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忽然有些慶幸,自己去年是作文書,不是作秘書,否則那種排時間的工作一定會把我搞瘋的。話說今天范瑋琪的新專輯終於發行了,網上很神奇地馬上就出現高音質的全套MP3。可是老實說,這張專題感覺上不像前一張一比一那麼好聽,可能是因為沒有像是如果的事那種很經典耐聽的好歌吧。

其實這些比較新的歌手裡,似乎沒什麼真的很會唱的,諸如楊丞琳、賴雅妍那些歌手,實在是有點讓人不大聽得下去。最近像是金莎和范瑋琪,我倒是比較喜歡聽的,可惜像是周蕙那種實力派的已經不出專輯了啊。不過我比較認歌不認人,除非是那種全新的歌手,我會看他們的藝名好不好聽來決定要不要下載他的歌聽,還真是一種古怪的習慣啊。

嗯,過去的一個禮拜,多倫多的股市已經連跌五百點左右,讓人有種蠻無力的感覺。天曉得美國在升息沒幾天後,又打算再升一次,而且在過去幾年,加上即將升的這一次,已經是第十七次。更令人驚訝的是,原本態度很硬,硬到敢打阿富汗又敢打伊拉克的美國,居然會在伊朗問題上讓步。雖然說世界和平是好事,可是同時放出這兩個消息,引發全球性的賣壓,讓我多少有點抓狂。而現在連歐洲也宣佈要升息一碼,再來就等日本的消息了,這年頭已經夠亂了,它最好乖乖地維持零利率,日本可是有99%的石油都是進口的啊!!

未來的事,真的蠻難預料的,我總算是領教到了。更慘的是,我爹的broker選在上周五買進一堆基金,我又很不幸地交給他替我買,結果那時機簡直是爛到不能再爛,全球性的股市狂洩,只能說是天意。我爹就跟我說:「你也不用難過了,人家那種經驗豐富的專家還不是照樣栽了...」

不過,未來的成長我還是很看好的,畢竟加了那麼多息,美國的經濟成長都已經開始出現衰退現象,就算聯儲局想再調也升不了多少,頂多再加個一碼吧。而根據1985和1995年的資料,通常在升息的趨勢結束後,會出現一段大漲的局面。

今天看了一則討論油價的報導,發現加拿大人真的都是一群被油商宰好玩的肥羊。在過去一年,歐洲油價增長了5%,美國增長了15%,而我們這裡漲了40%。更好笑的是,大部分的人還認為美國的油比我們這裡便宜,加拿大的凱子還真不少...

話說最近世足賽開始了,對歐洲方面的經濟算是一點點小利多,而歐洲的企業也開始進行整合,以後會變得更有競爭力吧。這讓我想到2008的北京奧運,只可惜中國的物價太便宜,就算有一百萬人特地跑去那裡看奧運,頂多是十億八億的外匯進出,對匯價波動其實滿有限的,恐怕還是得靠美國施壓才能賺點匯差。不過人民幣長期來看應該還是會漲的,現在中國一直打壓人民幣的匯價,感覺就好像三四十年前的台灣一樣。

在很久以前的台灣,由於經濟的成長,有著大量的美金外匯,所以每當台幣一升值,政府就損失慘重,國內企業也是哀鴻遍野。當時台灣央行是採用美國升息一碼,我就升半碼,小幅度漸進地去作調整,儘量保護國內企業。至於現在的台灣,雖然經濟基礎仍是強大,但是卻有著非常不利於投資的經濟環境。

話說知名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曾對47個國家的股市進行調查,而台灣的內線交易是所有國家中最嚴重的。股市的名嘴聯合法人或是公司,你買五千張,我買一萬張,把股價哄抬起來,等一群散戶被騙進場後再痛宰一頓,果然是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啊。趙駙馬的台開案,絕對不是單一例子,官商勾結這種互通款曲的勾當,可是天天都在發生。

如果在台灣想要靠買賣外匯賺錢,難度也是很高。畢竟台灣是以貿易作為經濟基礎的國家,央行盯這價位可是盯得死死的,又豈會那麼容易讓人獲利呢?再加上每年都有大量的資金離開台灣,跑到中國去投資設廠,錢都跑光光,經濟就更難有起色了。所以啊,台灣市場能不碰就不要碰,還是碰些安全點的地方唄。

