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罕見的,我居然會連續撇文,但這也是有原因的。除了因為與社團徹底脫勾省下許多時間外,一來平常幾乎沒人陪我聊天,二來我發現以往最少一個月都寫十篇,所以很無奈地在考完這個optional midterm後,又要開始我的爬格子大業。



話說自從寫了幾首詩之後,我好像也很久沒有生產什麼具有文學性的文章出來。主要的原因就是,我變心了。老實說,投資之神給的好處,似乎比文學之神多,身為未來出色的商人,我只能投向投資之神的懷抱,至於文學,就讓它成為一種消遣吧。不過我目前正計劃寫一篇略帶悲傷的短篇小說,內文也構思好了,只是遲遲無法下筆。算了,別想太多,一切順其自然吧。



其實仔細想想,會發覺一個國家她的文化內涵,跟她的歷史長度有著切割不開的關係。去年我回台灣的時候,給我的第一個印象除了有很多地方變了模樣外,最讓我驚訝的是走在大街上,你會看到很多長得很帥的男生或很漂亮的女生。但那也僅僅是外貌而已,我並不是想說長得好看的人就一定沒有內涵,不過我見到的那些人所展現出的氣質,讓我忽然有種台灣是個文化沙漠的感覺。



在yahoo kimo上見到一則報導,上頭寫著台灣有七八成的人平時都沒有閱讀的習慣,心裡忽然覺得很悲哀。有很多人來到國外,會修Chinese那些課,或許是為了要拿高分,或許是個人的興趣,但無論如何,有文學的陶冶,想必個人氣質也不會差到哪去。



有時候可能在路上路過一些露天的咖啡店,或在公車上街上遇見一些人,他們可能穿得很普通,一身行當沒半件名牌;他們可能表現得跟一般人一模一樣,或長得很大眾臉,沒特別帥也沒特別美,有的都已經七老八十;但是你可以很確切地感覺到,他們跟一般人不一樣。



那是一種,怎麼講,有點dandy的感覺。你會覺得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帶著一種優雅,有點像是平常人是在「過」生活,而他們是在「品味」生活。這跟財富無關,跟權位無關,跟年齡無關,跟衣著無關,是種很純粹很自然的生活態度,像是溶解在空氣中的風一般。



在僅有百多年歷史的加拿大是如此,相信在更悠久的歐洲將會有更多這樣特別的人。但反觀台灣,或許你能在誠品閒逛時偶爾見到一兩個,或在某大學裡散步時見到那些很有學術氣息或文藝氣息的教授,若想要在街頭遇見,我只能說:「你以為他們是衣服,可以量產的嗎?」



當認識的人多了,生活圈子變廣了,經歷的風雨多了,會很自然地有一種對於人生的明悟。你知道生命是怎麼一回事,知道自己正走向什麼地方,知道某些事的發生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人生,而你的灑脫淡然在功利的社會中卻是如此地特別、如此地獨樹一幟。每個人對人生的體悟都不一樣,但那絲毫無損你的氣質,只是更加襯托出你的獨一無二。



我常常會去其他人的網誌裡閒逛,看看他們生活的點點滴滴,翻翻他們的照片,然後腦袋一拍,讚嘆道:「原來這就是他們的生活,好特別啊!」



網路是很可愛的發明,你可以藏在電腦前,跟世界上很多人說話,他們不認識你,更看不見你,沒有人會知道你是誰,所以每個人在這虛擬世界都能展現出最真的自己。有些認識的人,往往你可能以為他是這個樣子,但其實他並不是如你想像的一般。像是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兩面,又像冰與火的交界,你可以看見人在性格上的衝突,在人前人後的落差,在下次見面時,拍拍他的頭說:「原來你那麼可愛。」



可能因為自己是雙魚月座的關係,天生就對美好的事物有著強烈的憧憬,也很愛不停地想東想西。基本上除了在睡覺之外,我的腦子從沒有一刻是閒著的,走路時會想事情,搭車時會想事情,就連吃飯時還是會想事情。看我隨手大筆一揮就能寫出千言萬語,很大一部分都只是將平常腦袋裡想好的東西寫出來罷了。若是有什麼機器能將我腦子裡浮現過的文字都記錄下來,一天十幾二十萬字大概沒問題吧。



