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那天凌晨五點才睡後,接連幾天完全處於恍神狀態中(好啦,我自找的啦~),可見沒練過的人真的是禁不起如此折騰。剛剛寫完作業後,把洗好的衣服塞到烘乾機,接著跳到電子體重計上一量...沒想到我吃得那麼少,半個月下來也才瘦了一公斤,真是無語啊~

今天再度睡過頭後,急急忙忙地趕到學校上第三堂課,講的是strategic thinking。讀econ的人大概都知道什麼叫Game Theory,而其中有一個非常有名的例子叫prisoner dilemma:

甲跟乙合作搶劫後被警察抓到,雖然警方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兩人非法持有武器,但是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兩人搶劫。於是,警方將兩人分開審訊,並且要求他們認罪以換取減刑。

如果甲認罪但乙不認罪,甲會因減刑而只坐4年的牢、乙坐20年,反之亦然;如果兩人都認罪,減刑被平分,那麼兩人都要坐16年的牢;最後,如果兩人都不認罪,那麼兩人都只要坐8年牢。

對大家來說,一定會選擇兩方都不認罪,但是很有趣的,事實並非如此。

當甲作決定時,他會考慮:「如果乙認罪的話,我若不認,要坐20年;但我若認,只要坐16年,所以認罪會比較好。而如果乙不認罪的話,我若不認,要坐8年;但我若認,只要坐4年,所以認罪還是會比較好。」

當乙作決定時,他也有著和甲一樣的想法,於是最後兩人都選擇認罪。原本可以兩人都只坐8年,卻因為兩人只顧著自己的利益而導致兩人都要坐16年的牢。這時候,教授就說了,當所有人都是自私自利只為個人著想時,在損失團體利益的同時,也將危害到個人利益。

此時,我卻想到了另一個問題。如果題目有了小小的改變,認罪不再會得到減刑:

同樣的,兩人都不認罪的話,那麼所受的刑期是最低的。

然而,假設甲乙是相愛很深的夫妻,甲總是為乙著想,希望她能少坐一點牢。於是他選擇認罪,因為只有這樣,乙才可以選擇不認醉,只坐四年牢;同樣的,乙也因為同樣的原因而選擇認罪,希望甲只坐四年牢。

在這樣的情況下,當兩人都完全不自私地去為對方去設想時,結果卻反而是兩人都要坐16年的牢。但如果兩人都是自私的,那他們就只需要坐8年牢。

忽然有種很迷惘的感覺,自私跟無私,他們所要表現的究竟是什麼?

有很多人都認為,自私會損害到所有人的利益,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反而是無私損害到所有人的利益。那麼人是應該要多為自己著想,還是應該多為別人著想呢?

當甲和乙認為他們無私的行為會讓對方得益時,他們是否也考慮過這樣做是不是真的對對方好呢?

這讓我不得不想起一些很有趣的事,比如說之前在台灣上演的仙劍奇俠傳,李逍遙和趙靈兒都是希望日後自己能晚點死,這樣對方就不用承受痛失所愛的苦楚。表面上自私的決定,卻有著無私的用意;然而在很多時候,表象總是會迷惑很多人,讓人看不見真相。

世事難料,人心更是難測,想得越深也就越迷惘。

或許,自私和無私,是沒有差別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