話說前天我跟我爹娘大老遠跑去Richmond買她要的麥克風,回來的路上經過Husky又經過PetroCanada又經過ESSO。然後我就指著那些加油站說:「這些可全都是我的公司耶~」我娘就問:「為什麼?」我就答道:「因為我買的基金裡有他們的股票。」接著我娘又道:「那你弟就是在幫你打工嘍?」(狂笑,我弟有在加油站打工)

其實我好像又變得更冷了,前兩天我跟雪人聊天的時候,在講陳水扁的照片,我就跟她說,陳水扁他很矮,我小學畢業的時候就跟他差不多高,所以給小孩取名字不能亂取。跟著就出現這樣的對話:

我:「當我兒子會很慘,但當我女兒會很幸福,因為我會揍兒子,但捨不得打女兒。」

雪人:「很難說,因為刁鑽的父母會生刁鑽的兒女來剋父母。」

我:「嗯~我決定從現在開始作一個好人!」

雪人:「那是不可能的事,你有本錢作好人嗎?」

我:「...我想想看喔,心狠手辣的好人、奸詐狡猾的好人...其實我可以轉型成不少類型的好人欸~」(我覺得應該來一段無間道的對話會更冷一點)

然後還有一次,我跟她講一艘叫作天蠍號的潛艇失事事件,我就說:「蠍子是在沙漠裡生活的,你把它丟到海裡當然會出事。如果潛艇是叫雙魚號的話,就不會失事了啊~」天啊,真的超冷的...我怎麼會變成這樣啊?難道是近墨者黑嗎?

嗯,又想扯別的,我在讀完那本群眾的智慧後,就想要試驗看看裡頭一些有關於心理學的論點是不是真的,所以我就跑到bbs的幹部版上發揮科學家的精神。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一個團體中雖然有著極少數意見極端的人,但大部分的人都是立場不甚堅定的人(就好像normal distribution的bell curve一樣),所以很容易被極端的人的意見所影響。當一個團體越團結,越注重和諧性,這樣的特性就越為明顯。

於是幹部版在討論一些議題時,我就決定首先說出自己的意見,然後觀察接下來其他人的意見。如果假設是真的,那麼先被提出的意見就會被大部分的人所贊同,反之則會有很多意見上的不同。很有趣的是,兩個版面,我發表意見後,跟著的幹部的意見幾乎都跟我一樣。而我去看從前的一些版面,其實這種情況是經常出現的,這樣說來,這種論點倒是有幾分可信度的。呃,希望其他人不要有被我利用的感覺~(笑,就說了我想要利用別人的話,是不會讓人發覺的嘛~)

說到利用,我記得我在網上看星座的時候,看到天蠍座是最容易被利用的星座,心裡有點小吃驚。可是讀完了下頭的解釋才恍然大悟,通常蠍子是知道自己被利用的,只是不想去計較那麼多。其實這種說法倒是蠻準的,以我的精明程度,若是不想被人利用,恐怕誰也利用不了我吧。

只是老實說,我覺得如果說是朋友的話,與其說互相利用,不如說是互相幫助更貼切一點。我從前在讀CSP的時候,有一個朋友在需要我幫他的時候,都會跟我說「I will take advantage of you.」我覺得這種老實人還蠻可愛的。後來當我作文書的時候,我要助理們幫忙做事的時候,反而會很直接地跟他們說,我要利用你們喔~

呵呵,真是蠻奇怪的,只是如果我不這樣說,多少會覺得很過意不去,因為社團什麼都沒有給他們,卻要他們為社團付出時間和精力。若是在這種情況下,我不這樣說的話,我會覺得自己很矯情也很虛偽,而那絕不是對那些樂意幫助自己的人所應有的態度。所以我總是儘量對周圍的人坦率點,對陌生的人虛偽點,不過阿傑後來跟我說了一些話,讓我覺得人真的是很難懂。

如果是我的話,有人肯很坦白地跟我說,我哪裡做得不好,哪裡惹他生氣,我不會有什麼抵觸的情緒,當然前提是他的理由很充足。所以對於那些從不跟我說我的缺點或是從不發我脾氣的人,我很難真的把他當朋友,頂多算是認識而已。或許是因為我這人的城府已經夠深,已經很會算,因此會特別喜歡那些很直率的人吧。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都是有缺點的,比如說我自己一向就是很囉嗦、很多疑、很高傲、很口無遮攔等等,所以在很多時候,我知道有些人是耐著性子忍受我的。找一個談得來的朋友,就好像在替一把鎖找一副適合的鑰匙一樣,在試了許多副鑰匙後,總會有一副能打開你的心房。而我想把自己雕刻成一副萬能鑰匙,不論跟誰都能侃侃而談,只是這世上總會有我打不開的鎖吧。

