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發現,好像已經很久沒寫blog了耶~雖說人都是有惰性的,而我的惰性又是人類中最嚴重的,寫完一篇日記後還要擠一篇blog出來是很費時費力的。不過呢,我還是有每天都寫東西啊,只是寫的東西用密碼鎖起來而已嘛~



前幾天是我娘的新曆生日,於是就拆了一瓶紅酒來喝。其實這不能說我沒有原則啦,雖然我一直都不是很有原則,可是反正以後作生意要交際應酬,要是被灌醉的話,那真的很遜欸~反正跟我比較好的幾個人全都會喝酒(真是的,一群姑娘家比大男人還會喝,什麼跟什麼...),那就喝一點嘗嘗味道咩~



話說我記得有一次,我看到我們家廚房的流理台上放了兩瓶顏色很漂亮的香檳,在我弟的慫恿下,我就倒了一杯喝喝看。原來香檳好甜好好喝喔~跟喝汽水一樣耶!然後隔天我就一個人喝了一整瓶...



Anyway,那時候我弟看見我喝下去了,就拿起酒瓶裝模作樣地說:「我看看這東西有多少%的酒精~嗯...0%。」昏,原來搞半天香檳根本不能算是酒嘛~那既然不是酒,多喝一點也不會怎麼樣~我比較納悶的是,既然不是酒,為什麼要用酒的瓶子來裝啊?這也就算了,為什麼不乾脆就叫汽水,要叫香檳呢?



隔天呢,我娘又特地跑去買了一打啤酒回來要我喝,這些人到底是在想什麼,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我喝酒?然後我娘就拿那種小咖啡杯倒了半杯給我,我聞聞啤酒的味道,有點臭,跟著抿了一口,苦苦澀澀的,這種難喝的東西,我乾脆就一口喝掉省得麻煩。過不到三分鐘,臉馬上就紅了,不到五分鐘,頭就有點暈,而那咖啡杯大小的半杯啤酒酒精濃度才6%...無言。



我娘生日那天又要我喝酒,我想了想就說:「要喝可以啊,我不喝價值低於一千塊台幣的酒。」然後我爹就說:「你自己到酒櫃上選一瓶,那七八瓶酒都是一二十年以上的,你要XO嗎?」呃,那應該是很烈的酒吧,這是我第二次喝酒,你要拿XO給我喝?還是那種放了一二十年的XO?我們家除了我以外,就沒有正常人了嗎?



於是就到小冰箱裡找了一瓶紅酒出來,高腳杯我倒了差不多三分滿,然後含了一口進去,好苦喔...奇怪,怎麼一堆人喜歡喝這種又苦又澀的東西啊?所以老樣子,一口就喝光了。我娘就有點驚訝地看著我說:「紅酒哪有人這樣喝的啊!要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要馬上吞下去,含在嘴裡試試它的味道跟口感。」



我說妳不覺得對一個不會喝酒的人來說,要嘗出味道跟口感是很難的嗎?我只覺得那東西又苦又澀又難喝,只不過多了點葡萄味而已...跟著,還是老樣子,臉馬上就一片紅,然後頭又開始暈了。奇怪,明明只喝一小杯而已,怎麼我對酒精的抵抗力那麼差啊...



不過這樣也好了,就算肝臟的細胞有自我修復能力,酒喝太多還是會傷身嘛~以後要是我想不開或是為情所困什麼的,要藉酒澆愁或是灌醉自己就很容易了吧~我猜大概喝不到三杯我就會倒在那邊不醒人事了...真是恐怖的東西啊~



話說在阿日的blog上頭看到她在看完一部電影後的感言,忽然覺得有點慶幸,不是慶幸自己是男人,不用去擔心事業與生活有什麼衝突,而是慶幸我平常想太多,所以在面臨重大選擇時,可以輕易地作出取捨。其實我覺得,人越早明白自己想要得到什麼,就越能讓自己少走一些彎路,少做點蠢事。



有時候我們常常會面臨兩難的情況,就算很想要兩全其美,卻總是得要擇一處之。一時沒想通做出錯誤決定的人比比皆是,有人為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失去幸福,有的失去財富,有的失去健康,總之得到的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但又總在失去自己想要的以後才發現這一點。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講的就是這種遺憾吧~



有些人不喜歡很深入地去想事情,不喜歡給自己製造煩惱,但是往往那並不是好事。有些問題我們知道有可能去發生,但因為不願意它發生所以壓根兒都不肯去想它,等到事情真的發生時,才弄得手足無措。我覺得,既然是有可能發生的事,那就必須要事先去想好怎麼應對,沒發生固然最好,發生了也不會焦頭爛額。



我在網路上常常看到很多雜七雜八的文章或是類似心理測驗的東西,我記得在某處看到一個有趣的小遊戲:把你最親近的十個人的名字寫下來,不管他們是朋友、親戚還是情人。然後想像有一天發生了什麼事,你必須要讓他們其中之一永遠消失,你會先劃掉哪個人的名字?如果又要劃掉一個人,你又會劃掉誰?



