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忽然有點心神不寧的感覺,根據蠍子可怕的直覺,肯定有什麼大禍要臨頭了。嗯,會不會是我想太多了呢~莫非這預言著我Final會被當嗎!?雖然我一個禮拜讀不到一天書,可是如果連Econ都要很認真地讀,那我還不如找面牆撞。

莫非是我申請accounting program會被reject?那個該死的Science Office已經快一個月都不把我要的permission letter生出來,還跟我一直鬼叫說在做sessional report,真是傷腦筋啊~要是讓我趕不上,那我會抓狂的啊!!!

當然,目前讓我最無奈的是全球股市,昨天多倫多股市大跌326點,加上上個禮拜的份,足足跌了一千多點,叫人情何以堪。為什麼群眾總是那麼好煽動,明明一堆分析師都在喊已經超跌了,還是有一大堆人在狂賣。我討厭美國,我討厭伊朗,我討厭世足賽!!!!!

唉,不過這也代表我在判斷進場時機上有誤差出現,實在是太心急了。我原本判斷跌10%就可以進場,天曉得居然跌了20%,心急果然是吃不了熱豆腐。最讓我生氣的是,那是哪門子的理財顧問,給他錢去買,他居然可以買到過去一個月的最高點,需不需要那麼遜啊………。由此可見,投資這種事還是靠自己比較好。

其實前兩天我讀了一本鄭弘儀寫的書,忽然發現,其實巴菲特等投資大師之所以能打敗市場,在任何時候都在賺錢,這並不是散戶真的能做到的。既便是我們瞭解大師們的投資策略,知道各種不同的投資技巧,可是那更適合在金融界打滾的人,散戶應該有著更謹慎的投資策略。這當然不是說大師們的方法是錯的,只是他們的方法需要更深厚的功力和資源,我們是沒有那種能力的。

至於鄭弘儀是誰,他原本是個小記者,後來改跑財經新聞。沒有商科背景的他,在一邊工作時,一邊充實自己的財經知識,然後藉著投資在十多年內賺進了上億台幣。我想如果一般的市井小民都能做到這一點,我們這樣受過相關教育的人,就更應該能做到。

書裡面有一些概念我覺得蠻好玩的,特別是在看到台灣電視上有一堆老師在教投資,真是讓人有種會心一笑的感覺。他在書裡寫說,有些電視台曾經邀他去做老師,他就問製作人說那是要做什麼的,製作人就跟他說基本上什麼都不用做,拿張圖講講走勢就可以月入百萬。

為什麼那麼簡單呢?因為台灣的股市黑得不得了,不管是公司或是法人,都是想方設法地要坑散戶的錢,於是老師就出現了。私底下幾個人談好要一起鎖某支股票,再由老師在電視上口沫橫飛地宣傳。由於法人的資金狂買那支股票,股價就飛漲,笨笨的散戶就趕緊衝進去想撈一筆,最後慘遭坑殺。而老師呢,會員費收了幾百萬,再跟公司收好處,賺個缽滿盆滿的。

話說我去年回台灣的時候,我表弟也在看股票,我就很納悶地看他那幾本像是K線圖等分析的書,懷疑那玩意真的有用嗎。因為就巴菲特的投資理論來看,這些數字都是假的,真正決定公司股價的不是公司歷年股價走勢,是公司過去的營運狀況,那得要去翻年報而不是純看股價。

其實散戶得問自己一些問題:第一,我的錢會比那些法人多嗎?第二,我的消息會比法人來得快捷準確嗎?第三,我有足夠的時間同時去研究上百種不同公司的基本面嗎?第四,我有比法人雇的專業人才更富有投資知識嗎?如果答案都是否,你必須要明白你是拼不過法人的。

那麼想要在股市中賺錢,你就得從夾縫中求生,採用另一種投資策略。其中最重要的是,媽媽有說過:「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逢低買入,逢高賣出,這是很基本的賺錢概念,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什麼叫高,什麼叫低。於是有的人想趕搭末班車,結果被人狠砍一刀。雖然說這種事在台灣不斷發生,這並不代表國外就沒這種事。比如說很久以前美國的安隆案,還有前幾年的世界通,前幾個禮拜日本的村上,這些騙投資人的陷阱永遠是存在的。

換言之,要確定一間公司的股票能不能賺錢,首先必須確定公司的帳目很乾淨。一般公司都會找會計事務所作例行財務檢查,如果哪裡出了奇怪的數字,會計師會把它抓出來,但是某些事務所的職業道德是值得信賴的,那就頗難說,所以要學會去看公司的年報。

在買入時,要確定公司的股價是位於低點,這也就代表公司的淨值在股價上被低估。通常如果有人為炒作的現象出現時,該股票的成交量會激增,這代表著不管是賣菜的大嬸還是工地的工頭,不管懂或不懂股票,此時都跑進來瞎攪和。這就是危險的訊號,是的,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相反的,如果成交量很穩定,代表持股者大都是長期投資戶,沒有短線炒作的顧慮。

另外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要看主要股東的持股比例以及質押比例。如果一間公司的董事長對自己的公司沒信心,他手上就不會放太多公司的股票。同樣的,如果股票有成長價值的話,就不會有人拿股票去質押作貸款。

嘖嘖,投資之道真是博大精深,金錢遊戲越來越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