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日子的股票有種霧裡看花的感覺,先是一陣全球性的股災,再來又是一段盤整期間,一直到現在市場感覺上還是一團亂,漲跌趨勢一點都不明顯。而分析師們看好跟看壞前景的,各成一派,有點讓人完全摸不清頭緒。雖說八九成的資金都已經買下去了,剩下這些錢原本是打算買點微軟的股票什麼的,不過恐怕連兩百股都買不到,還是算了吧。

其實每天看這些財經新聞,有種事過境遷之嘆,我想有很多投資人都是這樣的。我爹常常一邊看股票,然後跟我說投資這種事是講運數的,運來了就會賺。這種說法倒是蠻好笑的,那些出色的操盤手一直賺錢,就是因為他們的運數幾十年下來都很好是吧?

我想,最大的癥結在於資訊的不平等。像我們這樣的散戶投資人,一來不可能掌握第一手消息,二來沒有專業的知識,就算一堆資料給你,也分析不出什麼東西。這一個月下來,我反而覺得股市的相關新聞有點像是在挖坑給人跳。通常股市的反應總是走在經濟的反應之前,現在所出現的波動是預言半年後的經濟形勢。所以除了那些擅長短線炒作的人外,每天發佈的那些新聞全都只是昨日黃花,一點價值也沒有。被新聞騙去買賣的人,往往就因此中招慘死。

股票這玩意,會買是人,會賣是神。要買到低點只要選在大跌後進場就可以,容易得很,誰都能做到,但這世上是沒有人能預期到賣出的高點在何處的。所以有一種叫作波段操作的理論,其實是蠻有道理的,不過前提是你的資金夠大,否則光是手續費就不夠賠。

所謂的波段操作,簡單地來說就是將資金或股票分成很多份,然後視市場情況交易。比如說現在微軟股價是$22,我們預測未來會跌但不知會跌多少。此時假設我們有一百萬,將它分成五份,每份二十萬。跟著在$22買入二十萬,當股價每跌10%就再買入二十萬,這樣就能將成本拉低20%左右,就等於在$18買入,而此時的價格則是在$15左右。同樣的,在漲的時候,也可以採用分段賣出的方式。但是像是加拿大,每買賣一次股票,要固定付$30左右的交易費,所以如果你手頭上只有幾千塊,不斷地買賣可就是虧本生意了。

前兩天我在UDN看新聞時,見到郭台銘對美國下半年的股市預測,忽然發現我之前那10%其實賠得一點也不冤。原本一開始我也有點被大量的訊息所迷惑,當時由於跌幅實在是太大,想說時機難得,便興沖沖地進場。然而後來當所有人都認為不會再升息時,聯準會還是升了一碼,結果大群投資人全都中招。跟著新興市場如印尼等國,爆發了重大天災,日本由於升息的疑慮和日元的走強而開始亂了起來,總之世界各地都有些亂七八糟的事在發生著,最後恐慌性賣壓造成全球性的股災。

不過,雖然是叫全球性股災,其實受創最重的是新興市場。加國的股市雖然跌了足足七個交易日,跌了上千點,但是感覺上已經開始穩定下來,重跌後的反彈將損失限制在5%上下,所以我當時錯估的應該算是5%的跌幅吧~

這些日子來,逐漸掌握了一些市場的規律,總覺得所有投資人真的都是非常非常計較眼前的利益,大部分都不看長期收獲。每當市場有什麼消息走露,馬上就是一陣動亂,然後動亂完後股票又漲回來了。每天看同樣的事不斷地發生,有點讓人膩味。我想真的要賺錢的話,得去預測一年後的經濟表現吧~

下半年的美國股市在政治因素的影響下,應該會出現漲幅。由於美國的選舉將至,在這段期間,政府必須要釋出一些利多的因素來騙選票,而方法不外乎從伊拉克等地撤軍,或是宣布減稅及一些福利政策。所以說,在這一段期間內,只要伊朗或北韓做得不要太過份,美國政府多半會睜隻眼閉隻眼吧。

而聯準會在升了十七次息後,未來究竟能有多少升息空間呢?每次升息一碼,也就是0.25%,十七次就是4.25%,這個數字其實是非常恐怖的。對於我們這樣的一般人來說,升息會讓我們的銀行存款增加,但對於貸款的人來說,他們每借一百萬就要多付四萬兩千五百塊的利息,那可是一大筆錢啊。有鑑於美國已經出現經濟衰退的癥兆,再加上出口貿易逆差不斷增加,聯準會就宏觀經濟考量,想再升息恐怕得面對極為巨大的壓力。

把焦點轉到日本,雖然目前日本央行總裁福田老兄正捲入村上基金的弊案中,但是日本央行在面臨全球性物價增漲的趨勢,在七月到九月間,很有可能會宣布終結零利率時代。這會使得日元匯價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對美國貿易起到緩衝作用。而中國政府這些年來不斷地壓縮人民幣成長空間,當金磚四國經濟成長時,中國的股市是唯一沒有出現相對漲幅的地方。最近中國也傳出升息的消息,人民幣恐怕又會開始漲,這對美國也是一大利多。

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很想買微軟的股票啊!!今年底微軟將會推出IE 7.0,明年將會推出Windows Vista和新的Office系統。而在未來,微軟有意朝著機器人的軟體前進,這倒是個不錯的選擇。如今它的股價只有$22左右,不逢低進場佈局,我有點擔心日後會後悔,不過收益恐怕要等上個三五年吧。

可是我現在很擔心兩件事,一是禽流感的暴發,二是在美國選舉前後發生對本土的恐怖攻擊。上次911事件對全球經濟的打擊,傷害實在是太嚴重了,後來連續兩年的成長也才彌補了當時的損失。禽流感更不用說了,如果它成為人傳人的流行病毒,我那些錢就算是全都打水漂了。至於美伊戰爭的可能性,我認為那還是很低的,一旦開戰,油價將會爆漲三倍左右,從每桶70美金漲到200美金,這不是西方國家所能承擔的了的後果。

所以說呢,除非美國有把握在極短期內攻陷伊朗,並且在進攻期間保護好相關產油設施,否則進攻是件很愚蠢的事。想要預知作戰時間,就得要看美國的原油儲備量是否足以應付短期的石油需求,即便如此,也得要等到徹軍完成以及選舉之後才有可能發生,短期內應該還是很和平的。

話說最近北韓在亂搞小動作,叫囂著要試射大浦洞二號飛彈,據說那玩意可以射到阿拉斯加直接攻擊美國本土,所以日韓股票又是一片慘綠。我說這些共產黨的真是太無聊了,大家和氣生財不好,你就偏要打打殺殺的,真是一副欠扁樣。

總言之,中長線利多是肯定的,這些短期波動其實一點都不重要。不過買股票買基金刺激的地方就在這裡,股市一天大漲兩三百點,我可以賺進上千加幣,大跌也會賠上上千加幣。每天晚上就在期待今天有多少收獲或損失,這種別人打工一個月賺的薪水不夠自己一天賺或一天賠的感覺,真的是超級有趣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