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情人節,而且是每年很多個情人節中的一個,目前情人節給我帶來的好處只有提前四十五分鐘下課。原本打算一早到學校趕作業,在家裡怎麼樣都沒法專心讀書,可莫名奇妙地睡到中午,計劃徹底流產。等到了學校後,只剩下不到三小時可以寫。



天啊,為什麼財會的作業會那麼難,隨便一題寫個一小時都寫不出來,是我平常太混了嗎?



看看錶,五點多了,連忙趕到他們開會的地方拿書。可那可惡的李維傑,上禮拜還說要是我今天沒去拿,他就把書扔在那裡(都幾歲了還玩這種遊戲,幼稚!),結果今天又跟我說:「沒帶,你又沒提醒我。」



無言...算了,我沒那麼多美國時間,下次再跟你算,到David Lam繼續趕作業。



回家之後,就有幹部跟我抱怨開會毀了他們的情人節。嘖,誰叫你們要接,自作孽,不可活喔~然後我小學同學就跟我說,許貝威脅利誘他買票,似乎銷路不怎麼好,所以我就去問問他們的售票情況,似乎真的不大樂觀。



其實在社團待了兩三年,聽到這種事真的會有點生氣。好吧,如果我說會失敗,但你們成功了,那是我推測錯誤,你們作得很好。現在雖說活動還沒開始,討論成敗未免太早,可是我覺得,整個幹部群的態度都很不對。



每當我認為有問題的事,有重大風險需要顧慮時,告訴他們卻總沒人聽。我並不是說自己多高明,但是明明問題就擺在那,為什麼寧可要等事到臨頭了,才去憑運氣解決,而不是在事前就把所有事都詳細地規劃好呢?



從上一屆到這一屆,我可以說,我講的每一件事,大到社團的未來走向,小到活動的企劃,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預測錯過。每次講了沒人聽,然後真出事了就會有人跑來問補救的方法,聽了真的很氣欸!



我不想要教訓人,但是那些抱著「第一次辦活動出問題無所謂,從失敗中學經驗就好」的人,這樣的態度真的對嗎?



一個月前,我跟你們說過幾件事,一是這個活動的timing,二是活動的內容跟其他組織的competition,三是收費的方式,四是風險分擔。反正就是我越勸不要做的,就是越有人喜歡做;我勸著要做的,反而就沒人肯做。好吧,我必須得承認,我說的話還真是連X都不如。



以前吳米米在,她凡事都以SA的話為優先,新幹部有意見都已經懶得提,自己私下發個牢騷就算了,反正她做得已經不錯,也沒必要一直唸她。如今FuLin作主,她倒是完全相反,什麼事都給人牽著鼻子走,計劃的好壞跟有沒有效,壓根兒就不在意。基本上,她差不多變成Leo的小媳婦,夫唱婦隨。這樣倒也無所謂,偏偏劉小友自己也不是什麼稱職的領導人,帶帶熟人還可以,不熟的給他就帶不動了。



我想說的就是,妳們似乎完全沒查覺,整個社團的氣氛已經完全被扭曲。許貝跟我說,她希望社團就是大家在一起努力,開開心心的就好。我覺得她說得很對,但現在真的是這樣嗎?就算是瞎子也感覺得到氣氛變得很怪,很不融洽吧。



要把事辦好,方法有很多,並不是說什麼事就設死線,監督著大家按時完成就好,這樣誰做起來都會不開心。你給我多少好處了?憑什麼要我花那麼多心思在上頭?憑什麼要我做這做那的?憑什麼對著我兇?



我想要問的是,妳是怎麼去motivate妳的幹部?妳是如何給他們製造社團的歸屬感,還有完成工作的成就感?妳是怎麼運用他們的才能,為社團創造業績的?身為領導者,殺伐決斷,平時可以猶豫不決,但一站出來,底下一群人等著妳帶他們去衝,這不是辦家家酒,用的都是白花花的銀子。



「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什麼意思?



就是底下的人窩囊,也就是自己一個窩囊;可帶頭的一窩囊,下頭的就全跟著窩囊起來。領導者的作用就是要把人聚集起來,發揮出1+1>2的力量。妳的目標是什麼?妳的理念是什麼?妳想要手下的人做什麼?並不是說我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那就什麼事都沒了。



今天妳說這是第一次辦活動,辦砸了無所謂,大家可以汲取經驗。說得很對,反正只要做過了,不論成功或失敗,都是能獲得經驗。那反過來想,今天如果妳要去考試,什麼也沒讀就跑去考,考個20%,回來說:「沒關係,我已經學到了經驗。」,這樣對嗎?



不管作的是大事小事,不管投入的是多少錢,不管是不是第一次辦,不管有沒有經驗,只要是要辦的活動,事前的計劃就必須要絕對地精細。劉備說過:「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做事也是這樣,既便是小事也是不能馬虎,這是一種attitude,而attitude determines altitude。



要從經驗中學習,前題是要在做了一切獲得成功的努力後,才能從失敗中學到東西。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是錯的,努力過後的失敗才是成功之母,否則大可把運氣當成功之母便可。



當知道企劃有漏洞,有些可預見的風險時,明知賠錢的可能很大,還要不信邪地衝上去撞得滿頭包,這屬於我完全無法理解的行為。出現了死局再說:「事已至此,只能盡人事,聽天命。」說的很對,可是時間點完全錯誤。在該盡人事時聽天命,在該聽天命時盡人事,麻煩上身賠錢了才自我安慰說學個經驗,真是昂貴的經驗啊。



辦活動跟投資一樣,初期永遠是最重要的,作好風險管理,選好投資標的,分析好公司財務架構,研究好未來市場走勢,做完了才能把錢丟進去。如果做了這一切,你還是賠了,一是說明你能力不足,請再多加強自己,二是你運氣真的太差,多少學個經驗算了。大部分的投資人剛好相反,先把錢丟進去,然後等賺了或賠了後才去檢討自己的投資方式。



這樣的道理人人都懂,但是遇事時,大部分的人都是嫌事前的準備太麻煩,貿貿然先闖進去再說。今天你只要多花那麼一點時間,你就有賺無賠,可你不肯,偏要賭賭自己的運氣,這我也沒什麼好說的。



總言之,我希望我這次的預測是錯的,禮拜五會有很多人去,你們能大賺一筆。到時候你們愛反過來說我自以為是,嘲弄譏諷一番也無所謂,反正錯的是我,自己能力不足被笑是理所當然的。但如果真的賠錢了,希望你們真的能好好記取教訓,不要下次再繼續「學經驗」。



小社團資本有限,禁不起一賠再賠。不過無所謂啦,吳米米在的時候我都不怎麼管了,更何況是現在呢~我跟郭小姐也沒多大交情,犯不著上心。



最後呢,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註:這隻熊背景還蠻可愛的,可是沒有把熊藏在背後的公主,anyway純屬節日應景,這種粉紅色的玩意兒還真不適合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