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放假的時候,我總是刻意地晚睡晚起,常常要到中午才會從床上爬起來。其實這不是因為我喜歡作隻夜貓子,儘管我很喜歡深夜的寧靜,而是因為...我懶得作早餐...(狂笑)。今天不知怎的,明明只睡了四小時,還是五點多就生龍活虎地從床上爬起來,反正九點就要出門搭車,也就沒差多睡那三個小時。

感覺上開學後的第一個周末好像就這樣莫名其妙地過去,完全記不太清這幾天我在做什麼。只知道書沒買所以也就沒讀,然後煮飯洗衣洗碗,接著窩在電腦前開始讀一堆有的沒的,最後洗個澡往床上一躺就睡得死死的。

不知在哪讀過的一句話,大意是:「人皆生而平等是個大笑話,事實是每個人生來都是不平等的。有的人長得好看,有的人長得醜;有的人聰明,有的人笨;但是老天在唯一一個方面是公平的,它只給每個人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會因為你的身份地位而有差別待遇。」

唉,為了證明我天生我聰明我沒辦法,那我就多浪費點時間,就當做善事讓讓別人唄。

不過老實說,我並不覺得讀些閒書是浪費時間的事,畢竟多少能學點平常完全不可能知道的事,或是思考些平常完全不會去想的問題。而隨著心態的改變,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改變,喜歡讀的類型也逐漸不同。

記得大約是在小學畢業後,初來溫哥華的時候,因為當時有一款很紅的遊戲叫金庸群俠傳,我便開始讀起了金庸的小說。第一本接觸的,在印象中好像是書劍恩仇錄吧。那時候常常晚上不睡覺,開著檯燈便躺在床上讀一整夜,結果隔天一早恍恍惚惚地去上課。

年紀小的時候,喜歡讀武俠,喜歡仗劍行千里的瀟灑豪邁,也喜歡那種酒來碗乾、明日愁來明日當的灑脫。

上了高中後,有很長一段的時間反而喜歡上了玄幻小說。除了因為武俠小說的式微外,更因為想擺脫那些無聊的課業和考試壓力,就算只有那麼幾個小時。

年紀漸長的時候,喜歡讀玄幻,喜歡那種不拘一格、天馬行空的創意,喜歡那種新鮮刺激,追求突破的新奇感受。

至於現在呢,或許是因為快要畢業了,人也變得現實很多,對於那些青澀的幻想也總是一笑置之。如今腦袋裡不是想著權術,就是大把大把的鈔票。想起小時候那些想當醫生啦,想當律師啦,想當什麼有的沒的的奇怪想法,不禁一陣莞爾。該清醒的時候還是要清醒,利字還是得擺中間啊。

在即將進入社會的時候,喜歡讀歷史,喜歡看書中人物相互算計陷害,喜歡看朝廷裡的勾心鬥角、笑裡藏刀,更喜歡看戰場上的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不諱言的,當接觸到這些描寫人性黑暗面的東西,心裡對於人性的失望便更甚。但同樣的,當遇到一些很殘酷的事時,反而更能夠心平氣和去面對。這就好像打了預防針一樣,當你知道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那就不會再那麼緊張或憤怒或不滿,雖然有很多事往往是可以理解,卻又無法接受。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說穿了也只有兩種,一是以情感為基礎,一是以利益為基礎。而關係的破裂或惡化,進而造成的欺騙和背叛,則是一道說難不難、說易不易的複雜公式。

如果要用簡單的說法來解釋,那麼這是一個以物易物的商業問題。當一方付出某些情感或事物來交換另一方的情感或事物時,雙方都會衡量付出與收入之間是否平衡。當一方認為付出得太多,那麼他可能會選擇在自己的貨物上動點手腳,來欺騙對方以獲取更大的收益。然而當這種收支平衡被各種理由所打破時,遲早有一方會選擇放棄交易關係,或是與其他人建立交易關係。

維持良好關係,也就是在supply和demand curves之中,停留在那個equilibrium point吧。

有時候我在想,在世上首先出現的那一對或是那一群雄性和雌性的生物,他們是如何建立起他們之間互信的基礎,又是如何從簡單的互動關係中,衍生出各種不同類型的情感或利益關係。

信任這種東西,實在是蠻奇妙的,它可以很沒來由地存在,甚至出現在兩個毫不認識,從未對話過的兩個陌生人之間。就好像當你走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時,你心裡會認為如果有人要搶劫或是傷害你的時候,你周遭的人會對你伸出援手;當有什麼災難發生時,你會傾向往人多的地方跑。但信任卻又是無比脆弱的,特別是當它是建立在情感上,可以因為一句流言婓語或是一個不禁意的小動作而破碎。

我還記得在一本書裡讀到這樣的一句話:「你可以選擇信任一個人,也可以選擇不信任。選擇信任或許會讓你付出一些代價,但選擇不信任往往會讓你付出更大的代價。」

在春秋戰國時代,燕國燕昭王派大將樂毅帶兵攻打齊國,風捲落葉般在半年內攻陷七十二座城池,讓偌大的齊國只剩下莒(成語毋忘在莒的由來)和即墨兩座小城。那時有人進讒言說樂毅想要自立,但是燕昭王非常信任樂毅,所以不為所動。但在齊國將滅的時候,燕昭王去逝,接任的燕惠王中了反間計,相信樂毅想要謀反自立,決定改派騎劫為將。最後齊將田單在即墨以火牛陣大破燕軍,隨後盡收失土。

昭王在該信任時選擇信任,得了七十二座城池;惠王在該信任時選擇不信任,失了七十多座城池。

同樣也在春秋戰國時代,秦昭襄王派大將王齕帶兵攻打趙國,趙孝成王不滿老將廉頗堅壁清野的戰術,於是起用名將趙奢之子,也就是成語紙上談兵的那位趙括為統帥。趙括一上任便改變戰術,率軍與秦軍交戰,卻中了秦國名將武安君白起的誘敵之計,全軍覆沒。長平之戰,四十多萬趙兵遭秦軍坑殺,只有240名稚齡小兵活下來,從此失去大量青壯人口的趙國再也無力抵抗秦軍。

孝成王在該信任廉頗時選擇不信任,在不該信任趙括時選擇信任,付出了四十萬條生命作為代價。

人,還真是難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