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糧荒似乎有越演越烈的情況
委內瑞拉總理還大喊這是對窮人的屠殺
其實我真的不大明白 為什麼政治一定要去影響經濟呢?
如果這世上的政客都死光 才能完成全球經貿的絕對流通吧~

從經濟學的理論來講 每一個國家都有其comparative advantage
所以應該致力於發展佔有生產優勢的產品 再跟他國互通有無
但由於政治的因素 這就變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像是能源危機 糧食危機 雖然說與市場供需有關
可是歸根究底 仍然是因為政治上談不攏

比方說美國好了 身為世界上主要的糧食生產國之一
它卻同樣是極為依賴中東地區的石油
相對的 中東地區的糧食產量不足 但又握有石油資源

在經濟學的角度來看 兩國只要貿易就能解決問題
不過由於政治上的不信任 美國寧願將糧食作成生質燃料
希望能夠將這樣的戰略資源握在手上 而許多已開發國家也有著相同作法

這種事很難說誰對誰錯 天曉得何時會冒出個要一統世界的野心家
可是為了愚蠢的政治 甚至是宗教 害死幾百幾千萬的人 很不值得

我想這些政客最後都應該要瞭解 民眾對你們誰掌權一點興趣都沒有
如柯林頓所說:"笨蛋! 問題是經濟!" 誰能促進經濟發展 就會是贏家

在亞洲 不管是台灣馬英九的663 還是南韓李明博的747
他們只所以能當選 就是因為他們明白大家只在乎日子過不過得下去

鈔票不分藍綠 人民幣也是錢
謝長廷會輸成這樣 與其說都是陳水扁的錯
倒不如說是整個民進黨的發展方向根本就錯了

日本從小泉純一郎結束任期後 接任的安倍晉三在一年內就被趕下台
之所以會落得這樣的下場 很大的原因是他不能繼續小泉改格派的作風
再加上內閣履履出問題 政令難以實行 像前首相森喜朗一樣 不到一年就自動請辭下台

姑且不論小泉的郵政改革措施成效如何 至少管理大師大前研一並不看好
但我想能釋放數兆資金進入市場 對於後來日本的經濟復甦是很有幫助的
或許是因為日本也是個島國 它的排外性也和台灣一樣地強烈

這次國際糧荒 極為依賴糧食進口的日本絕對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就不知道福田康夫的政權能撐多久了 連個央行總裁都難產 想想都覺得悲哀

其實我對於李明博的當選很感興趣 一個企業家成為國家總裁會有什麼成就呢?
最近南韓政府的開始出現了改革新氣象 三星總裁李健熙的完蛋只是一個預兆
南韓政府官商勾結的情況極為嚴重 要比政府的腐敗度 與台灣是伯仲之間

李明博出身企業界 凡事講求效果和效率
每天六七點上班 隨時跟大企業主保持聯繫來加強政府對企業的幫助力度
當政府入不敷出時 他考慮的是要裁掉公務員 保證運作效率

這些作法對於企業主來說 都是很正常的
但政治是團體遊戲 不是一個人的獨角戲
經營企業的方式 更不能生搬硬套到政治上

我這次回台灣 常常會看到每一小段路 甚至是每一個巷口都有紅綠燈
為什麼不能像我們一樣 就插個stop sign就好呢?
很簡單 因為他們是台灣人 有著爭先恐後的習慣
如果是插stop sign 有多少人會真的去遵守呢?

就連小小的交通問題 都會因為許多因素的限制而不能一概而論 更何況是一國的經濟問題呢?

anyway 今天看到日本大阪府的新知事橋下徹在議會哭的新聞
我覺得~ 這傢伙真的超可愛的~ 長得也很有喜感~ XD
看到他在競選時的宣傳 好像在作舞台秀一樣 而且人也很搞笑

話說我去日本的時候 在京都的旅館看新聞時 就剛好遇到他當選
不過怎麼看都不覺得他像是政客 而且 他有七個小孩欸!! (驚)
這應該說他老婆很猛 還是他很猛? maybe兩個都很猛
然後記者問他十年後的規劃 他說他在十年後 希望還能再生一個

哈哈~ 這種有點玩世不恭的個性 真是蠻合我胃口的~ XD

然後還有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的新聞 他居然搭霸王車!
奇怪 這種每月幾十萬英磅收入的人 出門時口袋裡帶不到$30英磅
要是我皮夾裡少於$50加幣 就會極度沒有安全感好嗎.......=.=""
這還是在習慣用信用卡之後 不然最少要帶$100以上才會覺得安心

之前在電視上看到visa的廣告 覺得作得很有創意
原本很順暢的的購物人群 因為一個人付現金結果整個亂掉
嗯~ 對啊~ 刷卡超方便的 還不用拿一堆零錢

其實我以前還蠻排斥用信用卡的 就跟我討厭學商一樣
不過久了就很喜歡它的便利性 最好是什麼都能用刷的

嘖~ 我是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