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在考試期間不斷地廢話是不好的行為,但是身為大家的心靈導師,為了紓解大家在考試期間所產生的心理問題,我也只能勉為其難地花一點點時間來廢話一下。我說這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考試?這個問題請去問你們的教授,我不知道。但是人活得好好的,好不容易捱到了大學畢業,結果前程一片白茫茫,這該如何是好?

阿日在煩她身體一團糟,石頭在煩老婆就要畢業了,雪人在煩畢業不知要做啥才好。好吧,話說前幾天我也跟小米哀怨地訴苦訴了三四個小時,可憐的米...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些事也沒啥好煩的。正所謂「車到山前必有路」,就算沒路,路也是人走出來的嘛~

基本上,人之所以會感到徬徨無助煩躁不安,並不是因為無法解決問題,而是因為無法去正視問題。如果冷靜地去考慮煩惱的根源,其實從古到今,每個人所面臨的問題都是一樣的。在這個時候首先要做的,是先安撫自己的情緒,人都是情感動物,不先安撫好情緒,想思考都很難啊。所以說,該打電話的打電話,該上MSN的上MSN,該窩到被子裡痛哭的快去哭一哭。

好啦,發洩完後,問題解決沒啊?當然沒有啊。清光情緒垃圾後,現在好好端詳一下你的問題,看看它長啥樣。像是阿日的問題,那是因為身體不好,怕老了以後會毛病一堆,或是現在就毛病一堆。這種健康類的問題,解決方法就是規律的作息,營養的三餐,適度的運動,還有精神的愉快。如果這些都做了,身體還是不健康,還是會擔心來擔心去的,那請告訴自己,已經什麼都做了,就算結果不如人意,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日子還得過下去啊~

石頭的問題呢,這也不難啊,又不是一別便十年不得相見,兩個人好好談談,這種事總是會有解決的方法,最糟不過就是你多翹幾節課嘛~要是小楚真的得飛到像是南極工作(孩子,要記得多帶些衣服啊~),而你希望她去北極工作,那就不要在那邊希望來希望去的,實際點,幫她找個工作(家庭主婦?)唄。總言之,外頭的世界再怎麼變,感情沒變就好了,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事相較之下沒那麼難解決的。

雪人的問題呢,自己想太多了,怪不了誰。今天我拿隻三葉蟲給妳,問妳五千萬年後這隻蟲會進化成啥樣,妳答得出來嗎?那妳有那麼多的選擇,就算選了現在認為是最好的選擇,妳能保證未來的結果也會如預料嗎?這世上有很多煩惱不是選擇太多帶來的,是妳總想要最好的那個選擇帶來的,但又偏偏無法確定是不是真的最好的,然後就胡思亂想。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最好的選擇,就如同再好的分析師也無法告訴妳明天股市會漲多少跌多少一樣。所以啊,不要想哪個最好,想哪個是最想做的唄。

唉呀,睡眠一不足就開始一直講,要是邏輯亂掉恕不負責欸。話說昨天在讀Evolutionary Genetics的時候,我就莫名其妙地想到奇幻小說裡的龍族,然後開始在想當population size很小時,生育率很低的龍族生出來的小龍會不會因為gene pool太小,導致越來越笨...天啊,我真的越來越不正常了。說到龍,我忽然想到,為什麼中國的龍不用翅膀也能飛啊?要幻想也要幻想得實際一點咩,真是完全不符合生物知識。

不過,明天的strategic thinking考完後,就可以好好休息幾天。最難的兩門BIOL已經解決,剩下的幾科ECON已經沒什麼威脅性了。大學畢業前的最後一個暑假,我應該想件很了不得的事來做做,不然會很沒紀念性。

喔,對了,阿日啊,昨天我跟TA的秘書愛德華一起讀書的時候,他在LE的那個教舞的event上見過妳,就跟我說妳超漂亮的欸。哈哈哈,不愧是我妹妹啊,小楚妳也該多去那種活動嘛(石頭大怒道:姓王的你在胡說八道什麼!!),聽到有人讚美妳們,作大哥的會有點小得意說~哈哈哈。

最近好久沒有上網聊天,每天在書堆裡有種度日如年的感覺,特別是當把兩個月份的東西在兩天內讀完,有種近乎自虐的感覺。但是,我覺得我真的蠻聰明的(小米請不要有意見),不管是讀什麼東西,都能很快抓到重點,很快理解它。之前幾個同學在一起解evolutionary genetics的sample final,有題怎麼做都做不出,看了解答還看不懂,可是完全沒讀過的我,看過解答想了不到三十秒就弄清來龍去脈。可惜王蓋瑞你太懶惰又愛拖,做事一點都不積極,不然就不會每次考試前在那邊苦苦計算要考多少才能過。

Anyway,扯遠了,現在正在學習如何打沒事的電話,也就是,沒事還打電話。不過老實說,這難度還真的蠻高的,所以等有空的時候,得要找些人來實驗一下(小米、阿日、小楚、雪人忽然一陣頭皮發麻...沒辦法,有這種朋友/大哥,妳們就認命點唄~)。

不知怎的,最近一直反覆聽這兩首歌,Tank的幾分之幾還有金莎的剎那間,也許是日子過得太淒慘太茍延殘喘,忍不住聽一些悲傷的歌來發洩一下吧~(又不知怎的,我忽然覺得小米很深情地去唱剎那間或空氣會很好聽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