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趕著寫一樣東西,弄半天目前也才完工一半,爬格子還真不是人幹的。原本打算像去年一樣,在跨年的那一晚寫篇紀念章,不過忙著寫些別的東西,這事兒也就擱下了。所幸天空有回溯的功能,可以自由選擇文章發佈日期,就姑且把它定在元月一日吧。



回顧一下今年,有種百感交集的感覺,可是領悟得也就更多。一些事看穿了看破了,人生不也就是那麼一回事嗎?



今年是豬年,再到明年,我就是兩個十二了。在查完成績後,有驚無險地全過,畢業是板上釘釘的事。四年多一路走來,我也不曉得我學會什麼,或是得到什麼。論學問或許有那麼點精進,可十有八九全都還給教授;生活始終是那麼一片空白,不論是人格品行,似乎也沒多大進步,好像還...變得更討人厭?至少對一些人而言。



無論如何,畢業申請已經送出去,等畢業照照完,還有五月的畢業典禮,我也就正式告別了大學生活。那是充滿悔恨的回憶也好,瘋狂的回憶也好,反正都像是夢幻泡影一樣,轉眼間泡泡破了,人也就醒了。



這兩天,我把家裡研究手相面相的書又拿出來翻翻,盯著鏡子裡的自己,還有自己的手掌,忽然有種荒謬絕倫的感覺。我不曉得每個人在算命的時候,心裡想的是什麼,也不曉得為什麼會有人相信這些東西。對我來講,我只是單純對神秘的事物抱著高度好奇心而已,星座血型什麼的,我並不很相信。



林肯說過,人在三十歲以後,要為自己的相貌負責。那是百多年前的事,以現在年輕人的早熟,在二十歲以後,就應該要為自己的相貌負責。看著鏡裡的自己,我似乎找不到該有的成熟氣質,眼神不夠銳利,面容不夠堅毅,感覺一整個小白臉,或是,老白臉。



翻著書一樣一樣地對照,問我想要找出什麼?我也不曉得。見到好的心裡歡呼一下,見到不好的心裡難過一番,可就算我的面相告訴我能大富大貴又如何?能婚姻美滿又如何?坐在家裡痴等這些東西就會從天上掉下來嗎?手心裡長長的健康線、短短的成功線、細長的智慧線、斷成兩截的感情線,這又能代表些什麼?



命運之事玄奧莫測,在一年前的今天,我能預測到一年後的自己會是怎麼樣嗎?我只能說,人生最悲慘的是它不能存檔讀檔,而最美好的也是它不能存檔讀檔。就好像傷城裡梁朝偉和金城武的一段對白:「酒的好喝,正是因為它難喝。」聽起來很沒道理,可沒有嚐到苦澀,那也品不出甘甜吧。



在ski trip之後的那一周,一直忙得沒時間的我看了很多很多電影,其中有一片是去年六七月出的片子,Adam Sandler演的Click。劇中描寫一個被家庭和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的建築師,在商場裡遇見了天使售貨員,並得到了一支萬能搖控器,它能夠將無聊的生活快轉,可是一旦快轉之後,日後遇到同樣的情形,它就會自動快轉。



主角快轉了塞車時間、刷牙洗臉時間、生病時間、與父母聚餐時間等等,每當遇到不開心不快樂的時候,他就按下快轉。而快轉了數十年,他成為一間建築公司的總裁,卻錯失了家庭、錯失了親人、錯失了很多很多。到了片末,他得了重病,他的兒子來醫院探望他。交談中,剛結婚兒子說因為主角倒下了,所以他必須要取消蜜月旅行,接手所有的公務,然後便急忙地離開。



主角想要跟他兒子說些什麼,可是卻沒有機會。於是他不顧醫護人員的勸阻,拔掉身上賴以維生的管線,在大雨中叫住了剛上車準備要離開的兒子,只為了說出他的最後一句遺言:「Family comes first」



我想,那些讓人不快樂的時間,也許也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人生中最可悲的,是不曉得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曉得對自己最重要的人是誰,不曉得自己最應該把握的是什麼。在戲的最後,主角發現一切只是一場夢,然而回到家後,桌上竟真的放著一支萬能搖控器,和天使留給他的一張卡片:「A good man deserves a second chance. This time I believe you will make the right choice.」



去年我寫下了這麼一段話:



「忽然想到,我是不是也該來個新年新希望什麼的,雖然在去年的同一天所許的願望,我早就記不起來是什麼。今年就算是許了願,明年的同一天大概還是會忘掉吧,哈哈哈。



嗯,如果我是個憂國憂民,大公無私的人,那我該許個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希望,不過很可惜我不是。如果我是同情心泛濫的好人,那我該來個「願得廣廈千萬間,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不過很可惜我不是。所以我還是許個...賺它個三五十億美金好了(狂笑)。」



三五十億美金的話,那大概是我四五十歲的事,少不更事偶爾發發瘋。那麼今年我的願望是:



1.能夠好好地作自己。有時候我的沒主見,並不是代表我真的沒意見或是婆娘到不能作決定。以別人的意見為意見,很多時候也只是不願意冒犯到人而已。既然知道委曲求全只會惹人輕視嘲諷,那還是不要再受人左右好了。



2.男性朋友能比女性朋友多。唉,女人真是太難懂太難搞太麻煩了...(真的只有很少很少的一部分,大概十分之一)而且是越好的越麻煩,還有不管做什麼說什麼都要注意避嫌,太辛苦。話說回來,怎麼一堆女性友人都說男人很難懂很難搞啊?明明就很好懂很好應付...不懂來問我,本大師教妳,讓妳把他們玩弄於股掌之中。



3.能順利考到會計師執照。那張紙可是長期飯票,為了找個好工作,還是要豁出去啦~



4.變得更出色更優秀。雖說多少有點報復心理在,可是至少是正面的報復心理,對那些用錯誤的態度對待我的人,要讓他們後悔如此待我。好吧,就算他們不後悔,我也沒損失,總之不吃虧。



5.賺它個三五...萬美金。這個倒是實際了很多吧,最近手頭很緊,某個想婚想瘋的幹部說不定過些日子要結婚了,猛跟我討紅包;若是那隻大閘蟹被蒸熟了,或是蝦子被炸熟,還得再多包兩個。還有誰要發紅色炸彈,早點預約好,本大師好算一下budget。這年頭啊,光包紅包就能讓人變窮光蛋。不過我強烈建議大家去找Cindy或Jason討,他們說要是本大師結婚,一定包個超大的,可是他們是算準了本大師結不了婚就是了(怒)。



6.親人朋友都能平安喜樂。這世上什麼都是假的,只有平安健康快樂才是真的啊!



好啦,估計再過幾天就能趕好那篇文章,好久沒寫這種東西,進度變得超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