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研究了不少有關微軟的資料,事實是,現在的微軟正陷入四面楚歌,風雨飄搖之際。自從在2003年微軟將股票分割後(比如說一股五十塊變成兩股二十五塊,股價減半但淨值不變),價位一直在$21~24之間排徊。這兩年來,幾個主要公司高層相繼宣布隱退,還有些人跳槽到像是Google等公司,或是辭職去開自己的公司,讓微軟有點左支右絀。



不過我覺得,微軟最大的問題在於手伸太長了。原本主力的Windows平台確立了微軟在軟體業界的龍頭位置,跟著研發出的Office系統等,讓微軟的發展更進一步。然而微軟太晚發掘網際網路這塊潛力市場,在Yahoo、Google、eBay、ICQ、Skype等幾大公司捷足先登。Windows的先天不足,在安全性上的諸多漏洞,也讓一些像是Symantec、McAfee、Kaspersky等防毒軟體業者大發利市。後來微軟著手於安全性上,著實做了不少改進,不過這也讓研發速度變得更加緩慢。



現在微軟所面臨的對手之多,足以讓任何人忙到焦頭爛額。在平台方面,Windows大戰Linux跟Mac等系統;在網路方面,IE對上了像是FireFox等軟體;在即時通訊方面,MSN挑戰Skype、Yahoo Messenger等軟體;在安全性方面,OneLive遇到Symantec等幾大防毒公司聯手打壓。甚至是在電玩業,微軟都已經用Xbox挑戰PS。而微軟最大的敵手Google,則大舉入侵微軟的Office領域以及Visual Studio等軟體撰寫領域。



現在的微軟有沒有這個實力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戰爭?佔有90%以上的個人電腦市場,微軟的確是有這個本事同時對上幾間大公司,但再強的公司,也不可能與所有人為敵。微軟現在很像二十年前的IBM,公司的問題很多,對手也很多,在內憂外患下,它能不能殺出重圍尚未可知。不過百足之蟲,死而不僵,這場大戰下來,元氣大傷是難免的,但要把微軟從市場除名則是不可能的任務。



對微軟來說,現階段所應採取的策略,應該要聯合次要敵人來打擊主要敵人。系統平台方面,微軟仍保有極大的優勢,即便到了2008年,微軟就算只站著捱打,也應該能保持80%以上的市場佔有率。其他諸如瀏覽器和安全性方面,微軟只需要著重在Windows的系統開發和改進上,就足以對其他對手造成傷害。



防毒軟體之所以能成長,就是因為Windows漏洞太多,只要能夠讓Windows在防火牆等方面更優化,除了能提升Windows的佔有率外,也能同時打擊防毒軟體市場,以及其他瀏覽器公司。一面削弱對手,一面補強自己,可謂一舉多得。然而微軟現在卻更像是在以一敵眾,想要同時在每個領域中獲得勝利。



而Google的野心也是可以利用的東西之一,在Google的市值不斷地飆漲,動作越來越大時,除了原有的對手Yahoo外,現在也將面臨eBay的聯手攻擊。主因就在於Google已經將手伸到了電子商務的部分,讓eBay倍感威脅,於是在一個多月前,Yahoo和eBay宣布一項合作計劃。雖然計劃內容牽涉到的收益沒被透露,但這也給外界懷疑未來是否會有更深入的合作。



就在最近,微軟併購Yahoo的聲音也出現了,而看到最新版的MSN Live,裡頭支援Yahoo Messenger的新功能,讓我不得不懷疑兩家公司是不是已經有了什麼默契。現在的戰爭似乎已經變成了兩大陣營間的互相較勁,一方是微軟和Yahoo,另一方是Google和Morzilla,至於eBay則在觀望當中。不過有鑑於Google已經開始對它發動試探性攻擊,eBay在未來很有可能會投入微軟一方。由於eBay先前買入了Skype,若是加入微軟一方,足以讓其勢力大幅提升。



那麼未來有可能是怎麼樣的呢?微軟靠自己的力量,肯定是不足以打倒所有對手,也因此一定程度的合作是不可避免的。姑且不論防毒軟體方面的戰爭,如果微軟和Yahoo等公司的聯合攻擊成功,打壓下了Google的市場,那麼Google有可能會和諸如Linux和Mac合作,將戰火燒開,屆時將有可能會出現一波併購風潮。



如果微軟一方戰爭失利,Yahoo被Google擊潰恐難避免,在瀏覽器及Office系統方面,微軟的市佔率也會大幅壓縮。一旦失去了一些市場的龍頭地位,諸如Dell的大廠,很有可能會選擇在新出廠的電腦中改用其他內建軟體,這對微軟是非常不利的。而Morzilla出產的FireFox已經開始在歐洲和澳洲市場攻城略地,打下了10~15%的市佔率。被MSN等軟體打殘的ICQ則準備在中國東山再起,在微軟與Google戰事趨向白熱化時,很有可能會成為Google嘴裡的美餐。



我認為,微軟現在最好的戰術是將戰線收縮,然後將大部分的資源灌注在本業之中,加強Windows、Office、MSN這些主力軟體的研發,而不是一味地想要做出更多的新軟體去替自己樹立更多的敵人。微軟的優勢在於它的Windows是主力OS(operating system),任何軟體,任何瀏覽器,任何防毒程式,任何文書處理程式,都必須建立在Windows之上。只要Windows打下鐵桶江山,其他領域的失利是不足以造成毀滅性傷害。



