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啦,看到Alex的回覆,我就來講講我眼中的金融市場吧。其實嚴格來說,金融交易就是用錢去買東西,再拿東西去賣錢。但是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東西的價格並不是固定的,在不同的時間和不同的地點會出現不同的價位。而有許多投資者想做的,就是預測這東西未來的價格,藉此來決定買或不買。

今天假設所有的投資者都是理性的,所有人都知道所有的訊息,也因此所有人都能預期未來的價格。在這種情況下,市場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大家知道未來會漲,所有人會在同一時間買入,但此時卻沒人想賣出;大家知道未來會跌,所有人會在同一時間賣出,但此時卻沒人想買入。整個市場將會變成一潭死水,動也不動。

換言之,由於每個人知道的訊息不一樣,每個人在投資時抱的心態不一樣,市場才能正常地運作。不過相對的,這也就造成了市場的波動性及不可預測性。

在這世界上,聰明的人很多,聰明的投資者很多,但是儘管如此,在過去的一百年中,還是發生許多次金融風暴、經濟衰退等大事。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大家都只是為了賺錢而投資,卻搞出了那麼多事件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先來說一個簡單的投資方法,融資與融券。所謂的融資是指跟銀行借錢來買股票,等股票價位高時再賣出,把賺到的錢還債後,剩下的便是淨利;所謂的融券是指跟銀行借股票來賣,賺到錢後,再等該股票價位低時買入,把借來的股票還銀行。這也就是「作多」和「作空」的手法,許多避險基金的操作者都是採用這種方法賺錢的。

因為它詛咒股市狂跌。而在過去幾十年中,有許多人都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甚至過去在美國,用融券方式賺錢是犯法的。但是事實上,難以抑制的漲勢,才是造成經濟重創的主因。不論是1929年的大蕭條,或是幾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都是由於漲過頭的經濟忽然暴跌而嚴重傷害到所有投資人的荷包。

易經乾卦有上九,亢龍有悔,指的就是一旦到了最高點,那麼接下來的衰敗便是必然的。

讀過經濟的都知道Economics of Scale這件事,當一個企業達到一定的規模,那麼它的成本就會降低,也就更能營利。但如果這個企業太大,反而會出現資源的浪費,投資其實也是這麼一回事。每個公司都有它最佳的運作規模,為了達到這個規模,它發行股票以獲取資金。如果原本它需要一千萬,但卻得到了一億元,這就代表多餘的九千萬必須要想辦法把它花在能獲利的地方,否則股東會生氣,後果很嚴重。

過熱的股市造成的後果便是如此,每間公司都得到了超乎需要的資金。投資人大都不知道這些公司的財務狀況,只是隨著別人起舞,最終的下場便是整個經濟的泡沫化。

以亞洲金融風暴為例,大量的外匯湧入東南亞諸國,不管是印尼、菲律賓等國家,都受到這些外匯刺激而經濟增長。但是這卻僅僅只是表象,這些國家的基礎建設和人力素質都遠遠不足以讓它們承受這種程度的增長。於是這些錢唯一的流向,就是買下當地的土地,搞搞房地產。很多人都知道,當經濟出現復甦時,房地產業就會增長。那麼當土地的supply遠大於demand時,價格就會暴跌,進而造成連鎖反應,傷害整個經濟。

雖然說當時惡劣的情況跟一些諸如索羅斯等金融炒家不無關係,但是總的來說,還是得歸咎於過度投資。這也是為什麼有很多人看好中國的經濟成長,同時也有很多人擔心中國的經濟只是一個泡沫,遲早會隨著貧富差距過大而破滅。

經濟的發展有它一定的循環,一定的軌跡,這就好比人生一樣,生老病死是不可避免的,但不同的人可以過不同的人生。而造成這樣的循環及軌跡的,正是整個外在環境和人心。

以農作物來說,穀物在秋季成熟,所以那個時候的穀物價格最為便宜。許多以自然原料為基礎的商品,都會很自然地跟隨著一定的規律而走,這就是不可改變的大趨勢。而在不同的季節,人們會更需要某些特定商品,比如說夏天的冷氣跟冬天的暖氣,這便會造成相關企業在某季有更出色的收入。

同樣的,人也是有著相同的規律,在人口多為四五十歲的時候,消費能力會遠高於其他年齡層。而在不同的年齡層,所消費的主要物品也都不一樣,這些都會造就一些公司的興起和沒落。另外諸如樂觀或悲觀的國內情勢,也都是影響到經濟發展的推手。

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經濟學家們也瞭解到這些大循環對經濟的影響,因此出現了諸如中央銀行等管理經濟的政府單位,藉由調整利率和發放債券來降低經濟的波動。比如說在成長過快時,升息來降溫並且延續經濟榮景,在蕭條時降息來刺激投資,提高就業。

在經濟的世界裡,有四件最重要的事要注意,一是利率,二是通膨率,三是匯率,四是失業率。而這些數字都是隨著大環境的腳步而走,只要知道大環境的走勢,就可以預測這些數字的升降,當然這是中長期的預測。舉例來說,當通膨率過高時,央行為了要讓外頭流通的紙鈔減少,就提高利率讓大家多存錢。而高利率會讓外國人買入本國貨幣賺利息,因此匯率會上升。高利率讓企業運作成本加大,為了省錢,一些企業會選擇精簡人事,也就增加了失業率。

那麼當一些國際大事件發生時,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呢?比如說石油危機發生了,全世界都開始缺油,油價因此飆漲。這就代表了所有企業的營運成本增加,由於不同國家對於石油的需求量和自給自足能力不同,造成的傷害也就不同。但由於油價高漲,所有東西的價格也會跟著漲,換言之,十塊錢只能買到九塊錢的東西,這就是通貨膨脹的影響。於是短期的油價飛漲也就罷了,長期高居不下的油價就會讓各國必須要努力地打擊通膨,不斷地升息,這也就是現在美國所面臨到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