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接觸到「等待果陀」這個詞,是在昨天晚上看財經新聞時,無意中見到某財經學者對於美國未來經濟的走向預測。不過見到「果陀」二字,卻讓我想起一個叫作果陀劇場的東西,應該是從前張雨生去逝時的新聞上報的詞。於是我很納悶地去查了一下,到底「果陀」是何許人也,找到的結果讓我忽然覺得很感慨。



Waiting for Godot是一個由愛爾蘭籍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Samuel Beckett所著的荒謬劇場的劇本。兩個不知為何存在於這世上的叫化子,Estragon和Vladmir在一條鄉間小道上,等待著一位叫果陀的人來告訴他們答案。這是一個很荒誕的約會,神祕的果陀並沒有告訴他們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他會現身相見。於是兩個叫化子一邊聊天,說著有的沒的閒話,從白天到晚上,從今天到明天。他們設想著各種荒謬的假設,確認自己存在的意義,希望果陀能給他們帶來解釋。



此時出現了一個小男孩,帶來果陀的口信。他告訴他們,如果果陀今晚不來,那他明天就一定會來。可是等了一天又一天,果陀始終沒有出現。有好幾次他們相互問著:「我們走吧。」「我們不能走。」「為什麼不能走?」「因為我們在等果陀。」同樣的等待日復一日,果陀不出現,他們就不能走,每天動也不動地做著同樣的事。



果陀是誰?始終沒人知道,但他是誰真的重要嗎?一點也不。我們又何嘗不像那兩個叫化子一樣,每天都在等待著什麼,給自己找理由不斷地待在原地,靜靜地看著時間流逝,卻又一事無成呢?



做著相同的事,期待著今天不來,明天一定會來的果陀。有人等待的是愛情,有人等待的是財富,有人等待的是幸福,而十年二十年過去了,果陀不來。他們哪裡也沒去,只是專心地等著;什麼也沒做,只是專心地等著。也許我們不該期望別人的施捨,不該期望微薄的幸運,不該苦苦地守候,不該把一切都交託給果陀,一個你永遠都等不到的人。



站在路口,等幸福的人在仰頭注視著燈號時,愛他的人或許就在他身後,或許就從他面前擦身而過。人生的路口有太多選擇,當你朝著自己想去的方向前進時,卻往往會錯失你想得到的人事物。如果你有著無限多的時間,可以做無限多的嘗試,讓一大群猴子玩弄打字機,編出一本莎士比亞的鉅著,那麼在人生的長河裡你終有一天能等到果陀。但在花費了無數的時間後,你又能確定果陀就是你要等的人嗎?



一個人能給別人最珍貴的兩樣東西,一是情感,二是時間。一旦你將其中最美好的部分付出了,不論用什麼東西都再也買不回來。人又有多少時間能夠用來等待果陀,又有多少機會能重來呢?



有些事一旦發生,就不可能再挽回;有些人一旦失去,就不可能再得到。人生中的機會往往就只有那麼一次,在失去後才驚覺不曾珍惜,才渴望能夠重來,才乞求能回到過去,只是徒留一廂情願的悔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