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找了兩部舊電影出來看 一部是七八年前的The Patriot
另一部新一點 大概三四年前的National Treasure
真是的 我弟怎麼抓的都是舊片啊~
明明知道我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

不過說真的 我覺得從前打仗的方法真的好蠢
面對面互相開槍這種陣型 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
這根本就是單純比人多的打法 一點技術都沒有

但是我知道 軍事家都不是笨蛋 排成那樣總該有原因
所以就找了歐洲中世紀戰爭的解說 想找出列隊互射是為了什麼
還蠻驚訝的 真的是有原因的 我還以為只是要打得紳士一點

在中世紀時因為滑膛槍的出現 主要有三個軍種 步兵 騎兵 砲兵
步兵又可分成普通步兵 擲彈兵 和輕步兵
而電影裡像傻子一樣互射的 就是普通步兵或擲彈兵
(擲彈兵不是丟手榴彈 就是單純長得比較高大威猛的步兵)

那時候的槍支準頭很差 而且射程跟射速都很糟
在一百步的距離(一步=0.76m) 命中率大約60%
兩百步(150m)大概是40% 三百步(230m)則是25%
但是呢~ 這是一般測試的結果 在戰場上就更慘不忍睹
在100m的距離 實戰能達到30%的命中率已經超高了

更有趣的是 因為槍用的都是黑火藥 會有殘留物
而在戰場上又沒清理的時間 所以有20%的槍支會用到一半射不出子彈
哈~ 然後一分鐘最高射速只有兩到三發喔~

當然 這些都是最好的情況 在實戰裡就更慘了
因為射擊時黑火藥會產生大量的煙霧
開過一兩槍後 基本上就是盲目射擊
再加上戰場前的士兵 訓練時平均只有開過30槍

唔~ 那種命中率大概比我打保齡球還糟糕.......
雖然我玩wii的保齡球比現實中強太多了 XD
不過我不太喜歡玩電動就是了~ 玩一次就沒興趣嘍~

在真正的會戰中 有一次英軍在西班牙的Vittoria跟法軍交戰
用了350萬發子彈 而統計出來的命中率是....... 每450發打中一個人 XD

射不準 射不遠 射不快的爛槍 如果不能成隊使用 那就沒有殺傷力
像是電影裡演Mel Gibson一槍一個的打法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這些還是在十九世紀初拿破崙時代的滑膛槍
美國獨立戰爭是1776年 也就是十八世紀末
那時候的滑膛槍可是三十年前的產品 功率就更爛了

電影果然很愛誇張 對射一次倒那麼多人 其實根本不到倒下的一半

所以呢~ 那時的軍事理論認為散兵進攻的零星火力是無法造成有效殺傷
想想看大家衝過去 懷裡一般只有60顆子彈 可是450顆才打得死一個人 XD
也因此 軍隊會排成兩列或三列 利用隊型來讓命中率提高

而後面那些基本上開砲又打不死多少人的砲兵
主要功能是要打亂對方陣列 讓他們無法有效射擊罷了
原先是靠著散兵線來衝鋒 破壞對方隊型
後來大家都會這一招 就改用砲兵

另外就是 當時的軍隊大都是志願軍 統領不易
所以最容易的方法 就是排在一起射 才會有那種笨笨對射的情況

嗯~ 其實在那種情況下 就直接用弓箭算了
一分鐘可以射六箭 還能進行覆蓋打擊 雖然射程沒多好
可是第一輪過後 就夠時間大量殺傷敵軍了吧~

anyway 所以妳們都知道啦~
以後要是有人覺得那些古人很笨 妳們就可以解釋給他們聽

這世上啊~ 最笨的人 就是以為別人都是笨蛋的人
i used to be like that but now probably not
在搞不清狀況前 還是少發表意見 不然很容易會沒面子

話說今天在跟陳雪貓 actually應該說吳夫人/吳太太
她已經沉溺在吳尊當她老公的幻想中 無法自拔了 XD
我們在聊天的時候 講到了"說話跟放屁一樣! 你陳水扁啊!"後
陸續又研發出了:

