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收到教財務會計的瘋狂教授的一封信,裡頭寫著他在一小時前得知他的母親去世了,所以正在趕往多倫多的途中,所有office hour全都取消。不知怎的,或許是我對文字本身就有很強的觸覺,雖然內文寫得很平靜,我卻總能從字裡行間感覺到那股傷心,很不好受的情緒。

先是離了婚,跟著母親又走了,上課時還要強顏歡笑,在最失意的時候,沒人在身邊陪伴,很辛苦吧。或許所謂的七苦中的「生、老、病、死」,並不是說自己,而是說自己愛的人吧。雖然不是很喜歡他的教學方式,不過人道上還是該回信安慰一下。嘖,總覺得自己變心軟了,這可不行啊~

其實我曾經想過,如果有一天我爹娘去世了,我會不會哭。從前我一直以為自己不會,至少當我的祖父祖母跟外祖父去世時,我只是感覺悵然,並沒有太大的悲意。後來有幾次我爹進急診室,我自己是沒有注意到,可我弟就跟我說我那時簡直是急壞了,跟護士講話都有點語無倫次。

因為每次都是深夜,我都是先把我娘跟我弟送回家,自己一個人在外頭等的。檢查完說沒事後,我爹在車上就跟我說:「謝謝,這次麻煩你了。」忽然之間,我有種很難過的感覺,不為別的,為了謝謝那兩個字。嘴角勉強牽起微笑,一副無所謂的樣子,答道:「沒什麼啦,好歹也是你兒子,這是應該的啦~」

在想的卻是,我平常對他的態度是不是很不好,所以做了這麼一件小事,他還要跟我道謝呢?親人之間,是不用說謝謝的…不是嗎?

其實我爹娘對我們是很好的,雖說家裡不算很有錢,但從小到大我也從沒吃過什麼苦,想要什麼東西幾乎都能得到滿足。呵,我從小學四年級就有自己的電腦說。那時候因為是讀私立的學校,除了一般的學科外,還要學書法、心算、電腦等等稀奇古怪的東西。

因為我爹是驗光師,就是賣眼鏡的,不過不是什麼寶島或小林啦~那時家裡跟店裡其實是差不多意思的,我還記得當我還在幼稚園的時候,一家四口是擠在大概只有我家現在客廳大小的地方生活的,一直到小學之後,才買了一層公寓。每天一回家,就趴在桌上趕作業,然後我爹就在一邊作眼鏡。

雖說我沒有驗光師執照,可是從小就玩那些儀器,久了我也都會用了說。所以我爹娘常叫我要是沒事,就在這裡考一張執照,讓他們可以在這開個店,不過考一張要近兩年的時間,我寧可去讀會計。

有人在我從前的MSN Space裡見到我家的相片,就跟我說我家很漂亮,感覺像是有錢人住的。嘻,那是虛有其表啦~我爹倒是很得意,從一無所有的小商人,不斷地努力往上爬,存足了錢辦移民,買了間大房子。我想他這輩子最得意的兩件事,就是娶到我娘跟風風光光地移居國外吧~

我爹小時候的生活是很苦的,因為我的曾祖父跟祖父都是紈絝子弟,家裡的祖產早就花個精光,所以他那時是住在台北縣三芝的破房子裡的。從小就每天早上要起來幹農活,然後走幾公里的路去上學。因為窮,幾乎餐餐都是吃蕃薯葉加稀飯,由於曾祖父眼睛不好,煮東西時螞蟻跑進去也不知道,所以有時候他還得喝螞蟻湯。而所謂的稀飯,是真的超稀的那種,稀到可以說是米湯。

不過據我娘說,我爹的成績一直都很好,小學中學幾乎都是第一名的,獎狀是多到可以當壁紙。嘖,我從小到大,幾乎是永遠的第二名,一直到小學畢業時才領到市長獎說,就連高中畢業時,也是全校第二,不過那是因為第一的那位老外女生根本就不拿science的課。

後來我爹做過不少行業,在夜市裡擺過攤,連絲襪都賣過,修過鐘錶,也曾在銀行作過teller,一直到跟我娘結婚以後,才跟我外公租了間店面賣眼鏡。我實在是很難想像從一無所有開始,到現在有房有車,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跟血汗。不過我知道在我讀小學的時候,我爹從來沒有一天是早於晚上十二點回家的。工作量大,吃飯時間不正常,所以他以前就有胃潰瘍跟胃出血的毛病,一直到這裡住了幾年才好。

