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不得不去想 文學究竟是什麼東西
因為在很多時候 一些很出名的詩詞文章真的很小學生

比方說魯迅好了 他寫過"我家門前有兩棵樹 一棵是棗樹 另一棵也是棗樹"
身為一個正常人 我們應該會說"我家門前有兩棵棗樹"吧~
就算你要湊字 多少也寫個"我家門前有兩棵棗樹 一棵英瀟灑 一棵高大威武"

為什麼這樣的廢話 出自於大文豪的手筆就是妙筆天成 出自一般人的手就是廢話一堆?

再說日本的李白 被譽為徘聖的松尾芭蕉好了
他最出名的徘句是"たわらぼ"中的詠歎詩句:"松島啊 松島呀松島"
(原文就是"松島や ああ松島や 松島や")
這詩句被一堆人傳頌 說它表達了松島的無聲之美

我在想 要是哪天我寫情詩 是不是也可以寫"某人啊 某人呀某人"
因為她太美了 美到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這種東西寫了 會被人家笑死吧~
所以說啊~ 文學 都是被名氣捧出來的啊!!

再來看詩人們對於生活常識的匱乏
海子有一句很出名的詩句"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他寫完就跑去臥軌自殺了)

全詩如下:
"從明天開始 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 劈柴 周遊世界

從明天開始 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從明天開始 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將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首先先不講為什麼寫出這麼溫暖的詩句後 跑去自殺
請問一下 當你面朝大海時 怎麼見得到春暖花開??

再請問"餵馬 劈柴 周遊世界"三者有什麼關係??
"關心糧食和蔬菜"跟"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有什麼關係?

而最諷刺的 就是他寫要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他有多幸福
可是親人們接到的是他的死訊 這算幸福嗎?

欸~ 不是我看不起那些文學評論家 或是不斷吹捧一些人的傢伙
要不要把魯迅五歲時寫的文章拿出來 稱讚他是多麼地天縱英才呢?
有哪個人在寫作時 會想說"啊~ 這一句我要用類比法 那一句我要用擬人化"
這些作評論的 無非就只會出張嘴 其實他們根本什麼都不懂

"文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連這點道理都不知道......

越是無知的人 就越愛用這種jargon去搞混別人 來突顯出自己的智慧
可是實際上 那只是因為自卑自己寫不出同樣水準的文章
所以藉著貶低別人來拉抬自己 我最看不起這種人了!

事實上 很多現代人都很奇怪 特別是那些崇尚古代"讀經"的父母
常常會在電視上看到他們把小孩送去這種"新"的古代私塾讀書
我就在想 已經證明了是失敗的教育系統 為什麼還把小孩送進去?
會背四書五經 唐詩宋詞那又怎麼樣? 你是要讓孩子大學讀國文系嗎?

那些把孔孟當聖人的 我也覺得很好笑 比方說儒家常說:
"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者 先治其國 欲治其國者 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 先修其身"
"身修而後家齊 家齊而後國治 國治而後天下平"

請問一下 "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這四件事有什麼關係?
隨便拿一個朝代的皇帝來講 秦始皇他老媽跟嫪毐亂搞 他兩個兒子自相殘殺 可是他得了天下

唐太宗這弄出貞觀之治的明君 玄武門之變殺弟弒兄 逼老爸退位
元朝的成吉思汗夠厲害了吧~ 一個殺人如麻 宰了好幾千萬人的屠夫 硬是統一天下
明朝朱元璋也很強 大殺功臣後 一死兒子就造反搶孫子的皇位
就是連號稱千古一帝的康熙 什麼九王奪嫡 這樣之類的蕭牆之禍也免不了
儒家經典 基本上就是騙小孩的 這種失敗產物還拿來污染現代人 真是的

我說啊~ 文學這種華而不實的東西 平常讀讀當消遣就算了
真的要用心學的 是能用得上的東西
真不明白為什麼台灣的學校整天在教三民主義這種東西作啥
為什麼不教像是金融 經濟 法律這種有用的東西?
懂民主的國家 哪個會去教學生要民有 民治 民享的?

然後教一堆道德教育 電視上不是播政客口水戰 就是播藝人慾照風波
綜藝節目就是一群低級的傢伙在開黃腔 不然就是比辣妹
這種生活環境 我就不信道德教育能起什麼作用

欸~ 這世上的華人啊~ 都愛作表面功夫~
動動嘴卻永遠不會行動 真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