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在說「豈能盡如人意」,老天爺似乎總是愛跟人作對,當你越在急的時候,不順的事反而就越多。前兩天我家小朋友一大早要考試,叫我載他去sky train station。那時我剛好要上課,所以兩個人只好一起去搭公車。



神奇的是,公車早不遲到,晚不遲到,偏偏就當天遲到。這也就算了,平常路上很少塞車,今天卻塞了一蹋糊塗。到了Commercial之後,居然遇到兩條排隊的長龍,而平常那個時間根本不會人多到這種地步。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很有趣的定律(我以前有貼過嗎?不管它),叫作莫非定律,Murphy’s Law:



★莫非定律

一、別試圖教豬唱歌,這樣不但不會有結果,還會惹豬不高興 !

二、別跟傻瓜吵架,不然旁人會搞不清楚,到底誰是傻瓜 !

三、不要以為自已很重要,因為沒有你,太陽明天還是一樣從東方升上來 !



●開宗明義

莫非定律;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

莫非哲學;笑一笑,明天未必比今天好。

莫非準則;東西越好,越不中用。



●開始

好的開始,未必就有好結果。

壞的開始,結果往往會更糟。



●人

你若幫助了一個急需用錢的朋友,他一定會記得你 ─( 在他下次急需用錢的時候。 )



●領導人

愚人居高位,正如一個人置身山頂,他會小看每個人。

每個人也會小看他。



●智愚之間

有能力的 ──讓他做。

沒能力的──教他做。

做不來的── 管理他。



●愛情

你愛上的人,總以為你愛上他是因為;他使你想起你的老情人。

你最後硬著頭皮寄出的情書;寄達對方的時間有多長,你反悔的時間就有多長。



●早到與晚到

你早到了,會議卻取消。

你準時到,卻還要等。

遲到,就是遲了。



●品質保證

一種產品保證 60天不會故障,等於保證第 61天一定就會壞掉



●東西

東西久久都派不上用場,就可以丟掉。

東西一丟掉,往往就必須要用它。



●尋找失物

你丟掉東西時,最先去找的地方,往往也是可能找到的最後一個地方。

你往往會找到不是你正想找的東西。



●精彩

你出去買爆米花的時候,銀幕上偏偏就出現了精彩鏡頭。



●排隊

另一排總是動的比較快。

你換到另一排,你原來站的那一排,就開始動的比較快了。

你站的越久,越有可能是站錯了排。



●失事報導

失事的地點越遠,傷亡的人數就得越多,否則寫不成一則故事。



●攜伴出遊

你攜伴出遊,越不想讓人看見,越會遇見熟人。



●相對論

一分鐘有多長?

這要看你是蹲在廁所裡面,還是等在廁所外面。



●撥錯電話號碼

撥錯電話號碼時,總不會打不通。



●結局

有個恐怖的結局,總好過恐怖綿綿無絕期。



其實我在想,之所以會常常發生上述的情況,有很大的可能是人們都會有選擇性失憶的習慣使然。人在習慣了某些事後,如果突然發生了一些變數,就會讓他們有失去了慣性的感覺。這就好像窮人過了許久的刻苦日子,一朝富貴了,享受過了,若是再窮回去,往往就再也沒法再習慣窮時的生活。



或許,在我們認為某樣東西沒用了,把它丟掉,卻忘了從前曾經常使用它,使用得習以為常的日子。而在平常塞車時,我們因為沒有急事,一點也不著急,所以也習以為常地忘了這些時候。甚至,當我們習慣了某些人對我們的態度,把這種態度當成理所當然時,也同樣地忽略了這世上並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



人真是蠻奇怪的一種生物,他有很強的適應性,有很強的惰性,與此同時,也就跟著有了很強的健忘性。在順遂時忘了過去的困頓,在顯達時忘了過去的謙卑,在別人對你兇時忘了過去他對你的好,在自掃門前雪時忘了對方曾經的雪中送炭。或許我們不是忘恩負義,或許我們不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只是我們總是太健忘,以致於連昨天晚餐吃過什麼都不知道。



老實說,我也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個很念舊的人,雖然我爹娘他們都說我念舊念得太過份。只是對我來說,我很難去捨棄擁有過的東西,就算有更新更好的出現在面前。一樣東西它所能體現的價值,除了它值多少錢外,更多的是它所附帶的情感和回憶。