其實我生活的家庭,跟很多人比起來是很幸福的吧。我舅舅跟舅媽他們兩個感情不好,舅舅結了婚,生了一對兒女後,常常離家出走,跑到不知所以的地方去旅行;大阿姨跟姨丈的感情也不是很好,兩個人常常吵架,激動時甚至連廚房的菜刀都拿出來了,可是我表弟卻是個很孝順的小孩;小阿姨是根本就還沒結婚,已經四十多歲了說。只有二阿姨過得很好,因為我姨丈是牙醫,她常常買新衣服打扮,沒事一家人就一起出國玩。

呵,所以有錢是很重要的啊~公主是應該住在城堡裡的,所以要養公主,至少要賺到買城堡的錢吧~

我爹娘很少很少吵架,就算吵架也過不了幾分鐘就和好了,而且通常都是我爹被我娘欺負…(唉,我自幼就活在獅子座的陰影之下,真是血腥啊!)不過現在我家的情況有點奇怪,有什麼事並不是我爹娘說了算,而是我說了算。我爹管不動我娘,我爹娘管不動我弟,然後我爹又是超好說話的那種人,所以憑我的口才,輕易地都治得服服貼貼。

呵,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環境,我才會一直認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家庭吧~

我娘就是很純粹的家庭主婦,每天就是洗衣煮飯作家事,閒著沒事就在家裡扯麥克風唱歌,或是跟朋友出去逛街吃飯。她跟我爹每天都會玩一個很蠢的遊戲,而且還非常樂在其中。他們各自有一個走路的計步器,每天就在比誰走的路多,然後晚上把步數記在本子上,輸的人要幫贏的人按摩15分鐘。天啊,我家除我之外,就沒正常人了嗎!!

我娘是極其自戀的,每天都要催眠自己是「溫哥華的江蕙」,然後告訴我們某某某又邀她去某處演唱。而且常常在感慨當年沒人發掘她去當歌星,跟著就會找我說:「兒子,我教你唱歌,你去當歌星好不好?」就連在車上,她都要聽自己唱歌的錄音帶,真是夠了,獅子座O型的怎麼都這樣啊!!!

然後她買了牛爾的書之後,就開始做起古裡古怪的保養品,拿我當實驗品(我爹娘跟我弟的關係不是很融洽,害我都被夾中間…還要當白老鼠)。沒事照照鏡子,跟我說自己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四十多歲的,可以當我姐姐(我吐)。好像每個幸福的家庭都差不多一個樣,我聽阿日說,她娘也是很活潑,整天裝成她姐妹,大概是被她爹寵的。

雖然他們有點瘋狂啦,可無論如何,我還是很感激他們的。從小到大一向沒什麼偏財運,從沒抽中獎過,不過至少我很幸運地出生在一個不是很富有,但是很好很好的一個家庭中。也許只有在經歷過很多事後,人才會知道自己是多麼幸福吧。

今年已經到了尾聲,曾經快樂傷心過,失去很多、錯過很多、但也學到很多、得到很多。在不高興時有人能傾訴,在高興時有人能分享,在疲乏時有人鼓勵,在傷病時有人關心,其實這也就足夠了不是嗎?呵,說真的,我很感謝有那麼多好朋友呢~雖然平常總是聚少離多,我平常也不喜歡用電話。

嗯,還有就是,自始至終,我從沒怨恨過那個人,儘管被當眾羞辱奚落是件蠻失體面的事。或許我真做錯了什麼讓她感到憤恨不平,只是不管怎樣,她從前待我還是很好的。臨走前我不願意說她半句壞話,也許是為了一個她可能完全不記得的承諾,也許是不忍心去傷害她,無論是什麼原因,以她的精明應該也能明白我不想再爭什麼吧。

Anyway,我想,要是哪一天,我爹娘真的去世了,我會哭得很傷心吧。不過男人一生哭兩次應該不算太過份,好吧,加上我家小朋友可能三次。呃,那要是我老婆比我早走,豈不是還要再哭一次…那還是我先死好了,可這樣她會很孤單欸。算了,想這也沒用,看老天的決定唄。

天啊,我不會真的變得那麼容易心軟吧~這樣可不行啊~我是商人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