"你這geek那麼晚還在唸書! 你陳劭昀啊!"
"都三更半夜了還在high! 你林誼育啊!"
"一聲不吭地坐在那邊 你陸費楚鈞啊!"
"沒事耍什麼man! 你王逸婷啊!"
"半個小時回一句話叫聊天! 你郭馥菱啊!"
(好啦~ 開玩笑的嘛~ 妳們不要生氣喔~)

講到郭fulin 我們還發明了一個片語 叫作"fulin around"
意思是指"掛在線上不知道在忙什麼 一直不理人的意思" XD
使用方法如 "stop fulin around!" --> 催促對方不要掛線 趕快回話

OMG 這個發明一定要跟她講 真是太經典了!!
不過講了她一定會氣到殺人的...... 笑

喔~ 對了 差點都忘了這件事 前幾天evelyn還跟我提過哩~
這可是陳雪貓 i mean 吳夫人在台灣時 我們去陶板屋吃飯時漏出來的
因為那時我的學姐 就是前SFU的FCC社長Lucy也在
我們就聊到幾個在ubc讀書的薇閣人都在做什麼
然後講到了~ fulin回台灣兩個月找到了男朋友的事 XD

話說那時候我跟lydia在fb上看到 完全被她嚇一跳 討論了半天沒結果
我原本以為她開玩笑 還特地寄了pm去探聽
只是她死活不肯講到底是誰 也不給相片 只好不了了之

總之 根據吳夫人所說 是她的"小學同學"
我記得她好像是小二還小三時就跑過來了
那是8歲 現在是23歲 整整15年的青梅竹馬!!

不過這個男人姓名未知 星座血型未知 長相身材未知 個性喜好未知
要是我知道他的名字 他又有在薇閣讀到畢業的話 那我可能認識就是了
緣份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 15年後還能讓兩個人在一起

15年對我們這年紀的人 可是大半個人生
我根本無法想像跟一個我在15年前認識的人成為情侶 太奇妙了

佛說今生五百次回眸才能交換來生一次擦肩而過
15年耶~ 那肯定是前前前世回眸了上千次 前前世擦肩了幾十次
然後前世認識了 今生才在一起 這種事果然還是命中註定的

話說 lydia跟阿湯的緣份也很奇妙
我記得她們是小時候讀同一所幼稚園還是怎樣? 比15年還要久欸~
這麼深的緣份 這麼深的羈絆 一定要好好珍惜才行 錯過會遭天譴的!

其實目前為止 好像最少跟我講感情上的事就是andrea
其他人或多或少都會跟我講一些 有好的 也有壞的
不過我喜歡聽好的 那個會讓我心情愉悅
無論如何 我只能說只要雙方都有心去協調解決 不會有處理不了的問題

幸せに! 要幸福喔~

希望天下有情人都能成為眷屬 我可不喜歡看悲劇
結婚的時候 我不介意喜帖用email的啦~
去婚宴時我會再跟妳們拿hard copy 哈哈

欸~ 為什麼我都沒有美麗的小學同學呢?
幼稚園就算了 我完全記不起那時的事
早知道當初就不要匆匆忙忙跑走 至少國一讀完再走......
不過要是我四十歲結婚 說不定王夫人是我在二十年前認識的~ XD

都沒有人需要我照顧她 我還真是比流浪狗 流浪貓 流浪魚 流浪鳥還慘吶~

anyway 該去睡了 都快早上嘍~
禮拜一有事要出門 就順便到QE Park走走唄~
現在的櫻花也都該開了吧..........

ps. 林小姐和陸費小姐 貌似我很久沒有跟妳們吃飯了
當然我知道 要唱歌絕對不能找妳們 所以我會找sally她們去滴~ XD

欸~ 等andrea考完我再找妳們兩個唄~ 整天待在家讀書快悶死了........
也許我該去我不想去的銀行工作 畢竟我已經reject掉不少offer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