一開始要劃掉一些人也許還蠻容易的,但越到後來就越難抉擇。這除了是看你心目中誰對你最重要外,我覺得更需要注意的是劃掉誰跟留下誰的理由。當你在劃掉某人時是在考慮他未來對你的利用價值,那和考慮與那人的情感比重是完全不同的抉擇。



前幾天我跟一堆人要他們的生日來算命盤(好啦,我無聊啦~),然後就算到Amy的,於是我就跟她說她的愛情運看起來蠻慘淡的,最好去跟FuLin借點桃花。說到這個喔,我跟Sharon在聊天時說到:「我算了那麼多人的命盤,FuLin她的桃花最重。」Sharon就說:「這不用看命盤都知道ok?」狂笑,說的也對啦,可是命盤比較有邏輯性咩~



Anyway,扯遠了,然後Amy就看到我blog上寫說我未來什麼家庭幸福(你們就慢慢嫉妒吧~啦啦啦),於是我們就開始講人生中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我想大家也可以好好地想想這個問題。我就問她說:「如果有一天,妳有用都用不完的錢,再來妳要做什麼?」至於她的回答喔,想知道自己去問她。



總之,講著講著,我就說:「有一天,妳的好朋友每個都會擁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工作,或是自己的小孩。她們都有自己的親人要關心照顧,妳將不會再是她們的first priority。此刻的妳,就算有再多的財富,接近妳的人十有八九都是想要從妳身上得到好處的人,每個人對妳都是虛情假意,沒有人是真心待妳的。而妳就必須要活在眾人的虛偽中孤單地過上十年,妳覺得自己過得下去嗎?」



這世上有很多人每天都為了想要賺更多的錢而努力著,他們或許是為了要還一大筆的債務或貸款,或許只是想要給家人最好的物質生活,或許有很多不同的理由。但是在追求金錢的過程中,他們已經迷失掉原本的初衷。現在大家看到那些為了錢而失去親情友情愛情的人,可能會覺得他們很傻很笨,自己就絕不會這樣做。



不過,那有很大的因素是因為現在大部分的人都還是靠著父母,並不是自己一個人住,憑自己的薪水養活自己養活家人。你不用付房屋貸款,不用付小孩的學雜費,不用付水電瓦斯費,不用付一大堆有的沒的。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才會認為為工作放棄生活的人是很笨的。等過了五年十年,等你發現生活的艱辛,或是體會到身居高位的甜美時,忽然之間你會覺得自己放不下了。那時候的人,能保證自己不失去初衷嗎?



從單子上劃掉一個又一個的人名,越劃到後面就越痛苦,但人生中比這些事更痛苦的是你將不會在紙上劃掉這些人名,而是從生活中失去這些人。總有一天,也許是三十年四十年,你的生活中剩下的最後一個人名會是誰?



有人會說幾十年後的事情太遙遠,變數太多,想這種事沒意思。只是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必須每天加班到晚上十一點和早點回家陪家人吃晚餐之間選的話,你會後悔沒先考慮過家庭和工作何者對你比較重要。當你想到你的妻子或妳的老公已經有好幾個月沒和你好好說話,沒有一起去做一些事,當你想到你的孩子已經有好幾個月沒見到你,當你想到你有可能會因為你的工作而失去家庭時,你是否還會選擇賺更多錢呢?



老實說,並不是說我真的愛錢愛到什麼程度,我只是更早放棄「有錢可以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轉而擁抱「有錢可以換取更多的時間」罷了。如果說一個人的人生只有70年,在過了二十年後的你跟著再睡掉了三分之一後,只剩下35年。若是你現在有35年的生命,你願意花幾年在工作上,幾年在家人身上,幾年在朋友身上,幾年在自己身上呢?



是的,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錢,你會發現你要花上二三十年在工作上來支付所有的費用跟開銷。等你的孩子二十歲時,你發現自己只陪伴他五年的生活;等你承諾要照顧她一生一世的另一半和你一起渡過四十年的生命後,你發現你實際上只陪了他五年。剩下的時間呢?你把它給了你的老闆,讓他賺更多錢,而你僅僅得到足以糊口的一碗飯和五年陪家人的時間。值得不值得,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



有人說時間是買不到的嗎?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他,那是錯誤的觀念。你有錢的話,至少可以買到35年的時間,陪你愛的人,陪你關心在意的人,完成他們的願望也完成自己的願望。怎麼買?你買的不是自己的時間,而是買別人的時間來空出自己的時間。每小時八塊錢,你可以買到廉價的大學生替你打工;每月四千塊,你可以買到一個學有專精,有著碩士或博士學位的人替你賺進更多的錢。



有很多人對婚姻沒有信心,網上新聞常出現諸如四成的婚姻會發生婚外情之類的聳動報導,這並不是事出無因。如果你將大部分的時間貢獻在工作上,也就是花更多時間和公司的同事相處,一天扣掉工作和睡覺,你剩多少時間和老婆在一起呢?為此如果你老婆開始抱怨,你又覺得她不該這樣無理取鬧,最後甚至為了一些小事大吵一架。



你忘了她曾經對你的好,忘了你曾經對她許下的諾言,忘了她美麗可愛的時候,而她也忘了你曾為她做過的一切,忘了你的所有優點時,婚姻能不生變嗎?不過如果夫妻倆能在夢中培養感情,我無話可說。可是如果真能這樣,在夢中工作應該會是更好的選則。當然我一點都不擔心這個的,我也很有信心,因為我根本還沒結婚嘛~(笑)



只要是可以量化的東西,它就可以被交易,無論是什麼,差別只在懂不懂怎麼去交易,或者願不願意去做這樣的交易。而真的值得你去珍惜的,是那些無法拿來交易的人事物。我想,用錢能夠解決的問題,就不是真正的問題,因為這種問題的重點在於錢夠不夠。但無法用錢解決的問題,包括你老婆被你忽略了很久,需要你去關心之類的,這些才是真正需要費力去處理的。



嗯,忽然發現,我還真是有說教的天份啊~好吧,我決定再加上偉大的教育家的頭銜。總有一天,我會冠上偉大的體育家的!(謎之音:是啊,等到宇宙毀滅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