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自己的運動細胞已經差到不能再差,可是今天去了Stanley Park後,我終於領悟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意義。雖然已經好幾年沒騎過腳踏車,不過要重新上手也不算很難。今天騎了兩小時的車,忽然發現Tiffany跟FuLin還真的蠻遜的,連看起來很猛的Amy也不是很強(狂笑)。



老實說喔,這次不算很好玩,反正就是一直騎車,啥也沒做,頗無聊的。我還是比較喜歡烤肉說,其實如果因為下雨改去看電影那也不錯,何必非要那麼健康地去騎車呢?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能開車就不搭公車,這才是生活的原則嘛。今天的行程基本上就是兩件事:騎車跟吃飯,所以應該也沒什麼好寫的。至於一些天才小孩能騎到迷路,我不予置評。可是難得Alex把他女友Aileen帶來,這倒是蠻驚奇的。



不知道為什麼,一吃完飯就有種很睏的感覺,特別是吃得蠻飽的情況下。最近我好像越吃越少了,難道說是大限將至嗎!?應該不大可能,俗話說「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我活個百八十歲大概是沒問題的。



唉,為了去這一趟特地請了假,結果明天開始要連上四天班,讓我有點鬱悶。我討厭無聊又重覆性高的工作,而且明明是part-time的工作,偏偏做得像full-time,薪水也沒多高,就當作是打發時間唄。其實我有點很納悶為什麼有人會想做外場的工作,雖然cashier的工作需要記很多東西,也比較難handle,可是無論如何總比外場好吧?



像那種八塊錢時薪的工作,再加上可能一天二三十塊的小費,值得拿自己的健康去換嗎?一點都不值得啊~光是吸那些廢氣就能讓你折壽好幾年。還不如在裡頭吹冷氣,數數鈔票,不用跑來跑去,也不會吸到廢氣,這樣不是很好嗎?



其實平常看那些店員在結帳,總覺得很簡單,一點難度也沒有,可是我足足訓練了十多小時才學會所有東西。不過我覺得在那種全國連鎖的地方工作,會比在小商店工作更可憐一點。不是說工作量就會特別大什麼的,是因為要做的瑣事會多很多。像是Amy她也是作cashier,一般來說,就是算算帳,上些貨那些的,賣些彩券跟香煙。可是像我就必須要多做很多稀奇古怪的事,感覺有點像是台灣那些7-11的店員一樣。



除了要算帳跟上貨外,店裡面那些彩券跟香煙才是最讓人頭痛的東西,至於那個cashier的系統,由於我跟電腦磁場很合,所以很容易就能掌握好。我從來不知道,這裡居然會有十幾二十種牌子的香煙,那也就算了,每種香煙還有一大堆不同的口味,連雪茄都有十多種。而彩券也是一大堆,從比較有名的649跟Super 7,另外還有四五種不同的lottery,最討厭的是,有一大堆不同的package可以買。



然後還有那些刮刮樂之類的東西,大概也有十多種,這些玩意你全都得把名字跟位置記下來,否則就等著被等瘋的顧客臭罵一頓。而我一來不吸煙,二來不賭博,只好很無奈地慢慢學,如今我居然連那些我以前完全不會用的那種彩券卡都會填...無言。當然基本上所有cashier都得要會這些基本功夫,除此之外,你必須要對店裡所有東西的所在位置瞭如指掌,還要懂得辨識不同的卡片,找錢速度也要很快。



我後來真的有點希望信用卡公司是monopoly,哪來那麼多不同的卡片啊!這也就算了,有些卡長得明明就像是Debit,可它偏偏就是credit card。最討厭的是,如果你的讀卡機很爛的話,幾乎每一張卡都要用manual procedure。對於信用卡來說,不算太麻煩,但有一種叫作SuperPass的卡,該死的手動處理一次要花上五分鐘左右,因為它的方法太古老了,就像在用五十年前的打字機那種方式。不過那應該只有PetroCanada有這種稀奇古怪的卡,也許我應該考慮去個簡單一點的店工作。



