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幾天股市狂跌,心裡有點小高興,反正這些日子下來,全都是因為油價跟貴金屬的價格飆漲所以指數才跟著漲。如今這麼一跌,對我買基金的大計實在是有益無害啊~

話說昨天我正在看著幾份基金資料的時候,雪人跑來找我聊天,聽到我在看基金,就問了我一些問題。其實理財的知識的確是很重要的事,聽到她連基金、股票、債券都分不清時,我還有點小驚訝。

雖說現在我正在上著這堂無聊透頂的經濟課(什麼跟什麼啊,大三的課教起了大一的微積分,害我連聽都懶得聽),不過反正也閒著,就來寫點東西唄。

所謂的基金指的是一大群人集資,然後讓專業的分析師團隊去購買俱有獲利潛力的股票、債券、貨幣、房地產等等物業。一般來說,一門基金可以同時擁有上百或上千種金融產品,也因此風險在很大的程度上都被分散了。當然有些比較冒險的基金會將資金投入在某區域或產業,這類型的基金就有較高的風險,但同時也俱有很大的報酬率。

股票和債券的差別在於持有一間公司的股票代表你擁有那間公司,而持有債券則代表公司欠你錢。一間公司可以將其總資本額劃分成比如說一百萬股,每股價值十塊錢,然後公司的擁有人可以保存七十萬股,但將三十萬股放到市場讓人買賣,進而從股票的買賣為公司獲取更多的資金。作為持有股票的報酬,公司每年會就其營運表現而分紅。

相對的,債券則是像借據一樣的東西,發行單位以利息為代價來吸引別人借錢給它。一般來說,債券可以分成三種,一種是固定每段時間給一定的利息,直到贖回(到期)為止;一種是在贖回的時候將本金和利息一起退還;一種是不還本金,沒有贖回日期,但是會按時給利息,但此種債券很罕見。

有很多人會認為債券是比股票更穩妥的保本投資,在大多數時候的確是這樣的,但是很大程度上是要看看債券的發行機關的可信度,通常債信評鑑在A以上的(AAA、AA等等),都是值得購買的。如果是由國家所發行的債券,也就是國家欠你錢,那它不還錢的機率就很低,同樣的利率也不會高。相反的,有些債券是一些新公司或是瀕臨財務狀況的公司所發行,為了吸引債主,利率會訂很高,但是風險也就大了很多。

債券又可以分為長期和短期,當利率(並非債券的利率,是央行公佈的利率)高時,債券容易貶值,所以如果真要購買就最好買短期;當利率低時,債券會更值錢,就適合買長期債券。但是債券不比股票,股票可以不斷地吸取紅利,也可以在股價高時賣出,對於想賺錢的人來說則是較好的工具。而有一種可轉換公司債的債券,在購買後投資人可以將部份的債權轉換成公司的股票,在公司前景看好時是十分有利的。

那麼基金跟股票比何者為優呢?對於一般散戶或是懶得研究股票就想賺錢的人,基金是相對容易的選擇。原因在於一檔基金可同時擁有百種以上的股票,當其中幾十支股票跌時,其中也會有股票漲,就好像千足蟲一樣,即便傷了一隻腳也不妨礙。同時,基金是由一個專業的團隊所操作,每天都有專業分析師替你處理大筆的資料然後買進賣出,為你賺錢。

基本上,基金有分很多種種類,投資的方向也不盡相同。一般來說,報酬率高的基金的股票持有率較高,反之則是債券或其他低風險物業的持有率較高。單就風險等級來看,如長期持有(五到十年)低風險的基金主要為貨幣基金以及歐洲或國際債券基金,年均增長率在4 ~ 8%之間。中等風險如歐洲股票基金、北美股票基金、國際股票基金等等,年均增長率則可達12%左右。高風險的基金則是將投資主要放在新興國家市場或產業,由於投資過於集中,當一個地區出現經濟衰退時就有可能遭到重大損失,不過相對的,當經濟增長時,獲利也就更大。一般來說,此類基金可以帶來超過20%以上的回報,甚至也有可能一年之類賺回100%或200%的報酬。

風險和回報是成正比的,而正確的投資方式是將資產按比例分配在不同的風險等級,在確保有穩定增長的同時,能藉由高風險的投資來獲得更高的利潤。不過,通常不論是哪一種基金,當持有時間超過十年後,幾乎是不可能賠錢的,真正會讓人賠錢是在價格走低時便因恐慌而拋售。

在投資時,即便是同一風險等級的基金,也不能只買一檔,而是要買三檔以上,這樣才能將風險降低。投資的重點在於,如果每檔基金都賺錢,那當然是最好的,但是如果有幾檔賠錢,賺錢的那幾檔足以彌補損失,並且保障每年能有高於平均的獲利。

而有一些特別的基金也是可以考慮的,如雨傘基金、屋頂基金、避險基金等等。雨傘基金指的是比如說一間銀行可以發行數十種不同的基金,但由於是同一間銀行所發行,經理人可以用很低的手續費在不同的基金中轉換以求獲利。屋頂基金指的是一間公司可以擁有許多檔基金,而每一檔基金可能是從不同機構所發行,但同樣的經理人能以低手續費作基金轉換。除此之外,這兩類的基金還俱有節稅的功能,不過缺點在於無法評估其績效,而基金中也可能會有一些表現極差的濫竽充數。避險基金則是利用套利方式獲利的基金,比如說某支股票在美國的股價是十塊,但在德國的股價是九塊,那經理人便可以從德國買入,再於美國賣出換取價差,所以稱之為避險。

呼~快下課了,就先寫到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