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忽然間覺得今天過得很有價值,有點充實的感覺,儘管我做的事跟平常所在做的沒有什麼不同,但在讀了一本好書後,整個生活總是會有亮起來的感覺。昨晚拖到很晚睡,但是今天卻一早就醒過來。打開電腦,看見已經下載完成的日劇-小米推薦的一公升的眼淚,心想閒著沒事便點開來看。

雖然說劇情並不是那麼地賺人熱淚,但我必須得同意小米所說的,它所要表達的,遠比一個悲劇還要多很多。它不是愛得死去活來,愛得纏綿悱惻戀情,可是它有著很多情,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甚至是整個社會的同情。這是一個由真人真事所改編而成的劇集,少了一般日劇、韓劇、台灣偶像劇的陳腔濫調,多了更多寫實和人性的刻劃。

女主角池內亞也原本是一位品學兼優的優等生,但在好不容易進入明星高中,與暗戀多年的學長展開戀情之際,卻忽然發現了自己罹患了無藥可治的脊髓小腦變性症。患者的小腦和脊髓神經細胞會逐漸壞死,在這過程中,病人會逐漸出現走路失去平衡、無法判斷物體距離...等等症狀,進而失去語言行動能力,像個半植物人一樣。然而這並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是病患仍會保有完整的意識和智力,只是永遠無法做想做的事和說想說的話。

全劇共有十一集,目前我只看了七集,但是這已經讓我足以去思考很多不曾想過的事,用別人的角度去想。母親潮香和父親瑞生在初聞女兒患上絕症的痛苦,妹妹亞湖和弟弟弘樹對家庭價值的改變,暗戀多年的河本學長的絕情,好友真理和早希的支持鼓勵,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的遙斗的體貼,醫生水野想救卻無能為力的遺憾,以及許多許多的人性。而女主角亞也的堅強、善良和溫柔,從「為何病魔挑上我」的痛苦和怨恨,從想要逃避現實回到從前的渴望,轉變為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一切,把握生命的最後一刻,為自己做選擇,做自己的選擇,這樣的勇氣和態度實在是很難能可貴。

當人的心靈被黑暗所籠罩時,他們才能體會人性的溫暖與光輝;當人的心靈浸沐在光明中時,他們才能體會到人性的現實與黑暗。有很多的患難見真情,只有在自己最失落最痛苦的時刻仍陪在自己身邊的人,才是最重要又最值得珍惜的。其實有很多人常常在說「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往往是因為在失去之前不明瞭它的價值和重要性,一直到失去了才醒悟,但為時已晚。

在劇中,還有許多許多很令人深思的問題,比如說隱瞞病情是為了保護病人還是為了保護病人的家屬;是溫柔的冷漠還是冷漠的溫柔;當人性與利益發生衝突時,何者為重;生命的價值和人比之動植物的不同;人應該為自己著想還是為別人著想。我想,有很多人生的問題都能在這裡找到一點小小線索,儘管那並不等同答案。

在看的時候,我在想,如果我和女主角得了相同的病,我會怎麼反應。可是想起來蠻可笑的,我會一點感覺都沒有,然後跟自己說:「嗯,真倒楣,年紀輕輕就要死了啊,我還欠我爹娘兩千萬沒還耶...」再來我會放棄所有學業,開始瘋狂地炒股炒匯,看看在死之前能不能留筆錢給我爹娘養老什麼的,其實我也蠻擔心我弟整天這樣混,以後窮得流落街頭怎麼辦(幸好沒老婆小孩,不然肯定是煩死不是病死。那麼多張嘴,得賺多少錢才能讓他們一輩子衣食無憂啊~)。唉,這年頭連要死了都得背負家庭責任,難怪總有人說活得起但死不起,真是有點傷腦筋啊~

不過,雖然片名叫一公升的眼淚,我可不像小米一樣那麼多愁善感,掌控自己的情緒可是我的專長啊~但是老實說,通常能讓我覺得很感動,是靠劇中的背景音樂再加上劇情,光憑劇情我就沒啥感覺了。這可能是因為抒情音樂聽多了,結果反而更容易體會音樂的情感吧。

吃過午飯後,把不要的冰箱載到遙遠的垃圾場丟(真是超級臭的,害我一回來就忍不住洗澡)。跟著我爹約了一個基金管理人還是什麼的,就在家裡聊,莫名其妙地讓我也跑下去聽。結果搞半天是我娘聽說考精算師出來賺的薪水比考會計師高很多,所以叫我去聽聽別人的講法,雖然那位管理人自己沒有精算師執照(so what’s the point?)

