫和善良的個體 當集中在一起時 會暴動而做出殺人放火的事?
要怎麼樣預防騷亂的發生 而不是等到騷亂後才來補救?
個體的特質在群體中並不重要 就好像碳元素可以變成鑽石 也可以變成鉛
重點在於結構和模式 不論是人 是事 是物 都是一樣的

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 它與chaotic theory和game theory截然不同
完全用另一種角度去詮釋群眾心理和社會心理 所以讀完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天下文化出的書 我覺得很多都很好看說~

每次回台灣 我總是會買一大堆書回來啃
雖然這一個多月來 我也才讀了四本 那些日檢的書都還沒碰....

欸~ 對我來說 書跟音樂已經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要是沒有這些精神食糧 我肯定整個人都枯萎掉
完全無法想像一天不讀書的日子 那真的亂恐怖一把的

完全不愛跑跑跳跳的我 應該算是"過靜兒"吧~
可以捧著書看好幾個小時 也可以扯著嗓子唱好幾個小時的歌
除了做家事外 平常也沒什麼在運動 沒胖成豬還真是奇蹟

而且我覺得蠻奇怪的 以我這樣不愛運動 不愛吃蔬果
整天熬夜晚睡 吃大魚大肉 壓力大 用腦過度
我的身體應該是體弱多病才對 可是除了那次食物中毒外 我好幾年都沒病過
就連我們全家都在感冒時 我也一點事都沒有 怪哉~

anyway 在整理衣櫃的時候 找到一件小學時穿的背心 勾起了不少回憶
我小一小二的時候 是在社子國小讀書
那時候我的成績絕對都是排第一的 可是老師也從不給我第一
因為 我們家沒有送禮物給她~ XD (教育界果然也很黑)
後來到了薇閣 成績就沒那麼好 永遠的第二名 畢業時才拿到市長獎

小時候啊~ 我可是超超超超超超超超級胖的!! 而且是又矮又胖!!
到了五六年級時才又瘦下來 不過看從前的照片時 我還真是一臉呆樣
奇怪的是 我那時候真的是緋聞超多的 一學年三四個.......=.=""
只能說小學生全都是幼稚到不行 總是喜歡傳誰喜歡誰之類的

後來移民到這裡 遇到了我那位會追打老媽的不肖小學同學王凱樂
他聽到我的名字後 第一個反應不是"啊~ 你是得市長獎那個嘛!"
而是"啊~ 你就是陳怡任喜歡的那個嘛!" 傻眼......
話說 要不是他跟我講 我還不知道有人喜歡過我 寒~ 果然超遲鈍的

扯遠了~ 原本回台灣的時候 想去探望我從前恨之入骨的小學老師
可是在過年前我不是在泰國 就是在日本
一過完年沒多久 又到新竹去玩 後來就回來了
想想都覺得蠻可惜的 十多年沒見了呢~

我也蠻想看看我從前的小學同學們都變什麼樣
特別是我那兩位兒時好友 廖伯凱和葉世駿
可能是我自己不擅長體育 我小時候的好朋友體育都是一流的
不過葉世駿是個不老實的傢伙 愛說謊又愛吹牛

有一次因為辦移民所以飛去van看環境 回來時就跟他聊天
他問我住哪間旅館 我就說:"嗯~ 是downtown的...."
話沒說完 他就接道:"喔~ downtown是嗎? 很有名的酒店 全世界都有分店啊~"
欸~ 這傢伙真的是很愛不懂裝懂~

哈~ 我小時候也蠻狗腿的 應該說是識時務啦~
我們那個班導有一次在上課時問:"我們班上最漂亮的女生是誰啊?"
就在全班一片陷入一片尷尬的靜默時 我就說了一句:"當然是老師妳啦!"
然後一陣熱烈掌聲 還有幾個人跟著附合說"老師最漂亮!"
不過想也知道啦~ 誰敢在那種情況下說實話?

那時班上公認最漂亮的三個女生 一個叫陳怡任 一個叫蔡佳純
最後一個是叫王什麼倩 還是王什麼文的轉學生 只同班不到半年 記不大起來

陳怡任常跟我抬槓 因為她是班長 我是風紀 而且是有"特權"的風紀
通常班長管全班 可是我可以管所有班幹部 包括她在內
所以班上會男生一派 女生一派 互相鬥來鬥去
她記了我們這邊多少人的名字 我就記她們那邊多少人的名字

哈哈哈~ 原來從小我就會濫用權力嘛~ 真是超好玩的~

至於蔡佳純小五跟我同桌了一年 小六座位抽籤又同桌一兩個月
人倒是還不錯 很好相處 就是愛哭了點~
那個王什麼的 我就完全不熟 不過那時聽說我從前的死黨廖伯凱喜歡她 XD
(好啦~ 那時候我就常八卦可不可以!)

唔~ 可惜我跟舊同學們完全沒聯絡 說不定現在都已經變成大美女了呢~
為什麼fulin回去兩個月就帶了一個小學同學回來作bf 然後我回去什麼都沒找到~ 淚

命~ 一切都是命 今年犯太歲 啥都沒吃到.....
雖然這可以歸究在回去根本沒打算找 外加穿得sloppy到不行
oh well~ wutever~ 反正我對LD也沒興趣
畢竟就算我可以乖乖不亂來 也難保對方不會移情別戀

唉~ 真懷念從前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
要是能回到過去 我一定會把所有的錢拿去買微軟的股票..... XD
沒有美女就算了 要是再沒錢 就真的太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