附帶一提,以天蠍可怕的佔有慾來說,不管是人事物,都只有分成兩種:屬於自己的和不屬於自己的。屬於自己的當然就要敝帚自珍,好好愛惜照顧,別人就算有更好的,那也是別人的,與自己無關。至於那些不屬於自己的,管它去死,沒必要浪費精神在那上面。



扯遠了,我記得從前我做過一些很蠢的事,不過至今我也不覺得那算是做錯就是了。通常大家買原子筆或自動筆什麼的,墨用盡了或筆用壞了就直接扔掉。可是我會有兩種作法,一是把它放在抽屜裡,等過了一段時間對它沒有感情後再扔掉;二是用面紙把筆包起來,然後再丟掉它。



第一種作法還很好理解,可是第二種作法大概沒什麼人明白。



我只是覺得,那隻筆為我付出了那麼多,替我工作了那麼久,如果我直接扔掉它,那實在是很對不起它,也有點不厚道。但就算放著最後也還是要扔掉,既然如此,我所能為它做的,就是用面紙把它包起來,不讓它被其他垃圾弄髒,也算聊表心意,就像是給陣亡將士覆旗一樣。



好啦,我知道那很莫名其妙啦~真是的~不過現在我抽屜裡還有小學時代運動會的胸針(當黃大洲還是台北市長的時候喔!),還有一些十多年前的小東西,這還真的蠻難處置的說。也罷,就先放著,以後要怎麼樣就再說唄~



話說當我還是個資優小學生時,有集郵的古怪嗜好。有時候翻翻從前的集郵簿,還有小時候寫的作文,都忍不住暗暗偷笑。不過我好像從小就很會寫文章,從沒有一篇作文是低於九十的,雖然那內容真的是慘不忍睹。集郵簿裡還有五六十年前的那種超古老郵票,我記得那是以前跟我舅舅要的一整套首日封,不知道現在值不值錢喔?(商人本色又出現了,笑倒)



只是啊,現在已經不會再像從前那樣優柔寡斷到極點,這算是一種進化嗎?當然,我還是不會介意替我鞠躬盡瘁的筆們略盡一點微薄的心意就是了。無論如何,作人可以忘掉自己對別人的好,但不能忘掉別人給自己的恩惠嘍~或許就是因為從小養成的這種古怪性格,所以當被友人背棄或什麼的時候,會有種整個世界都變了樣的感覺。特別是那些相處過很久,已經習慣對方的存在的時候。



嘖,要是不熟的人惹到我,我不介意狠狠地報復一番,讓他生不如死。可是如果是曾經熟識的人,不管是習慣也好,喜歡也好,愛惜也好,要怨恨真的很難,有點像孫燕姿唱的:「相信你只是怕傷害我,不是騙我,很愛過誰會捨得。」就連見面要裝作視而不見或若無其事,也是很痛苦的事吧。不過世事難料無常,天曉得有時候過得好好的,就一瞬間全都變了樣呢?



我想,作人應該要像面鏡子一樣,別人對你怎麼樣,你就用同樣的態度去回報他。公平地對待自己和對方,學習捨得和放下。在相交時坦誠以對,在決裂時不出惡聲,互留餘地,灑脫淡然也未嘗不美。人世間煩惱已經夠多了,就只記住好的回憶,該忘的就忘了吧。



另外就是,請不要想入非非,雖然上面寫的很容易讓人想入非非,本大師並沒有其他意思。



其實星座常寫說,天蠍一族的人都是浴火重生型的。不論遭遇到什麼樣的挫折打擊,在一段低潮期後又很快能重新站起來,以更成熟的角度和處世方式去面對這個世界。當然應該是所有人都有這種能力,只是星座總說天蠍是這樣咩~我不大信星座是情有可原的啊!!



回頭看看從前的自己,真的變了蠻多的,至少少了對人的漠視和冷淡,變得不大喜歡跟人起爭執,也更能容忍別人對自己的批評。我想人也只有在面對失敗和挫折時,才會回過頭來檢討自己是哪裡不好吧。



唔~兩點多了啊,該去睡了。如果能回到一年前,那該有多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