而你必須要學的東西中,辨識偽鈔就是其中一樣。如果你摸過很多錢,你可能一摸就知道真假,但如果不是這樣,你得要從一些亂七八糟的防偽功能檢查。現在我已經有點討厭那些先進的印刷技術,居然連那種鈔票上亮亮會反光變色的地方都能印出來,徹底無言。不過沒關係,反正收到偽鈔就在找錢時找給別人就好,顧客基本上是不會看的。



至於打掃擦玻璃那就不用說了,應該任何店裡管裡面的員工都得要做,cashier從收銀員變成打雜的,再度無言。值得慶幸的是,我頂多是外加泡泡咖啡而已,這裡不像台灣的7-11,賣一大堆奇怪的食物,不然做幾個月都能變廚師了。



好了,那跟其他地方不同之處在哪呢?我覺得像是ESSO或是Super Store的cashier可能會得要學這些,就是有那種累積點數換東西的可惡制度。我從來不知道,那些討厭的Petro Points可以換到那麼多東西。像收銀檯的抽屜裡就放了一本冊子,裡頭寫滿了所有能用點數換的東西還有它的代碼。我無法想像除了能換car wash外跟一些汽車用品外,還能換像是Canucks的mug,連啤酒跟lottery都能換。總之就是一大堆稀奇古怪的東西,哪天你拿著卡去問店員能換什麼,一定會被驚到的。



那這也就算了,為什麼加油站還要賣那種18L蒸餾水跟賣桶裝瓦斯?那些東西很重欸!你以為搬來搬去很好玩嗎?雖然說大部分是顧客自己搬,可是每次都要幫他們開鎖,外頭那麼熱,空氣又不好,很麻煩耶!除此之外,好像大家都把加油站當成旅遊中心,一天幾十個人會來借廁所,有來問路的,有來借yellow page的(光是抽屜就放了四本不同的yellow page),我忽然發現,什麼時候作cashier還要對方圓三里內的所有道路記得清清楚楚了?



好,這些我也認了,反正店裡有地圖,我翻給他們看教他們走也就沒事了。我還要盯著閉路電視看有沒有人偷東西,因為debit cards只能在裡面付,所以我們還要確定說要進來付款的人確實付了錢而不是加霸王油。那些負責加油的人要是動作太慢或是做了讓顧客不爽的事,為什麼外面的人沒被罵,裡面的人要捱罵啊?



因為加油站通常會有car wash,所以監視那討厭的笨蛋機器,或是看看那個連自動洗車都不會的天才顧客又卡在那邊,再度變成可憐的cashier的責任。唉,我怎麼從來不知道做這種事是那麼地辛苦?我投資都賺的比這個還多吧,所以說啊,不要去賺這種很沒意義的錢,努力學習投資跟財務分析唄!



像我這樣值晚班的,從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一點,常常會碰到一些很奇怪的人。有一次我在值班的時候,有一個看起來四十多歲,感覺有點像阻街女郎的人進來買煙,然後買完後幾分鐘她又跑回來,開口就問道:「Do you sell condoms?」因為本人是讀生物的,第一個想到是codon,就是由ACGT排出的amino acids序列。然後在一片沉默後,她又問了一次,我才猛地驚覺她是在問有沒有保險套。於是我偏著頭想了一會兒,完全不曾在店裡看到這東西啊,就說沒有。



老實說,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常在這裡買,因為此時她立刻指著我右後方一個被很多東西擋住的角落說:「Then what’s over there?」我走過去找了一會,有電池,有感冒藥,有相機,有護唇膏,就是沒看見保險套。她可能已經抓狂了,直接走進櫃台把東西取下來,然後在我面前晃了兩下,跟我說:「My dear, this is condom. It’s a Canadian law that all grocery stores must sell condoms.」



我覺得我那時的表情一定很精彩,因為我一直以為那盒東西是感冒藥...可是它不是,它是保.險.套...好吧,如果因此manager要炒了我,我無話可說。天啊,那種噁心的女人居然用Dear來稱呼我,真是太恐怖了啦!!!!!!!一想到就想吐...



