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深夜下課在等99的時候,忽然有個人跟我說:「You look so familiar. I think I’ve seen you somewhere before.」我望了望他,嗯,老兄你哪位,你是男的,我也是男的,請不要找我搭訕,我會怕XD。最神奇的是,他居然還知道我叫什麼名字!?讓我不禁懷疑我從前真的是如此惡名昭彰嗎?



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是LE去年的Computer Vice,可我怎麼都不記得他啊?真是太失禮了。不過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聊開了,因為我們聊的是保險...其實這門工具我倒不是很熟,難得遇到有拿過CIC(Canadian Insurance Courses)跟CFC(Canadian Fund Courses)的人,自然得多少挖點商學知識。



吾道不孤啊!原來這世上還是有那麼多人喜歡從商的(淚)!走走走,咱們一塊兒去喝兩杯。



話說回來,CIC跟CFC這樣的基礎課程,拿了竟然也可以回台灣教,讓我小小吃驚了一下。可台灣人十有八九都是會存錢,不會理財,教育一點基本財務金融知識應該是沒問題的吧。



說真的,我記人的能力真的蠻差勁的,就算是美女的名字我大概也很難記住。想當年讀高中時,有位同學跟我同班快兩年,我一直到快到畢業典禮的時候才知道她的名字,這也未免太誇張了。我敢打包票,這世上認識我的肯定比我認識的多...



可是這並不是我的錯,要知道本大師的雜學跟健忘是相輔相成的,不這樣就沒辦法空出多的記憶體來放東西嘛~



然後在車上我就問他說:「保險跟其他投資工具比起來,回報率那麼低,為何還要買保險呢?」他的回答讓我有點羞愧,他說:「有責任感的人才會去買保險。」原來我是個沒責任感的人,真是對不起支持我的廣大人民群眾啊!



不過這樣講倒也有點道理,要是日後我有老婆小孩,忽然某一天就掛掉了,那誰來照顧她們呢?孤兒寡母的,多可憐啊~乖,不怕,我會買好保險的,但妳不可以謀殺親夫騙保金喔!XD



根據我的計算,假設我二十年後死了,每年存款利息為5%,若是要每月給我老婆$3,000給一輩子,最少要有72萬的存款。按照每年12%的投資報酬率,我現在每個月得存上$1,000存二十年。不過每月$3,000應該不夠她花,$5,000的話,現在就得要每月存$1,500存二十年。這還是在沒算入通貨膨脹的情況下,不然恐怕得每月存個兩千。



嗯,要是月薪沒到$5,000以上,這還真的存得有點難度,可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天曉得自己什麼時候死...好吧,我得承認我的腦袋有點不正常,這年頭哪個跟我同年紀的會去想這些啊...老了,真的老了。



Anyway,我爹前兩天打電話給我,叫我幫他選股票。之前他買的Nortel好不容易從大賠漲到小賺,他老人家馬上就賣掉,看來是被嚇怕了。要是他有像我一樣的心理素質,看到自己買的股票價位腰斬,過兩個月又漲回原樣,這一二十年來,會賺得更多吧~



講到這個股票,我跟李老弟的看法還真的蠻大相逕庭的。不是說誰的作法比較好,我是著重在技術面上,把財報上的資訊分析完,預測未來價位跟報酬率才決定買不買;他則是看整個市場面,如果見到某間公司的產品賣得多,就去買那間公司。當然我覺得是可以折衷,先看哪間公司好,再去檢測它的財務品質。



今天上資本市場的課時,教授就講起了他悲慘的投資經驗。當時他還在作查帳的會計師,有一天他被派去查一間小公司的帳,查著查著就發現這間公司的素質還真是不錯,股價又只有一塊多。由於規定是會計師在兩年內不能交易那間公司的股票,所以他過兩年才買入15,000股。



基本上,玩這種股票,要嘛就是在三五年後看到自己變百萬富翁,要嘛就是錢都打了水漂。其實我現在手上也有幾千股這樣的股票說,反正就打定主意閉上眼睛不管它,等過幾年才去看。唉,之前我原本有機會在一個月內賺一兩千的,可是沒敢下手,我是膽小鬼...明天它的年報就出爐了,真是期待啊~



扯遠了,總之不想要冒這種險的人,最好還是買基金, 比較diversified的portfolio大概每年能有12%的報酬率。有點閒錢的當然可以瞄幾間高風險的small cap,只不過要有輸光的心理準備。



對了,那間公司的symbol是QAR,Questair Technoloies Inc.,一間作汽車濾淨系統的公司,我剛查了一下,價位在$1.3左右。教授說他當時是因為他老婆堅持要買房子,所以很可憐地被迫賣掉。最慘的是,那間公司平均交易量是每日 7,000股,他卻是一口氣要賣 15,000股,$1.5的價格被壓到$0.89,讓他欲哭無淚。



唉,女人,不過就是間房子,等賺到錢買豪宅給妳嘛~幹嘛那麼急啊~是誰說女人都願意等的...



我買的那間是賣隱形眼鏡的,看在它過去三年平均盈利增長三倍的份上,雖說 EPS低得可憐,我還是忍不住下手了。它的symbol是COA,Coastal Contact Inc.,是間溫哥華本地的公司。大家在sky train station那個拉幕型的廣告板上可以見到它們的廣告。



欸,這些日子聽過太多公司財報作假的消息,現在看財報都不得不謹慎一點。我會建議大家看財報時,先注意一下是哪間會計師公司負責查帳(auditing)的,通常像是Ernst & Young、KPMG、Pricewaterhouse這些大型公司作的檢查,基本上財報都是可信的。



說到帳,今個兒心血來潮把家裡的帳拿出來算了算,一算馬上就傻了眼。枉費我是讀會計的,帳面上居然差了快$200,讓我差點抓狂。我明明記得所有開銷都有記啊,為什麼會多出那麼多現金?錢會自動變多嗎?不過我家的帳有點複雜,特別是我得分成兩個帳戶,信用卡、月結單、線上繳款的計算也頗麻煩。今個兒花了一個多小時才理出個頭緒,明天再重整一次,我就不信對不上帳!



唉,也許把錢全交給老婆管可以少點白頭髮。



對了,其實我會建議對財經有興趣的,禮拜二跟四晚上六點半去LSK 201跟ANGU 110旁聽,教的東西都很實用。特別是禮拜二那堂Capital Market,教授很會教也很風趣,我最喜歡上那堂了。禮拜四教的Finance有點小無聊,不過都是很基礎實用的東西。



我覺得Jason、Sally、Andrea、Lydia都很可憐,常被我逼著去學商。Andrea被拖來讀會計,Lydia想去讀房地產,Sally她要讀CSC,Jason最慘,我大概硬塞了五六本財經書籍給他讀。話說過些日子,我又能收到十五本新書了耶~該毒害誰好呢?



其實我還蠻羨慕吳米米家裡有開書店的親戚,可惜我的親戚不是在政府機關工作,就是牙醫或是技師,沒人在賣書的。可幸好也是這樣,否則我近視不知會深多少~



嘿嘿,雷兄也開始對這些東西有興趣了喔~不錯不錯,大家好好幹啊!一起向錢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