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閒到有點發霉的感覺,結果最後還是只能窩在電腦前讀書聽音樂,人生真是鬱悶啊,為什麼暑修還不開始呢?昨晚查了一下成績,學校的毫無效率實在是令我吃驚,第一個禮拜考的三科,只有一科的成績出來,看來要等很久了。

不過閒歸閒,最近煩心之事倒也不少。我家那不成器的小朋友,LPI考了十幾次都過不了,補習補了也沒用,想想也真是頭痛。於是乎教育小孩莫名其妙成為我的責任,每天還要撥時間改他那些沒半點內涵的文章,寫一篇範文給他看還要被嗆,無奈無奈啊~能得到本大師親自指點是多麼難得的事,有多少人做夢都想夢到。死小孩不懂得把握機會虛心求教,還敢嗆本大師,那你就多當幾次吧~

想我在過去的一年來,我娘整天在我耳邊唸:「王振宇你幫幫你弟好不好?」我爹就說:「你們是親兄弟,手足之情耶!你不幫他誰幫他?」平均一天四五次,頻繁到讓我想要抓狂。我的天啊,他自己不上進,每天都在玩魔獸,難不成要我去幫他考嗎?結果我娘居然還說:「可以啊,你去幫他考吧!」唉,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這本特別厚就是了。

我現在越來越覺得獅子座跟水瓶座是很恐怖的星座,那種碎碎唸的功夫,實在是有如魔音穿腦啊~(眾RC幹部:你自己還不是一樣愛碎碎唸...)

後來我爹娘真的是唸到把我惹毛了,我就說:「我早就告訴你們,讓他自己出錢去考,你們什麼錢都幫他出,他哪有可能會有背水一戰的決心?他已經二十歲,不是三歲小孩,你們這樣不讓他獨立點,是打算要養他養一百年是不是?一直找我有什麼用?我又不是神,唸個咒語他就會過,自己沒有心去做,再給他考幾千次都過不了啦!」

話說昨天我讀了他的一篇大作,不禁在心裡納悶,這傢伙是剛小學畢業嗎?辛苦花了半小時寫一篇給他,拿到他房間時,他只瞥了一眼,就丟到一邊,然後跟我:「不是這樣寫,你根本就不懂!你寫這樣太長了,LPI要是犯十一個錯就過不了,你寫四五百字,錯的機會更多。而且句子要寫得很簡單,你的太複雜了,根本就過不啦!」

無言...我寫個三四千字的research paper,文法錯誤不到三個,還是不小心的,寫這種四五百字的東西我會出錯??要是你那種邏輯能過的話,就不會考十幾次都不過,還要害你哥我來這作苦力。你這死小孩要搞清楚,LPI它根本的目的是要看一個人的語文能力有沒有到大學生應有的程度,你用國中生的文章寫法去寫,過得了我請你吃飯。真搞不懂那些補習班的老師是怎麼教的,怎麼會教給他這種多寫多錯誤觀念。

其實我說寫作啊,說難不難,說容易也不容易。但是有一個要點是肯定要把握住的,那就是韓愈所說的「文惡辭之華於理,不惡理之華於辭」。換句話說,寫文章最重要的是文章的內涵,而不是要把一堆漂亮生動的形容詞疊在一起,弄得華麗非常。講得粗俗點,沒內涵的文章就好像狗屁一樣,只有臭跟不臭,響跟不響的分別。

有很多人在寫文章的時候,很喜歡去賣弄成語跟形容詞,看得我真是有點倒胃口(腦海裡忽然冒出一本叫魔法學徒的小說)。寫篇沒人看得懂的文章很值得驕傲嗎?可笑可笑,真正有才學的人,是不需要賣弄的。唐朝的白居易寫詩要求的就是要淺白易懂,簡單到連八旬老嫗都看得懂,這樣才是真正的高手。沒人看得明白的文學,還能叫文學嗎?

為什麼為文應該要力求樸素呢?這樣講好了,如果今天我跟小米說,我一點都不懂電腦,我一點都不會寫文章,她壓根兒只會當我在開玩笑。但如果今天我跟小強誇口說,我什麼體育都精通,飛天遁地無所不能,他只會當我在耍白痴。所謂「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也就是說,不要擔心別人不知道你的才華,要擔心的是自己有沒有那個才華,是金子的自然會發光。

文學,不是拿來賣弄的工具,它是用來表意傳訊的工具,當然是越簡明越好。作者應該要明白一點,文章可以吹牛皮,但你吹得越大,就越代表你這人為人華而不實,給人的感覺是你虛偽而不是才高八斗。一個人寫文章的風格,就透露出了他的為人,正所謂文如其人。文風嚴謹之人,為人多半循規蹈矩;文風灑脫之人,為人多半豪放不羈;文風細膩之人,為人多半溫婉柔和。

總言之,文章是門面問題,內涵的深淺,文風的不同,都再再表現出作者的為人和修養,不可不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