其實我忽然發現,這裡的人也實在是賭性堅強,每天都有很多人跑來買lottery,可是這麼多天下來,我也只見過最多贏到$25的人。而神奇的是,居然有人連續兩次跑來跟我買$250加幣的彩券,那可是台幣七千塊耶!你是嫌錢太多嗎?另外,我也充份體認到什麼叫人不可貌相,一些看起來很乖乖牌的小姑娘,一進來就買煙跟打火機,然後一邊付錢一邊拆包裝,高高興興地跑到外頭抽。



是的,想要娶無不良嗜好的賢妻良母的男人們,請睜大眼睛看清楚,不要被清純的外表所蒙蔽了啊!



而大家大概想不到,原來加油站之間勾心鬥角也是很嚴重的。像是那間PetroCanada往上開五分鐘跟往下開五分鐘各有一間ESSO,附近還有一間Super Store的加油站。於是那些managers的任務還多了一項沒事去看別間加油站的價格,然後打電話回來通知cashier,cashier再打給中央系統報價。所以如果你們發現為什麼附近加油站的價格都一樣,真的沒什麼好驚奇的。



不過作這職位的好處,除了不用到外頭去吸廢氣,大熱天有冷氣吹外,就是能夠第一時間知道油價的變動,因為油價就是cashier負責調整的。所以要是我看到便宜油價,就可以打電話回家叫我爹來加,反正離我家才五分多鐘的距離(這才是我在這做的主因吧~XD)。而在關店前也要改好明天的油價,通常一天油價變動只有兩次到三次,一般越接近120的價位,晚一點就會跌下來。當然這是Coquitlam的價格,其他地區的我就不清楚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其他地方的cashier也要作這些,不過我的確是很討厭結帳跟鎖門這些事,因為你得要數完所有的香煙雪茄刮刮樂,然後再計算今天賣了多少。你也要把收銀機裡那一大堆的銅板全拿出來數,收銀機裡只能放一百塊左右的現金。我最討厭數那些東西,又無聊又難算,怕算錯還要重點一次,而通常店裡大概有八百到一千包左右的香煙加雪茄,一兩百張刮刮樂,所以這是我最最最最最最討厭做的事。至於算錢,我只對存款簿上的數字大小有興趣,一張一張地算我可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小楚辛苦妳了,不過妳應該可以用點鈔機...)。



話說前兩天,對面一間開車房的老闆跑來警告我們說,附近有人鬼鬼祟祟的,可能是想打劫或偷東西,要我多注意一些。唉,害我興奮了一個晚上,還特地把店裡那份應付搶匪的守則拿出來看。我從來沒被人搶劫過耶,那一定很好玩!搶匪說不定會拿著槍指著我,要我把錢拿出來,那我就可以裝成很害怕的樣子,或是乾脆裝成嚇昏的樣子,以我那出色的演技,一定可以得奧斯卡獎的啊!



反正收銀機又不是我老婆,不需要拼命去保護嘛~他愛搶就讓他搶,裡頭的錢肯定不會超過$150~我在想喔,要是我把他反鎖在店裡面,他會怎麼辦啊?或是一大群工作人員圍上去海扁他一頓,那一定很有趣!天啊,要是他跑到office,我把他跟主管反鎖在一起,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期待啊!!!!其實作這行也蠻好玩的嘛~



嘻嘻,最近不知道怎麼了,或許是美國聯準會宣布停止升息,股票的表現雖然普普通通,但諸如能源類股、貴金屬類股等等,都表現得很不錯。是的,努力地往上衝吧!你們現在才替我賺到part-time job一個多月的薪水而已啊!雖然我也只買了兩個多月,不過我對你們抱著很大的期望的,要好好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