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剛開學第一天,還是古怪的三月雪,不知怎的,我又想要放假了...難怪阿日說我很難伺候,放假想上課,上課想放假,真是傷腦筋啊~話說這假放完,好日子也就到頭了,爹娘明天就要回來,過去四個月的快活日子悲劇告終,嗚呼哀哉。



其實這幾天既沒撇網誌,又沒在上網,除了因為平常已經不常聊天外,主因是小朋友叫我下載遊戲,然後我就很開心地玩了幾天玩到破,最後發現假放完了但書一字未讀...可是不要緊的,我對Gary一直很有信心,這麼多年了,每次考試時把東西方的神明都拜一拜,就絕對不會被當。



這樣說來,神明還真是好說話,想我一個無神論者,滿天神佛都能當作取笑作樂的對象,緊要關頭迷途知返幾天,還讓我過。阿彌陀佛,神愛世人,阿門。



這些日子來,對人生又有了許多新的感悟,要是我老了出書,恐怕會變成諾貝爾哲學獎得主,如果有那個獎項的話。不過嚴格算起來,我應該是道家門生,而就我所知,我認識很多高知識的中老年人,也都是道家思想的支持者。跟道教或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從不認為這世上有神的存在,也不會去燒香作禮拜或拜神。



道家思想認為,世上的一切規律、所有物質精神上的規則,甚至於宇宙的萬千世界,都是由道在推動的。順應天道的人,就等於順應了自然的法則,無論作什麼都能水到渠成、事半功倍,反之則亦然。這聽起來很玄乎,但並不是這樣的。比方說四季都有不同的花開,春天的花在春天開,這是自然的規律,是道;若是你想要讓春天的花在冬天開,這便違反了自然,一旦逆了天數,你就必須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去做到,像是蓋間溫室。



對於很多宗教主張棄惡揚善之類的說法,我覺得那是很不實際的。對於自然來講,天生萬物,各有其不同,無論是善惡或是美醜,不過是對比的一種。你是大壞蛋也好,是大善人也罷,道不會因為你淨作些壞事就讓你受天譴,也不會因為你做很多好事就讓你享受所有美好的東西。你只是萬千生靈中的滄海一栗,所謂的壞事好事,不過是人世間的標準,並不是貓或狗的標準,也不會是花跟草的標準。



佛家有所謂的因果循環,這是一種接近道的理念,但它並不是道,它無法解釋循環是如何開始的,就好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一樣;如果沒有果,又何來的因呢?比方說今天甲殺了乙,種下了因;下輩子乙把甲殺了,結成了果;那麼在甲殺乙之前,是什麼因讓乙被殺呢?



因果循環其實不過是一種迴旋邏輯,就好像基督教天主教認為神創造一切,但誰又創造了神一樣。我不是說宗教不好,至少它在一定程度上讓人有了精神上的寄託,讓人不敢為惡。只是宗教的存在,並不一定代表它對於生命的解釋,對於宇宙萬物的解釋是正確的。



當然,我對於迷信的人是有點小感冒的,至少看看現在的那些宗教是什麼樣子就知道。佛陀說他傳的佛教在千年後會進入末法時期,大家只知皮毛,不見真義,這並不算假。



對於道家來說,這世上沒有什麼存在能夠主宰一切,道它不是一個人,它也不是一隻手操縱著生靈,它只是一個稱呼,你可以叫它豬,叫它狗,都無所謂。原本在讀道德經時,第一句說「道可道,非常道」,我還不甚瞭解它的意思,現在總算是明白點大概,我甚至無法去形容什麼是道,或是道有什麼功用,或是道代表著什麼。它好像什麼都是,又什麼都不是,這一點只有研究過道家思想的才能明白吧~



喔,對了,有些人可能不懂這話的意思,就是「道,若是可以用言語表示的話,它就不是道」,第二個道字是「說」之意。



那這世上有所謂的因果循環嗎?佛家思想很接近,但那並不是完整的解釋。我覺得,因跟果,就好像陰跟陽的對立,它們的存在並不是絕對,而是相對。你不能把先發生的事情當成因,也不能把後發生的事情當成果。



我記得在CSI有一集從小素未謀面,不知道對方存在的雙胞胎,卻在同一個晚上於同一座城市的相對兩邊被謀殺而死。那時的探員在打賭時說了一句話:「如果她們不是雙胞胎,你還會認為這兩件事是相關的案件,而不是獨立的案件嗎?」



人們總是想要為一些事情找出合理的解釋,從關聯上去找,從發生時間或地點去找,只要有那麼一點點的關係,那就可以牽扯在一起。上輩子甲殺了乙,這輩子乙殺了甲,下輩子甲又殺了乙,這三件事並沒有任何的關聯,也沒有所謂的因果。若是殺死他們的不是對方,那還會有人認為有因果嗎?



