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又想寫東西,大概是因為沒人在線上又沒事做又不想睡覺吧。其實前兩天見到一向也是滴酒不沾的fulin很性格地喝了兩杯,害我也有點躍躍欲試,可能是給自己找理由說:「看吧,連這樣的乖小孩都會喝酒,你就算喝一點也不會怎樣啦~」

我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酒一點興趣也沒有,就如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體育跟車子這些男生都會喜歡的東西也毫無興趣。印象中我第一次喝酒是在兩三年前,我娘生日的時候硬是逼我喝了口葡萄酒,不過那味道似乎不怎麼樣。或許是因為酒都有點苦澀,而我一向是沒有自討苦吃的習慣的。

說到酒,不由得又想到了月,蓋月下獨酌有云:「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幾天的月亮實在是很美,上禮拜搭sky train回家的時候,發現車窗外的月亮似乎探手可得,心裡還在嘀咕是不是幻覺,怎麼月亮突然變得那麼大。可能是我老了吧,與月有關的詩詞很自然地從腦中浮現,也許我比較適合活在古代,哈哈哈。

這幾日經歷了不少事,感覺白頭髮又多了幾根,反正煩便是煩,煩到有點想嘗試灌醉自己的滋味。不過啊,那只是一種逃避現實的方式吧,等到酒醒之後,問題仍舊沒有解決,又何必做那種蠢事呢。而且要是喝醉後,來個酒後亂性那就實在是太可怕了,我那清白的聲譽從此白玉蒙塵,根本就是虧本生意。

其實,人之所以感到煩,是因為藏了太多不能跟任何人說的事。或許是顧慮到別人,或許是顧慮到自己,或許沒有任何原因。自個兒的事自個兒清楚,別人也不可能幫你解決,凡事還是靠自己吧。但是,為啥煩我的事總是那麼多,而且又不能說啊...每個人總想要別人開誠佈公地說話,每個人卻又喜歡把自己藏起來,人生除了充滿著苦難與不幸外,現在又要多加個矛盾。

我在想喔,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寫東西。我原本也是很愛寫的,不過現在除了心情不好的時候外,也很難得去動筆寫什麼。在BBS上有人叫我繼續把那篇未完成的東西寫完,我說因為事過境遷,有很多事再寫會讓人尷尬。老實說,這並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我找不到寫的理由。

寫作其實是很苦的事,當別人在做其他想做的事時,你得一直挖空心思把字擠出來。最後終於把東西寫出來,好看也不過有人叫聲好,不好看還得被人唾棄。犧牲了那麼久的時間和精神,你能得到什麼呢?除了那些不切實際的讚美,你什麼都沒有,特別當你是為了寫作而寫作時,會更加地心理不平衡。如果說寫下什麼東西,不能讓自己覺得快樂,如果說寫下什麼東西,變成一種責任的話,與其為了別人的快樂而活,不如為了自己的快樂而活。

活著不是什麼辛苦的事,但前題有兩個:一是不能背負太多責任,二是不能完全不背負任何責任。有些人總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那很苦;有些人總是失去擁有的東西,那也很苦。不過這幾年來,我似乎便是一直活在那兩種情況之中。想放又放不開,想提又提不起,活成這樣子也真的是蠻窩囊的,希望下輩子會好點吧。

其實雪人常說我愛逞強,這倒是多少有點真實性。一般來說,好聽點叫作內斂,難聽點叫作悶騷,意思倒也差不多。總言之就是強顏歡笑,睜眼說瞎話,就算心裡再怎麼樣,有什麼想法,臉上就是可以掛著笑容,說著完全相反的話,能練到這種地步,我該說是幸還是不幸呢。

一個多月前吧,開完慶功宴,我那時心情不甚好,小米很倒楣地在線上聽我講了好幾個小時,其中我說過一句話:「我不否認我很喜歡文學,但是二十年了,也夠了吧。」可惜那麼多年了,除了文學外,我大概算得上是一無所有,如果連我的厭惡文學,那我大概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吧。唉呀,原本打定主意不去想的,還是不小心想了,傷腦筋啊。不過她好像聽我說過太多自己的事,不知道應不應該殺人滅口,以免留下把柄,但很大的可能是根本不會記得,那倒不必瞎操心了。

一覺醒來,明天又會是新的一天,可惜自己還是舊的自己。想要做的事,想要拋開的包袱,卻又總是沒這個勇氣去拋開。隨著年紀漸大,擔子越來越多,終有一天會壓垮自己的吧。也許她說得對,我不應該凡事都先考慮失敗的可能,先找好退路才肯去做。可能我的性格裡在大事上或許能殺伐決斷,但在小事上始終都是優柔寡斷的吧~

終於寫得有點累了,能累得想睡覺真好...應該這樣說,能什麼都不要想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