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他們在開會時,很無聊的我就跑去湊熱鬧,看他們排排戲那些有的沒的,順便幫忙準備東西(哈,應該算是在搗亂吧~)。話說在上了一周的課後,我終於去買了幾本課本,實在是重得要死,而且雖說是四門Business,一門課有時候需要兩本課本,簡直是在吃錢啊!!不過我今天唯一一門課是早上十點,於是我就很鬱悶地窩在Woodward窩到開會,真是偉大的犧牲~



哈,今晚好像就一直在那邊唱歌,頂多也做幾個框而已,似乎啥也沒做嘛~只是Ray來沒多久就落跑,Sharon來的時候差不多就是要走的時候,居然還能因此拖到十一點多才回家,真是想不透。不過Alex還真是大好人,開車送我到Broadway Station,同星座的果然比較好說話啊~



嘿嘿,為什麼今天又出現一堆人抱著痛哭的感人場景啊?那兩位很愛哭的Tiffany跟FuLin沒跟著哭倒是蠻奇怪的說~只是離開一兩年嘛,又不是生離死別,以後還是可以常聊天,雖然很難見到面就是了~比起那種明明離自己不遠,卻總是見不面,說不到話的情形,算是好很多很多吧~



其實下午在Woodward遇到愛德華跟小楚的小學同學郭先生,那麼久沒見,當然就聊了快一小時。只是我那愛慫恿人讀商的毒癮又犯了,先是小楚被我勸動,現在連阿日都跟我說她有興趣讀,可見我的口才真是太棒了~



關於這兩位仁兄,我能說什麼呢?一位是標準的色胚,一邊聊一邊對走過的女生評頭論足,說哪個正哪個不正的;一位是死心眼到極點,橫看豎看日後不是娶個修女就是尼姑,我徹底無言了。可是讓我有點驚訝的是,那位口花花的同學在跟我聊畢業後找工作的事時,一直在跟我強調安定安定的,聽得我耳朵都長繭了。好吧,我覺得有一個觀念一定要說明白,讀到這裡的人要記清楚了,以免日後後悔一輩子。



這世上沒有所謂的鐵飯碗,越是安定的工作,日後你的晚年就越悽慘。



他告訴我說,他希望他的月薪在三四千左右,只要做的工作有這樣的薪水,他不介意就這樣做上個三五十年。我不瞭解他所說的安定是什麼,但是假設他六十歲退休,能活到八十歲,也就是說,在未來的四十年中,他要賺進六十年份的薪水才能安渡餘生。那4千塊的月薪能給你5萬年薪左右,就算以後會加薪,平均大概也就八萬左右吧(以他想做的行業來看)。



那麼四十年就是320萬,那這320萬你要用六十年,每年有5萬3千塊可用,每月有4千4百塊可用,聽起來很不錯吧?但是很抱歉,我必須得說,這320萬真的不夠你塞牙縫的,這一點我已經說過很多很多次了,也做過很多次相關的計算。數學可以很簡單,但人生從來都不那麼簡單的。六十年換六輛車,兩幢房應該不能算是太過份的要求,那就足以花掉你150萬左右,再加上你要付生活費,又要養老婆小孩,說不定老了一場大病又是一大筆開銷,基本上錢是絕對不夠用的。



什麼叫作穩定的工作?就是那種每天做差不多一樣事情,不需要做什麼特別的學習,工作環境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你只要維持普通的表現就不會有人炒你的工作。



然後事實上,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當整個社會都在前進,整個文明都在發展時,你留在原地,怎麼聽都不是個好消息。穩定是一種相對的形容詞,公家機構的工作比私營機構穩定,教職比商職穩定,但實際上,這是以目前的社會形態而言的穩定,如果用人生的時間來看,現在的穩定工作,在將來就代表你是失業族群中的一員。



從石器時代到青銅器,再到鐵器,一直到不久前的工業時代和現今的資訊時代,你會發現很有趣的一點,人類社會形態的轉變速度越來越快。一個時代從前或許需要上千年的時間來轉變,但現在只要百年就會出現大變動,而未來改變的速度只會更快。



在幾百年前,沒人能想像人能在天上飛,但現在NASA已經著手於月球殖民計劃。我看見時代的巨輪在後面追著自己,只要慢下幾步,它就會把自己碾成肉泥,但很多人沒有看見。好啦,我知道我想太多,可是我又不是正常的人類,你不能期望火星人有著跟地球人一樣的思考模式啊~



這樣說吧,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不論是先進國家,或是開發中國家,近年來已經不斷出現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不說那麼複雜的,就說簡單點的,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讀工科的人,畢業後總是比讀理科文科商科更容易找到工作?



