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了,昨天三點多睡,可是睡到七點多就很自然的醒來。雖說是頭痛欲裂,而且還有點想吐,不過一旦習慣了晚睡晚起,這種生理時鐘紊亂的情況恐怕就有點難改善。唉,「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若好,考卷是空白的」,就是那麼一回事啊~可就算體力再好,也禁不起長期這樣折騰唄,為什麼不早點讓我考完啊!



多智者必多慮,多慮者必多疑,而多疑的人呢,最容易腦神經衰弱,也最容易聰明反被聰明誤。其實有的時候,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或是解釋,也是最好的,想太多有什麼用呢?要是可以換顆腦袋該有多好,就不會那麼難睡了。



一大早起床,還是有點昏昏沉沉的,吃了幾片餅乾後,開始上網看看最新的新聞。除了高雄市長是陳菊外,倒也沒什麼太驚聳的新聞。翻到國際新聞跟財經新聞,忽然覺得那些個分析師還真的是愧對「師」這個字。平常常可以見到報導說,今天股市之所以漲跌是因為怎樣怎樣怎樣,這種無聊的事後孔明並沒有任何的價值,大家也就不用浪費時間去讀。



可是讓我覺得比較可笑的是,就連預測未來某原物料的供需情況,那些專業的分析師都能寫得亂七八糟。有一次我讀到白金需求量在未來將會增加,供貨不足的情況會造成貴金屬價格上漲;跟著第二天完全相反的新聞就出現了,說的是供需平衡,價位不會有太大波動。



至此,我終於領悟到為什麼巴菲特說華爾街的那群人,全都是一群技術驢。



老實說,投資要賺錢真的一點都不難。從五月到現在,我買的歐洲基金跟貴金屬基金漲幅超過20%,等於銀行存款利率的8倍以上,就連原物料都漲了10%。如果不是政府臨時發布的新稅務政策讓獲利縮水了六七成的話,估計一年總資產要增值20%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



不過我始終覺得,錢好像還是不夠花啊…我想買的東西有好多喔,看來物質享受慾望果然是賺錢的原動力啊~



可惜第一次出手,對於情況的掌握能力不佳,高低點的判斷也有誤差,就連對匯率的推測也不甚準確。慢慢來唄,我還有四十年以上的投資生涯,若能每年維持近20%的獲利,四十年下來可以增值1479倍,怎麼樣都有千萬美金的身家了吧~要是能維持30%,那就可以增值3612倍,世上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懂得存錢的人,只能保證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是穩定的,但能夠利用錢去滾錢的人,才能真的衣食無憂啊~台灣有很多人都在叫窮,可實際上富翁也跟著變多了,差別就在投資理財的財商上。同樣一筆錢到財商低的人手上,每年增值5%就很多了,十年下來100萬最多變成163萬:而到了財商高的人手上,每年增值20%,十年下來100萬就變成619萬,貧富差距能不大嗎?



各位愛小孩俱樂部的成員們,我們要好好努力增強自己的財經知識,別人窮,我們不能跟著窮。你看看,十年才多長的時間,32歲說不定你還沒結婚呢!如果你沒財務知識,十年後你的朋友買保時捷,你就只能騎小綿羊;人家買十克拉的鑽戒,你拿一克拉的出來不怕丟人嗎?



若你是個好男人,有錢才能養家糊口,給你老婆買衣服鞋子化妝品;若你是個壞男人,有錢才能花天酒地,吃喝嫖賭。所以,所有自命清高的人注意了,請不要再對錢抱著偏見,認為它是罪惡的。錢只有在自己賺不到的時候才是罪惡的,賺得到的時候,它就跟小孩子一樣純真善良可愛啊!



話說大家要是想投資的話,可以多利用David Lam的資源,裡頭有著大量的市場資料,而學校網路可以連上很多付費的財經網站,免費享用這些龐大的資源。從前不知道這些東西,看到一大堆資料就覺得煩,想找的資料又找不到,選目標也只能半靠運氣。今時不同往日了啊,現在有了資料,我可是連三五年後的股價都能預測個大概,精準度很難說就是了,修門會計能學會那麼多東西,這學費比拿BSc還值得。



我忽然發覺,在講完錢之後,精神果然為之一振啊!那疲憊倦意一掃而空,在短短半小時內又變成了一尾活龍啊!



Anyway,今天找到了巫啟賢的太傻,還有很甜蜜的最浪漫的事,都是十二年前的老歌,其實以前聽歌看歌詞不會有什麼很特別的感覺,但經歷的事情多了,也慢慢體會到歌詞的意境。有一位友人,在我傳給她梁靜茹唱的路之後,就告訴我聽了忽然感覺很五味雜陳,有很多回憶頓時都活了起來。這兩首歌,跟我同年代的可以回味品嘗一下,至於年輕人,等過幾年再來吧。



巫啟賢 - 太傻

趙詠華 - 最浪漫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