Google的戰略意圖很明顯,它是要從網路方面推出線上軟體來吃掉微軟市場,但事實是網路的普及率是絕對不可能大於電腦的普及率。而要達到這個目標,Google必須要先獨霸搜尋系統,擊垮Yahoo跟MSN,也就是說這將會是火線上的第一戰。現今的搜尋市場中,Yahoo佔有率在29%左右,MSN在14%左右,Google則高達41%。換言之,微軟跟Yahoo必須要聯手,否則只能被各個擊破。



如果Yahoo跟MSN在功能上和客戶群上完全整合,Google將會陷入非常痛苦的局面。因為他所佔有的僅僅是搜尋市場,而Yahoo和MSN同時佔有即時通訊市場,整場戰爭的勢將因此而改變。若是Google無法在此戰中獲勝,它攻擊文書處理市場的計劃勢必將滯礙難行,微軟也等於同時保證了自己的絕對優勢。



所謂的「勢」是什麼?有很多人以為獲勝的條件是要佔盡所有優勢,把敵人壓得死死的以後再吃掉。事實上這並不盡然,歷史上有太多反敗為勝的案例,往往是在最後一刻時,表面上絕對優勢的一方被打垮,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勢的改變。



在康熙即位之初,鰲拜專政,由於圈地的事情跟首輔之一的蘇克薩哈起了衝突,並且殺了他的學生。後來鰲拜因為得罪了很多八旗官員,又殺了不少封疆大吏,皇帝和許多大臣都想除之而後快。蘇克薩哈趁機彈劾鰲拜,眾多大臣同時響應,連康熙也默許這件事。此時幾乎所有人都以為鰲拜死定了,然而有一日在鰲拜大壽時,他想趁機看看朝中有多少人站在自己的一方,可是等了一晚上,只有寥寥幾個官員來拜壽。於是更多人認為鰲拜這次是有死無生,絕不可能扭轉乾坤。



就在這個時候,邊關七位守將應鰲拜的召喚星夜趕來為他祝壽,這等於像群臣表明了軍方的立場。一時間局移勢易,官員們紛紛在深夜跟鰲拜拜壽,到了最後連皇帝也不得不來祝賀。最後這場政爭以蘇克薩哈之死告終,原本佔盡優勢的人在一夜內被翻盤,全族被殺個一乾二淨。主導著這一切的,就是整個大勢的創造,只要能夠找到關鍵的轉捩點,就能夠得到最終的勝利。



舉例來說,幾年前大家都在用ICQ,但是現在幾乎是所有人都在用MSN。假設現在有新版的ICQ,它的功能比MSN更強大,也更好用,你會不會在第一時間內改用ICQ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即時通訊軟體必須得要有人跟你通訊才有用處。當大家都在用MSN時,你用ICQ能跟誰聊天?那麼假設現在新版的ICQ跟MSN整合,你用ICQ的同時也能跟用MSN的朋友聊天,那麼大部分的人肯定會換個軟體用。所以說在這個例子中,轉換勢的就是軟體的共用性。



Morzilla的戰略同樣也是顯而易見的,它將主力放在北美之外,想要採用地方包圍中央的打法,等佔光局部優勢後,奪取整個市場大餅。此時的微軟卻尚沉浸於打敗網景(Netscape)的good old time中,IE已經多年未出新版本,除了在功能上和安全性上比不過人家,市場也慢慢地萎縮下來。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如果說軟體的設計應該要最大程度上方便使用者,那麼假如兩者的使用都同樣方便,是什麼決定使用者會用哪種軟體?



有些人認為必須要介面美觀,有些認為要功能齊全,有些認為要有強大的支援能力。說穿了,在滿足消費者的基本需求後,再來就只是滿足消費者的個人喜好。在這方面,坊間有大量的外掛程式可以供微軟參考,甚至家大業大的微軟可以直接買下來。如此一來不但提昇其軟體的多樣化和功能性,也相對節約了花在編碼測試上的時間和金錢。而事實上,微軟甚至可以像WinAmp一樣,開放諸如skin等個人化風格介面的設計,讓軟體介面更加user-friendly。



不過說到底,微軟想怎麼開發跟我是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比較關心它的股價在未來會有什麼變化。一個月前,微軟發布季度財報以及下季度獲利預測,同時發表了一項新的大型企劃。很可惜的是,由於季報表現不佳,再加上廠商們普遍不看好新的企劃案,五月初微軟股價跌了10%。而後來蓋茲宣布要淡出微軟,將精力放在慈善事業上,微軟股價再度走低。同時,微軟的競爭對手們一個接一個地合縱連橫,不斷推出新的計劃,相較之下微軟的疲軟股價實在是難看至極。



眼見美國升息的循環將要結束,微軟也將推出新的Windows、IE、Office,和已經出爐的MSN Live。再加上為了選舉,肯定會放出大量利多消息,這讓我不得不看好它在下半年的走勢。同時我也懷疑它是否會和Yahoo併購,以爭取市場優勢。但是買進的時間點實在是有點難抓,雖說過去一年中股價最低曾達$21,如今將近$23的價位,感覺上實在是有點過高。



好吧,如果美國股市出現一次單日三百點的跌幅,我就進場,否則還是考慮日本市場好了...要不然採用波段操作好了,可是沒那麼多錢啊...早知道上次就不要買那麼多基金,只剩幾千塊怎麼玩股票咩...



話說今天加拿大兩個主要的礦業公司被間美國公司所收購,總金額高達四百億美金的案子,讓股市漲了百多點。可惜的是我買的貴金屬基金完全沒有那兩間的股票,anyway,反正幾百間公司也沒差那兩間。其實我說啊,買股票跟買基金也會有花錢的快感耶~至少那比買衣服跟買包包更讓人心情愉悅唄~錢真是好東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