當然,我必須得這麼說,我跟我爹娘在財務上的基本概念有著太大的分歧,所以他們的意見我一向不是很當一回事。畢竟他們是靠做生意賺錢,也沒做成什麼大企業,在投資上更是失敗地一蹋糊塗,賠的總比賺的多。我一直努力地學習財務和經營管理,為的就是要改變他們教給我的錯誤財務觀念,盡早完成財務自由的夢想。

今天讀的一本書,是由T. Harv Eker所著的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當然我讀的肯定是譯文,書名叫「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老實說,這本書寫得真的很好,和「富爸爸,窮爸爸」系列的基礎概念書一樣值得一讀。不過為了節省大家的時間,我來做個簡單的摘要,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來看看。

在本書一開始,作者強調了一件事:「我說的話你一個字也不要相信」原本我當他是拿這話當噱頭,不過讀完後,回想到這句話,其實是有點道理的,特別是在投資方面的建議,他的說法和我之前讀過如全球第二首富巴菲特和歐洲首富雪佛的投資理念完完全相反。作者是個靠賣體育用品發家的千萬富翁,在那之前,他曾做過各種不同的職業,但一個又一個都失敗了。有一天,他父親的一個朋友問他:「如果你用有錢人的方式思考,做有錢人做的事,你認為你可不可能成為有錢人呢?」他才豁然開朗,明白了自己失敗的原因。

書中一直強調著一點,理財能力是有內在和外在之分,所謂的外在指的是投資的知識和經驗等等學問,而內在是指你個人的「金錢藍圖」。一個人在潛意識裡對於金錢的渴望和態度,決定了一個人這一輩子能賺多少錢。人就好像容器一樣,有著不同的大小,當你只足以容納十萬元的資產,就算給了你二十萬元,最後你還是會只剩下十萬元;同樣的,人也像定溫計一樣,當你設定在二十度,就算開了窗,溫度剎時下降到十度,最後還是會回升到二十度。

而決定這個容器大小的,決定這個定溫計溫度高低的,就是你個人對於錢所抱持的心態。

一般來說,每一個人在潛意識裡,或多或少都會被親友的金錢觀所影響。舉個簡單的例子,有一對夫妻,每當太太在煎火腿的時候,都會把頭跟尾切掉。有一天丈夫終於忍不住問她為何那樣做,太太說她也不知道,因為她母親也是這樣做的。於是這對夫妻就跑去問他岳母,他岳母便告訴他,她母親也是這樣做的。最後三人跑去問老太太,老太太就說,因為那時候她用的鍋子太小,所以要切頭去尾。

對於金錢的觀念,在很多時候往往是不正確的,但卻因為某些古怪的理由,甚至是沒有理由,繼續被留到下一代。而有些時候,對於金錢的概念也有可能是因為小時候所遭遇到某些事件遺留下來的影響。

比如說一個男孩的父親是經營房地產,由於資金都要靠自己出,每當在買地後,家裡的經濟便會變得拮据,父親也常常因此變得很暴躁,甚至會打罵小孩。但是每當父親把地賣出大賺一筆後,他的態度便會變得很開明,對小孩也非常地好。久而久之下來,小男孩會開始害怕父親買地,這樣的情節可能會一直隱藏在他的潛意識裡很久,以致於他對於擁有房地產感到恐懼,因此長大後不願意投資或購買房地產。

