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所要講的,是選擇基金的方式和適當的進場時機。這世界上有上萬種不同的基金,有些績效好,有些績效差,因此有許多網站如標準普爾指數http://www.micropal.com/,會提供相關基金的過去績效和評等以供投資人參考。但是對於一般平民級的投資人來講,這個網站由於要收費,而且系統較為複雜,所以我會建議用Globe Fund的網站來做搜尋http://www.globefund.com/v5/。

在進入這個網站時,我們可以看到左方的Search Tools有Fund Filter,Fund Selector,Fund Profiles等選項。如果你是第一次想要找適合的基金,那麼就點進Fund Filter。在進入後,它的介面可以讓你就基金的發行公司、基金績效、基金資本、基金評等、五星評鑑等等進行過濾,找出你要的基金。

在作搜尋之前,首先你應該要先就你的風險等級來作資金分配。基本上來講,與貨幣及債券有關的基金,是屬於低風險等級,預期的回報率一般只有4% ~ 8%。股票型基金,特別是投資於全球市場,歐洲市場和北美市場的基金,是屬於中等風險基金,預期的回報率在10%~12%左右。其他諸如新興市場基金、亞洲基金、南美基金等等,或是專注於某一領域如能源、原物料、貴金屬、生化科技等等的基金,則一律統稱為sector fund,是屬於高風險基金,預期回報在20%以上,但是也很有可能賠超過20%。

想要知道自己的風險等級在哪裡,和應該如何分配自己的投資,可以到一些如TD的網站,找風險評鑑的測驗。我個人是屬於不怕死的高風險型,所以是把一半的投資放高風險,另一半放中等風險,至於個位數成長的基金,沒興趣。

在搞清楚自己的風險等級後,就可以開始找適合你的基金。在此,有些原則要注意:

第一,過去的績效並不代表未來,僅能作為參考。
第二,不要執著於五星評鑑,今年的五星可能明年變一星。
第三,挑選時要對照相關指數,找出那些比平均表現好的基金。
第四,越是高風險的基金,就必需要放越久,基金是用來作長期投資而不是短期炒作。
第五,注意基金是用美金或是加幣申購,匯差會影響到你的收益。
第六,基金的表現應該要以三年以上的平均表現為準,短期表現是不足以用來考量的。

假設我現在先想要找中等風險的基金,在Fund Filter裡,由於我不知道哪間公司的基金好,所以我選All Companies。接著,我先把Performance改成1 year return is greater than 10%。之所以不用三年來看,是因為有一些很好的基金可能剛成立不久,要避免漏網之魚。至於Management Expense Ration和Load Type以及RRSP Eligible目前尚不需要考慮,等找出你有興趣的再去衡量。

再來是Currency,這是一個頗為重要的選項。基本上,如果你買了美金基金,當美金跌了10%時,你的帳面上會變得好看點,但是一旦你將基金贖回再換成加幣,你就會發現你虧損了10%。這也就是為什麼過去一年中,有很多美金基金的表現比加幣基金好,這是帳面被灌水的結果。因此,在挑選基金時,你必須要考慮到你打算投資多久,在這段投資期限中,美金的走勢是怎麼樣的。如果你懶得去研究這方面的資料,那麼買加幣的基金是最不費神的作法。

對於一支中等或低等風險的基金來說,它的總資產越高越好,這樣才能達到分散投資的功能,所以我會把Total Asset調成greater or equal to 50M,也就是最少要5000萬以上。所謂的總資產,指的是那支基金現有的錢,假設它有500萬,你申購了10萬,那它的總資產就變成510萬。對於高風險等級的基金來說,因為它是專注在特定的市場,所以總資產太高反而會讓它無法找到適當的投資物。

至於Minimum Investment的部分,則是看你本身有多少資金可供投資。一般的基金都會要求最低的投資單位,越是需要長期投資或是非銀行的基金發行公司,它們所要求的最低投資額就越高,有的甚至要求最少要十萬美金。如果你能用來投資的錢不多,可以選那些要求低的基金,一般來說,低風險等級的基金報酬率並不會相差太大,不過高風險的可能就會有很大的差別。

基金公司之所以要求最低限額投資,一是要保證投資人不會買沒兩個月就贖回,這樣會造成公司必須要多留現金而不能把錢拿去投資,影響到整體績效;二是要區分有錢人跟平民,有錢人比較不會在乎長期投入大筆資金,他們更在乎報酬率而比較不在乎基金管理費。

由於我是要買中等風險基金,在Select an asset class的清單中,我們可以看到幾個類別:

1.Aggressive Growth,高風險。
2.Capital Preservation,低風險。
3.Growth,高風險。
4.Growth and Income,中或低風險。
5.Income,高或中或低風險。
6.International Growth,中風險。

對中等風險的基金來說,International growth會是較好的選擇,原因在於資金是分佈在全球各地,或是在歐洲及美洲等市場相對穩定的國家。由於股票極為分散,就算某國的股票大跌,對於基金的影響也是十分有限的。至於Growth and Income這一類別,諸如Income Trust和Dividend等,每月會固定分配紅利,其中亦不乏表現出色的基金,也是不錯的投資選擇。但是Income類別裡,都是屬於債券類基金,風險等級視其基金所買的債券而定,所以比較亂。不過考慮到大環境在加息的關係,今年並不適合買進債券基金。

在選定International Growth後,我們可以選擇五星評鑑,這個評鑑是就三年內基金回報率、波動值等因素而做成的,所以新基金和部分基金是沒有評鑑的。通常在這個評鑑中,三星以下的基金幾乎是可以不列入考慮之中的。不過為了避免漏掉優秀的新基金,還是選All。

接下來是Index Fund,這個概念其實是很簡單的。有些人不知道哪些股票會漲,但是確定整個股市都會漲,於是與其去買股票,不如把整個指數全買下來。也就是說是買進一些如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標準普爾指數、納斯達克指數等等,當指數漲時,你就跟著賺錢,這就是指數型基金的特點。

Fund Type則有分三種,Open-Ended是指發行單位準許投資人在任何時候買入或賣出;Segregated則是通常由保險公司所發行的,在某一段時間內保證會給一定的報酬;Pooled是一種比較複雜的類型,但它有避稅等功能。大部分的投資,指的都是Open-End Funds。

最後是Report Type,這是單純搜尋結果的表現方式,並不是重要的選項,可以先放Stand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