而很悲慘的一個副作用是,我非常非常地難入睡,只要一躺下腦袋就開始運轉,想叫它安靜點都辦不到,所以往往是很專注地去想一些事後,迷迷糊糊間就這樣睡著。於是這讓我領悟了入睡的唯一法門,就是不要把腦袋放空,用力地去想,編一些故事什麼的,或是想一些很輕鬆愉快的事,這樣反而更容易入睡。不過說真的,有時還真能從這些白日夢裡得到一些很新奇的點子,倒是頗有趣的。



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話倒是不怎麼準,我想得最多的,印象中也只夢到過三四次。我記得有一次我娘在看完連續劇後,問我說:「兒子,如果你結婚以後,會不會有老婆就忘了娘?」以我那舌燦蓮花的本事,當然是三兩下唬弄過去。



不過這問題倒讓我思考了許久,假設了許多衝突的情形跟處理的方式,結果晚上居然夢見自己在一場盛大的婚禮中,可是…新郎不是我…而新娘…我根本不認識她…,所以這到底是在夢什麼的?是代表某男性前任幹部要結婚了嗎?



話說我爹娘是很古怪的人,常常會問我一些很奇怪的問題,比如說:「兒子,你結婚後要搬到哪住?」、「兒子,你會買幾克拉的鑽石給老婆?」、「兒子,你………」要不然就是警告我說:「兒子,我不會幫你帶小孩喔!」、「兒子,結婚之後每個月還是要寄錢過來喔!」、「兒子,我要一只比你送你老婆更大的鑽戒!」



天啊,我又不是神,問我這些問題也未免太早了吧!!你們就那麼希望我結婚嗎!!我連女友都沒有耶!!真是一群莫名其妙的人…



阿彌陀佛,我忽然發現我的古怪或許也是純基因問題,沒變瘋子就很正常了吧!感謝上帝,阿門。不過我覺得我們家應該不會出現什麼婆媳問題,我娘很明確地表示不準小倆口去干涉她們老倆口的生活,每周要回家吃飯一次,還說自己的老婆自己管,被欺負不會幫我。



唉,這二十多年來,我是活在一個怎麼樣的環境中啊?從我上大學開始,就一直跟我唸這些有的沒的,就算是鬧鐘婚姻,鬧鈴也響得太早了吧?



其實我在想喔,我認識的人之中,最早結婚的應該會是阿日,再來是雷兄跟侯大他們,許貝跟陳雪貓有可能爭奪季軍寶座,小楚跟李公小傑為了第四名互不相讓。至於可能要跑婚姻介紹所的,做人要厚道,我還是不要亂點名好了XD。



喔,天啊,那麼多紅色炸彈,光包紅包就包到破產了吧…原來人之所以要結婚,是要把紅包錢賺回來啊,真是太有商業頭腦了。不過合計一下,我覺得替小孩找乾爹乾媽似乎比較賺錢,逢年過節可以私吞小孩的紅包,等小孩長大以後,就算要包給他乾爹乾媽,也是從他自己的口袋出,正所謂債留子孫嘛~



話說我家兄弟姐妹超多的,我娘有三個妹妹一個弟弟,我是孫輩中最大的,所以有四個表弟一個表妹。如果說日後他們成親有小孩的話,光是一人兩個,我就得包十個紅包,太不划算了。那我的孩子那一輩,就得要包二十個耶!!人口增長得太快了…真的太快了…



算啦,不要想那麼多,不然會老得更快。想我王Gary已經二十有二,要錢沒錢,要才沒才,要帥…要帥有什麼用,還不是被卒吃掉(七把火你聽見沒?好好檢討一下!)。還是努力賺錢吧,離三十已經不是那麼地遙遠了(歎)。嘖,我想我多少明白為什麼很多男人會希望有個很純真的妻子,在外頭的悲慘地獄裡被凌虐得那麼慘,娶個小天使回家會有一種重回天堂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