牛要吃草,這是自然;老虎要吃牛,這也是自然。若說是生靈,牛是生靈,草便不是生靈了嗎?為何人總是會憐憫被吃的牛多些,而不是草多一些呢?退一萬步來講,萬物活在這世上,都只為求生存,互利相處也好,互相殺伐也好,這都是自然,也都是道,不會有地獄或天堂來懲罰你或是獎勵你。



同樣的,甲之所以殺了乙,可能是因為巧合,或是因為乙做了對不起甲的事。若是後者,這便是因果,了結便了結了,無牽無掛,帶不到下一輩子去。但甲殺乙的因果,卻可以引發更多的因果。比方說乙的哥哥丙殺死了甲報仇,甲的弟弟丁又殺了丙,就在過程中不小心誤殺了路人丁,這樣的因果可以無限地延長下去。而這世間在無數因果纏繞下,便自亂了。



然而這也是道,從陰陽兩儀,化成四象,再化八卦,再化六十四卦,不斷地演化下去,世間將會是混沌一片。但本質始終是不變的,這跟物質能量守恆是同理,它不能被創造或是毀滅,只能不斷地被轉換。可無論怎麼轉換,起始的東西就是同樣的陰陽,就算到了混沌,仍然還是一樣多的陰陽,本質始終是不變的。



這種說法卻也落入了循環邏輯,那一開始的陰陽是怎麼被創造的呢?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哲學性的問題,人被侷限在於自我存在的表象,而有了這樣的疑問。人會為看到或看不到的東西命名,並用這個名字來代表一個物件或非物件,名字就好像一種容器一樣,它只能裝進有限的東西,但裝不進無限的東西,這就解釋了道德經的第二句「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天地之始是無法用文字去形容,但是萬物可以,而萬物也包括了文字。簡單地來說,RC代表整個社團,包括了幹部跟助理跟社員,但一個社員能代表整個RC嗎?同樣的,文字是無法去代表天地之始,就算科學家們研究出大爆炸,但他們永遠無法解釋出宇宙是怎麼存在的,在大爆炸前又發生了什麼。站在一個圈裡,想要劃下起點跟終點是不可能的,因為哪裡都可以是起點,也都可以是終點。



哈,我說的並不一定是對的,要反對抗議請自便,個人淺見罷了。壞蛋總是要有獨到的人生見解,不然跟所有人都一樣,又怎麼算得上壞蛋呢?不過這種純思想上的東西,很多人看一半就看不下去了吧~像是金牛一族凡事要求實際,不作無意義的空想,這類玄妙的東西,大概不會比一份新菜單對他們更有吸引力。



那麼再來我來講算命,如果說道是存在的,那麼人的運數能不能算呢?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我個人常看星座血型就罷了,相術、卜術也略讀過一些,天蠍對於神秘的事都有好奇心的啦~但是我並不相信坊間的這些算命師真能算出什麼來,與其說相數是一種統計學,我覺得它講得更多是對道的領悟。那夥子整天汲汲營營的人,又哪有時間淨下心來去思考天地間的規律呢?就算有點道行,也不會太深吧~大家還是不要呆呆地被騙錢嘍~



其實觀察你的四周,你會發現有很多事都是按照著一定的規律在運行,像是四季變幻,行星的公轉自轉等等。我覺得,只要是存在於這世上的一切,都是有軌跡可循的,自然是這樣,人生也一樣如此。甚至就算是經濟走勢,我們也可以看到business cycle或是economic cycle。植物的光合作用,動物呼吸氧氣,這一切都是按照著自然之道在循環,這是天數。當然你想要逆天的話,可以試著不吸氧氣嘍~