跟不同的人認識了那麼久,緣份這兩個字實在是蠻有趣的。比如說我跟Leo從高中的時候就認識,一直到現在也有六七年了,可是我跟他就是認識但不算太熟的朋友。相反的,不管是她,是阿日小楚,還是雪人,雖然我才認識了兩年,有什麼事或有什麼話,我都會去找她們說。我記得有一次我跟我的朋友在講,交朋友是性格比較重要還是興趣比較重要,我是一直堅持性格比較重要,不過有時候我也搞不大清楚哪一個更重要。

這就好像我無法跟像是Leo或Johnny那樣的人深交,原因可能是我不喜歡做事比較衝動、看待事情的觀點與我完全相反的人,也可能是因為他們的興趣都是體育,每天不是NBA就是NHL,而我對那些東西完全沒半點興趣。說到NBA,我好像每次都會很自然地把它叫成MBA,真是有點傷腦筋。

不過我想,不論有沒有深交,朋友之間總是得要互相忍讓的吧。昨天有人跟我說,她覺得她在RC很不受歡迎,感覺上很多人一開始是有事才會來找她,後來是就算沒事也不會來找她。我想了想,跟她說,這或許更多是一種錯覺,因為人總是會不自覺地把一些人的說法看得更重要一些,至少我會把某些人的意見看得比其他十個人的意見更重。因此如果有十個人喜歡我這樣做,但那個人討厭我這樣做,我會認為所有人都討厭我這樣做。

我聽過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小孩家裡是在養牡蠣的,每天家裡都要從一大堆的牡蠣中找出好的拿去賣,而最簡單的方法是敲牡蠣的殼,聽聽看它所發出的聲音。於是那小孩每天都要先從牡蠣堆中拿出一個牡蠣,敲敲殼聽它的聲音,然後以那個聲音為標準再去跟別的牡蠣的聲音對照,來決定牡蠣是好是壞。

有一天,他開始工作後,忽然發現連續聽了十多個牡蠣,聲音都跟第一個的不一樣,也就是說十多個牡蠣都是壞的。他覺得很難以置信,又敲了十多個牡蠣,可是聽起來又全都是壞的,所以他就很緊張地跑去跟他母親說這件事。母親聽完後,笑一笑,讓小孩把第一個牡蠣拿過來,跟著用小刀把牡蠣撬開,原來第一個牡蠣是壞的,所以其他的牡蠣才會有不同的聲音。

其實在很多時候,我自己也分不清一些人說的話是真心還是假意,常常也會因此感到困擾。特別是當我每天都會聽到很多不同的事情時,實在是很難把別人的意見左耳進右耳出,所以我只能以自己信任的人的話作為判斷基礎。如果是按利害關係來判斷對方所言的真假,或許會更準確吧。

有時候,我也完全弄不清誰跟我說的話是氣話,誰跟我說的話是玩笑話,特別是在MSN上無法從語氣去判斷時。在這個時候,我只能依賴我對那個人的瞭解去作判斷。我知道有些人說話很直,不會遮遮掩掩、繞一堆圈子,所以他說什麼我就全部當真的。我知道有些人在生氣時會說一些很衝的話,但是事後想起來會覺得後悔,可又找不到台階下,所以我會主動退讓一步,讓他覺得好過一點。我知道有些人做錯了事又拉不下臉主動道歉,所以只要他稍微讓我感覺到歉意,就算不說對不起,我能瞭解的。

其實,在處理這些事時,我常常會拿那個人的重要性來跟自己的面子比。如果她比我的面子重要的話,那我不介意把面子放一邊。如果他對我一點也不重要的話,我同樣也不介意用最狠心毒辣的話來應付,甚至老死不相往來也無所謂,不過這樣是很不好的吧。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啊。

嗯,最真實的話往往最傷人,也最令人難忘。那一天聽到的話,我花了半個月去思索,的確是真的,只是我一直否定事實而已。如果有人不喜歡我做一些事,就請直接跟我說吧,我只要知道了,就絕對不會再做的。就算是再卑微的人,骨子裡除了自尊外,多少還是會有點自傲吧。

嘖~好不容易開始今天早睡,今天又拖那麼晚,從前養成的壞習慣還是改過來的好,反正現在再也沒人陪我聊通宵了。這樣說來,雪人她下禮拜要去德國,阿日小楚平日比我還忙,阿傑上線時間完全無跡可尋,看來下個月我可以少用點MSN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