其實這只是未來的新社會型態所必須經歷的一個轉變過程,由龐大的知識主宰整個社會,勞動力將不再是社會進步的主要推手,而任何人所能體現的個人價值,完全依靠在他們有多少知識,而不是有多少肌肉。



近年來,每個國家都瘋狂地朝著高科技方向走,不論是奈米科技或是生化科技,都是飛快地在進步。或許現在服務業的勞動市場還有其存在的核心價值,但未來人力工作將會被取代,知識型員工將會成為主流的存在。



想像這樣的情形,當你生病的時候,你可以從家裡的終端機上用手指按一下,一滴血滴在終端機的儀器上,它立刻檢測出你現在的身體狀況,開出處方,並且直接替你聯繫中央系統把藥寄到你家來。而神奇的是,它的檢測準確率高達100%,完全不像醫生一樣有誤診的可能。



再想像這樣的情形,當你去購物時,不管你買了多少東西,你完全不用跟人排隊等著結帳,只要一走出商店門口,感應器就會自動把你購買的東西掃瞄進結算,再把帳算到你的銀行戶頭上。聽起來很不可思議是嗎?但實際上,以現在的科技能力,在我們的有生之年絕對是可以達到的。



比如說檢驗疾病,讀生物的人大概都能瞭解到目前發展到了什麼境界。以DNA microchip來講,我們可以快速地找出哪些DNA有著我們想要的序列。現在相同的科技也被應用在臨床上,我在去年就讀過一篇論文,用微晶片可以在幾分鐘內從血液樣本中檢測出幾種心血管的疾病。



而用微波科技去快速掃瞄商品,現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ETC,就是用紅外線去做掃瞄的,那還只是最落後的方式。像是美國用的EZPASS系統,都已經改採微波技術。這項技術早已被用在購物上,因為微波的穿透性,它完全不必擔心會掃不到商品條碼,只要人一走過,馬上就能算出要付多少錢,這種技術要普及也不過是時間問題而已。



或許有很多人會為了科技的日新月異而讚嘆,但這其實並沒什麼了不起的。教育,這一切都只是教育問題而已。過去一個優秀的科學家難尋,知識不夠普及,造成科技進步速度有如牛步。現在每年都有大把大把的科研人才從世界各大學出來,其中更不乏愛因斯坦型的天才。這些人才完全可以自由而輕易地交流與合作,將他們的理論化為實踐,進步的速度當然更快。



醫生?未來我們不需要他們了,只要一滴血我們就有最完善的治療,要醫生做什麼?那些工廠技工?我們不需要他們了,機器完全可以自動完美地完成那些重覆性高的工作,速度比人工還要更快。還有許許多多的職業,在未來將會完全被機器或是機器人所取代,不能取代的,只有知識性職業。



是的,我們正處於時代變革的浪尖,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一些吧~



那麼穩定的工作錯在哪裡?錯就錯在它侷限了一個人的可塑性和發展性,將人釘死在一個地方。我想有很多人都聽說過那些中年失業的人的慘狀,滿以為抱著鐵飯碗可以過一生,沒想到二十年後就這麼被炒。沒有第二技能,沒有相關人脈,人老了,知識不足,不會用電腦,如此種種諸多問題,過去曾發生,現在正發生,未來也將發生。



在現在的時代中,再也沒有所謂的鐵飯碗,自身技能的強化,知識的增長,才是能讓你吃一輩子的東西。比方說你是一位護理人員,被機器人所取代而失業,但你有鋼琴教師執照,你大可靠著這個去糊口,不會吊死在一棵樹上。你的能力越多樣化,越具不可取代性,那你就越有競爭力,擁有一個超合金飯碗。



我想要說的一點就是,不要依賴工作,更不要依賴退休金,甚至不要依賴你的兒子女兒會養你,凡事靠自己,增廣人脈,自我充實讓自己更出色,這樣才能保證你的生活「安定」。鐵飯碗就留給那些想要中年失業,窮困潦倒的人抱著吃吧~



Anyway,又講一堆很莫名其妙的東西,能讀到這裡的人還真是耐心十足啊~話說前幾天我遇到一個超超準的心理測驗,然後我就很高興地拿去問一些朋友說:「如果你要送我其中一樣海洋生物,你會送哪一樣?」我覺得蠻神奇的,大部份的人選的都很準確,至少是我意料中的答案,除了一兩個人外。有興趣的話,你們可以拿去測測別人喔~選項如下:



1﹕小魚-暗戀

2﹕鯊魚-討厭

3﹕海馬-依賴

4﹕海星-喜歡

5﹕章魚-逃避

6﹕珊瑚-深愛

7﹕貝殼-朋友

8﹕海水-普通

9﹕珍珠-追求

10﹕海豚-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