換言之,想要成為一個有錢人,最重要的是要矯正自己對於金錢的偏見,用中性的思想去面對一切。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結果,只有當思想的出發點是正確的,路才不會走偏。事情本身是沒有價值的,所有的價值都是由你的思想所賦予的。

書中提出了十七種有錢人和窮人的思考方式:

有錢人的想法:
窮人的想法:


我創造我的人生
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
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


努力讓自己有錢
一直想著要變有錢


想得很大
想得很小


專注於機會
專注於障礙


欣賞其他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討厭有錢人


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
與消極或不成功人士交往


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
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


大於自己的問題
小於自己的問題

10
很棒的接受者
差勁的接受者

11
根據結果拿酬勞
根據時間拿酬勞

12
想著如何兩個都要
想著如何二選一

13
專注於自己的淨值
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

14
善於管理自己的錢
善於搞丟自己的錢

15
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
辛苦工作賺錢

16
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
讓恐懼擋住了他們的行動

17
持續學習成長
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

第一點,人生是由自己創造的,成功也決非是偶然的。想要成為成功的人,要避免三種錯誤的心態:責怪、合理化、抱怨。有很多人在被公司開除或減薪,或是投資失利時,總是會去責怪老闆、政府、甚至可能是家人;同樣有很多人在面臨這些壞消息,會想個理由如經濟不景氣、運氣不好等理由來為自己的失敗合理化;有更多的人在遇到這些情況時,會不斷地找人抱怨,把責任從自己身上撇開。這些其實都是錯誤的心態,在他們失敗的時候,同樣有人成功,為什麼他們不是成功的那群人呢?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由自己所創造的,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去正視自己的不足,改正自己的缺點,只有正面面對問題,才能解問題。

第二點,有很多人在投資的時候,想的不是說能夠賺多少,而是想要「保本」,想要「零風險」,想要「穩定的收入」。這樣的想法是謹慎的,但是在一場球賽中,只會防守而不會進攻的那方是不可能得到最後的勝利的。同樣的,當一個人抱著保本的心態去買股票,如果股票忽然不小心下跌了百分之一,他可能會為了要保本,嚇得趕緊賣掉,最後反而倒賠。對於窮人來講,勝利是代表不要失敗;對於富人來講,勝利是代表不能失敗。只有下定決心,用盡全力地去贏,你才能夠贏。

第三點,想和做是很不同的兩件事,這世上很多人每天都想著要變有錢,但真正能成為富翁的卻是寥寥無幾。差別就在於,財富是不可能自己從天上掉下來,你就算想要中彩票也得先去買彩票。當富人想要賺錢的時候,他會去研究投資方法,搜集各種相關的資料,積極地去行動,而不是坐在家裡夢想著哪天在路上撿到一千萬。光是想是沒有用的,要去做才能達到目標。

第四點,如果你只是想著為了自己而賺錢,那你永遠都賺不了大錢。當一個人的眼光只放在自己身上,他就會自然地忽視了周圍。賺錢可以是為了一個很大的目標,你可以是為了以後能資助慈善團體,你可以是為了發展社區經濟。只有當你把眼界放寬,眼光放大,將目標放長遠,將自身的價值帶入整個社會之中,你才能活得更富裕更健康。企業家的定義是,一個可以幫助別人同時讓自己賺大錢的人,如果你願意幫助一個人,那你願不願意幫助一百個、一千個、一萬個?想大一點,你將能擁有金錢和生命的意義。

第五點,有一個古老的問題,一個杯子裡裝的是半杯水,請問是半空還是半滿?當遇到機會時,富人看到的是成長的潛力,窮人只看到賠錢的風險;當施行計劃時,富人想的是我一定要讓它行得通,窮人想到的是這樣行不通的。兩種不同的想法,一種讓你在金錢的道路上邁出腳步,一種讓你縮回腳步,然而行動永遠比不動好,待在原地你就什麼也都得不到。

好了,今天就暫時寫到這裡,明天再繼續,省得寫太長又有人要抱怨~啊~感覺離三五十億美金越來越近了~心情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