人的一生呢,生老病死,這都是定數。有的人的週期長,有的人的週期短,僅此而已。命理家口中的運勢也是道的一種,當一個人什麼事都做得順風順水時,他會用更樂觀積極的角度去看人生,做起事更帶勁,也就能更順利,這是天道酬勤的道理。有些人可能怎麼做怎麼倒楣,什麼事都帶衰做不好,但搞不好一天中了上億頭彩,時來運轉,這同樣也是天道,天道盈虧而益謙,此消則彼長。



所謂的命理也不過就是要人符合道的作為罷了,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實在沒什麼好迷信的。風水亦是如此,什麼陰陽五行之氣的說法,只是要讓人的生活更貼近道。對於這些學問,我相信是存在的,但是真的有道行的人不會在電視上找到,對於道的領悟高的人,我覺得他們所追求的不會是名利。玄學的東西,看看當參考,若是真以為在家擺個什麼亂七八糟陣或是拿八字給大師可以改運,我會建議你從改變自己作起。



悲觀的人學會樂觀,積極地去面對人生;想要得到愛情的人,先學會對別人付出愛情;想要事業有成的,努力充實自己,勤奮用功。只要你的心態變了,符合了道的規律,這世上的一切都會像是在幫助你一樣,根本就沒有必要去找大師。



有很多很多事,是我們可以從改變自己做起,但又寧願坐在那裡等著外人來救你。如果想要瞭解一些道的規律,可以去研究一下易經,那會頗有幫助的。至於懶人的話,我只能說,易經六十四卦中,只有謙卦是全吉的。我覺得謙這個字代表了很完美的人生哲學,也是很重要的一種待人處世的智慧,不過人多少有點傲氣,這恐怕是難免的。



謙字不是代表處處退讓,消極而毫無作為。這跟很多人會認為道家的無為思想就是坐在那邊什麼都不做,等事情自動做好一樣,這都是錯誤的觀念。有著純正的動機,只問耕耘不問收獲,隨時檢討自己的不足,學習包容他人的肚量和胸襟,不咄咄逼人也不驕矜自滿,以德或以理去服人,這些都是謙卦的本質。



當然若是真要從卦詞跟爻詞講起,大概大家都會聽到睡著,作人的道理也不應該由我這作人失敗的人來教,大家還是各自領悟去吧~



其實問我為什麼會去思考這些見鬼的怪東西,我應該說是平常腦筋一直動,動到沒事可想,就淨找些複雜問題嗎?可是越是領悟到這些東西,就把自己變得更老了一點,還真是有點可悲啊~但說穿了,有些道理雖然是領悟了,想透了,不去實踐也是沒用的,更不用說我現在也才二十來說,還沒能修練到鋒芒內斂,只憑暗勁傷人的境界。



有時候,當一個人透徹地明白了什麼事,會變得更加地柔和寬容吧~過去始終都是過去,人也只有在擁有了一些無法遺忘的回憶後,才能學會堅強,才能成熟成長。無論這些回憶是傷心也好,快樂也好,愛也好,恨也好,往事如煙,當時未能把握住的人,未能把握住的一切,事過境遷之後,除了後悔,又還能剩下什麼?



人生吶,還有很多事是我還沒能看破的,酸甜苦辣的箇中滋味,便留待日後慢慢享用。時候未到,經歷得不夠多,想要悟,也悟不了。已經八個多月共256天了,時間過得還真快,不知道這些日子還能再領悟到什麼,可代價有時也實在是太沉重了。



Anyway,話說我今天本來想講許貝要我講解的預算作法,可那玩意我覺得講了也沒用,我討厭作無用功。可講著講著能扯那麼一堆,我還真佩服自己啊~大師不愧是大師,簡直「道貫天地,德配古今」啊!



對了,雖說我搞不清蜜雪薇琪到底哪個是哪個,不過她們前些日子出了張新歌+精選,主打是「Aitai」,就是日文的「会いたい」嘍~



或許我該說,君に会いたいなあ,不過要是文法用錯了,有人會拒收的喔~(笑)以前總說討厭不會用日文又愛用日文的人,有些太嚴重了點吧~可我還是忘了そうですか是哪裡錯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