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辛苦了一整晚來大掃除,不是因為像小米一樣把這些事當興趣,是因為好日子終於到頭,我爹娘要回來了。於是乎,在最後一天,我特地跟我家小朋友出去買東西,什麼茉莉綠茶、麥香奶茶之類的買了一大堆。

回來吃過晚餐後,就開始整理家裡,當我正在洗碗的時候,我家小朋友就提著兩大袋(那種大垃圾桶的袋子),然後幸災樂禍地跟我說:「王振宇你死定了,你媽一定會宰了你。」我看了看那兩個袋子,原來足足有一袋半的綠茶罐,大概四五十罐跑不掉,然後果汁罐跟奶茶罐更是不計其數,當場讓我臉綠了一半。

算了,砍頭不過碗大的疤,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怕什麼!(到時候就栽贓一半給我弟咩~)

Anyway,後來在洗衣服的時候閒著沒事,就上線找人聊天。小米幾萬年都沒上線(好意關心一下還嗆我,唉~這世道啊~);雪人一直掛busy不理人,看來是在搞定那篇壁虎的怪paper。此時阿日忽然就跑來提供給我最新情報—她明年又不想當EC了,最近的小孩還真是蠻善變的啊~

不過聽到這消息,我倒是鬆了口氣。因為之前我跟小強提過重組部門的事,所以她就問我是怎麼重組的,我大略提一下後,就說:「妳又不是不知道,我做事都是看交情的,我跟小強的交情又沒跟妳們幾個那麼好,我才懶得費力氣去寫個proposal給他哩。」然後阿日就說她想看,我也只好很無奈地動筆寫。

可是呢,現在反正她也不幹了,就沒必要去費這些力了咩~畢竟我也是個懶人,才寫了兩頁就忽然驚覺,我的計劃很大,沒寫個十幾頁根本寫不完。當然,如果妳還要的話,我是會做完它啦,不過得等到五月,哈哈哈。

說到交情啊,其實我覺得所謂「幫理不幫親」實在是很莫名其妙的事。幫外人來對付自己人,就算是自己人無理在先,幫外人能給自己帶來什麼好處?反而會破壞跟自己感情好的人的關係,賠本生意嘛~所以,我決定要做一個護短的人,幫親不幫理,哈哈哈。

不過老實說,今天在開會的時候,忽然有種很怪異的感覺。在跟小強討論滑雪的事時,我看得出小米不是很高興,我自己也不是很高興,因為我覺得有一種不被尊重的感覺。我跟小米還有阿日跟Ray,應該再加上Christine跟Shan(我看Jason對此事也不知內情吧~),在整件事裡,幾乎是到最後等他們把合約都弄好以後,才問我們意見,一直到今天我們才弄明白他的那些合約裡的條件是怎麼回事。

其實,如果他們想要怎麼做,甚至已經去做了,那就沒必要再來問我們怎麼想。如果他們想要聽我們的意見,就應該在做決定前跟我們講清楚。現在他們這麼做是什麼意思?都已經成定局的事跑來問我們怎麼想?

我上周跟他要求把協議內容傳給我們看一看,他答應了,可是最後還是沒做。在開會的時候一直說社團信譽的,我不明白他是站在什麼立場說信譽問題。我不諱言,除了小米阿日跟Ray對協議很有意見外,我對這個合約也是很有意見。當然,他是下任舍長,愛怎麼幹是他的事,既然他認為我們的看法不重要,只願意跟Leo、Tiffany、Fulin討論的話,那也隨他。跟小米說的一樣,反正我們明年又不幹了,社團怎麼樣也跟我們無關。(呵,今年有商科背景的只有我跟阿傑,阿日應該被我教壞了吧~)

不過這樣講吧,今年滑雪有很多社團看到我們用超低價還能賺錢感到很驚訝,當然EC幫我們弄到便宜的價位功不可沒。但是請用數學算一算,兩梯次加起來用八十人來算好了,大家又幾乎都是用early bird的價買票的。如果用實際人數去推算租多少房,我們中間賺的價差跟我們實際收入相符嗎?那多的錢從哪來?是從那些擠房間的人那裡來的。多賺的那些真的很值得驕傲嗎?我不那麼認為。

至於這次的合約,那些紅利均分的理論,從他們的假設上來說,全投去壓價跟收起來不壓價的結果來說是相同的,但事實上那並不相同,商業世界裡的數字不是只看表面一樣就可以。商業談判也不是說人家提個優厚的價錢,看到其他社團都搶著要自己就跟著栽進去。背後還是可以使手段講策略,眼光不能只看到今年,更不能只考慮到一個活動。

Agent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提出這個合約?為什麼要訂這樣的底價?為什麼要給這樣的紅利?為什麼要壟斷整個市場?為什麼要藉由其他社團施壓?他實際能賺的大概是多少?口頭上說沒有,但實際上有沒有壓價的空間?整個活動辦下來,交易的資金是按什麼比例被花在哪些項目上?有沒有利用他的價格去反向獲利的可能?有太多相關的問題都需要被考慮到。

我可以相信這世上好人很多,但是我同樣也相信,商人不是慈善家。不管表面上給什麼優惠條件,嘴上說這已經是跳樓價,他始終都是要最大化他的收益,最小化我們的收益。今天他多賺的,就是我們多賠的。如果說有四百人參加,每人付兩百四十塊,那就是九萬六千塊,也就是台幣兩百七十萬左右。他就算只抽一成,也能賺上二十多萬。而他為此投入多少時間,恐怕連一個月都不到,不削他削誰?

算了,不說了,木已成舟也沒啥好講的,經營理念畢竟差太多了啊~今年的新幹部有一大半都是新人,祝他們好運,自求多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