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這樣說來,該怎麼樣操作呢?問我的話可能有點危險,畢竟我沒有什麼實戰經驗,只是書跟分析報告讀了一大堆,就說說我個人的看法好了,信的人可以自己試試看,我不負責任的。

基本上,每個人有著不同的風險的等級,所以投資比例也就不大相同。像我這樣比較敢冒險的人,大概是將五成的資金放在中高風險基金上,五成放在低風險基金上,反正我也才二十一歲,損失個幾千幾萬,要賺還是賺得回來的。如果想要貸款,根據巴菲特等理財大師的說法,貸款數目不應該超過現有資產的一半。下面是不同類型的基金目前狀況:

(奇怪,圖片貼不上,表格放不下,無言...到底是哪裡壞了啊?)

由於升息的緣故,分析師認為在未來的半年內,債券類基金是不適合買入的,而不論是Canadian bonds或是foreign bonds,都是呈現負成長的狀況(YTD% = Year-to-Date %),唯一能看的只有high yield bonds跟short-term bond and mortgage。不過知道它們是什麼東西的人,可能就不會想要碰。

所謂的high yield bonds,就是俗稱的junk bonds,垃圾債券。通常是投資在債信評等低於B的債券,而在經濟環境大好的時候,這類型的債券可能從C或D跳到B,因此帶來獲利,但如果出現經濟衰退,請不要浪費紙張,把債券拿來當柴燒也是可以的。至於短期債券在高利率時是債券中較好的選擇,不過從它的類別看來,收入更多是靠mortgage的利潤。因此這兩種基金對想賺錢的人來說,目前並不是很適合購入。

近來比較活躍的多是small capitalization以及precious metals和natural resources等類的基金,而諸如Asian跟emerging country的基金,雖然說也有著很高的成長力,但是目前由於日元的掘起,許多投資人會為了保值而將資金從emerging countries中撤出,所以很有可能會有一段下跌的時間,過些日子再去撿便宜會比較好。不過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上述的這幾類基金都是屬於sector funds,換言之,高風險等級,因此買入的時間點是非常重要的。

相對的,European equity或是global equity及international equity則比較安全。目前我是比較看好歐洲股票基金,因為歐盟明年可能會有新的會員國加入,而根據索羅斯的榮枯相生論,當一邊的市場衰退時,便有一邊的市場會成長。美國在未來,特別是在2009年後,會進入蕭條期,此時歐洲市場將會成為一個不錯的避風港。

那麼有人可能會搞不懂,global equity跟international equity的差別在哪?其實基本上兩者是很相似的東西,以加拿大來說,global equity指的是包括加拿大在內全世界所有的股票,international equity指的是除了加拿大外全世界所有的股票。由於投資非常分散,風險也就低了很多,但是最好選資本額大於五千萬美金以上的基金公司。

至於諸如dividend和income trust的基金,前者是靠買不同類型的股票賺股利,後者則是偏向金融業如銀行股的投資。有分析家表示,金融股的潛在價值可能被低估了,未來有成長的空間。不過我個人對於那種個位數的成長,maybe 1x%,有點興致缺缺,可是想要保守投資的人,這倒是可以考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