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要收盤時 S&P將BAC的信用評等從A+調降成A
我想買了BAC的人 現在應該很悶吧~ XD

在google finance上見到有很多人還是樂觀地認為明天BAC會大漲
對此我持保留態度..... 拜託 信用評等被調降 債務支出會多好幾十億
最好是這樣股票還漲得起來 除非你們是用炒的!!

我弟在問我說要去哪看相關的資料時 我叫他去看google finance
但我同時也告訴他 無論在討論版上別人說什麼 全都不要信
因為 我常常會看了一下午 然後發現從一個禮拜內漲到$30 或是三天內跌到$0
這種白痴的言論都會跑出來 可以說完全沒有參考價值

anyway~ 今天我要講的 是在零利率之後 政府應該要怎麼救市~

首先我們要明白一個觀念 利率漲 匯率漲 但股價跌
簡單地來說 利率漲 代表存錢的利息多 所以大家都想到加拿大存錢 於是匯率就漲
但同樣的 利率漲 代表借錢的利息多 舉債的公司要付更多錢 股價就跌

央行之所以不斷地去打壓利率 主要目的是要讓大家不要存錢 全都拿去花/投資
當然 也是要讓公司們能夠少付點貸款利息 喘喘氣

但很多人都不知道 這麼做還有另外一個目的
在經濟學上 我們稱為"量化寬鬆" Quantitative Easing

這個手段 讓更多現金流入經濟體系 向市場提供更多的現金
然後進而增加資金流動性 並且避免通貨緊縮所帶來的影響
現在英國央行開始印鈔票 也是同樣的用意
在利率降到零之後 大量注入資金便是另外一項手段

然而隨著各國的利率全都趨近於零 政府所能使用的手段就越來越有限
沒有一個國家有這個資本能不斷地對經濟系統注資 這種耗費沒人承受得起
美國政府龐大的赤字跟國債 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 會造成經濟成長的負擔
而就在不久前 我們的政府也表示 在未來兩年內 預算赤字將高達640億加幣

當各國逐漸朝零利率靠攏時 首先匯率波動將會逐漸穩定下來
但這只是對金融體系相對穩固的國家而言
要是你沒事搞個央行破產之類的 那不在此例
而未來任何利率的調降 都將只剩宣誓意義 不會再有什麼實質的效果了

另外 就是如先前所言 零利率可避免通貨緊縮 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通貨緊縮不好
通貨膨脹代表物價變高 緊縮代表物價變低 這應該是好事才對
可事實上 通貨緊縮的危險性遠比膨脹還要來得大

最常見的問題 就是deflationary spiral
當物價下降時 產量就會下降 產量下降 公司獲利就會下降
公司沒賺錢 就會減薪裁員 大家都丟了工作 消費能力更差
於是大家都不消費 物價又再往下跌....

和現在的情況很像不是嗎?

另外一個問題 就是deflation會降低預期的投資報酬
使得投資者失去投資意願 因為投資很有可能會造成負成長

在1929年時的great depression 就是通貨緊縮的例子
所以 請不要把通貨緊縮當成是好事 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那麼 零利率所帶來的危害 也是極大的
首先是零利率會造成泡沫 更多的人會用這些"便宜"的錢去操作槓桿
然後炒作房價 炒作物價等等 使得市場開始泡沫化

像是日本之前一直保持零利率 去年發生金融風暴時 日幣變成炒作的對象
許多投機客開始利用日元來作利差交易 這並不是好事

因此 可以預見的是 一旦景氣出現復甦的跡象
各國政府升息的速度和幅度 絕對會是突飛猛進
否則過剩的資金流動性 很容易就會造成像這次次貸帶來的危機

當然 這些都只是前菜 我想說的是另外一件事: 調降GST/PST/HST

目前政府不斷推出像是TFSA 拉高RRSP額度等鼓勵措施 加強銀行的資本
但實際上 本國銀行的表現真的是A++ 雖然不是毫髮無損 但傷得沒那麼重
相信接下來信用卡問題爆發時 也能平安度過的

講到這個 先說幾句題外話~

對於想要投資賺錢的人 我衷心地建議買金融股
像現在Scotia Bank每股$26的價位 每年每股發$1.96($0.49x4)的股息

如果你買進了500股 成本是500 x $26 = $13,000
每年股息收入是500 x $1.49 = $745

假設金融風暴過後三年 股價回到正常水準$50
你賣掉股票可賺($50 - $26) x 500 = $12,000
再加上$745 x 3 = $2,235

花了$13,000 在三年內賺到了$13,490 投資報酬率平均一年30%!!

要是你買的是Bank of America 目前價位$3.5 不配股息
假設三年後回到原來水準$50 你投多少錢 五年後就翻了14X
你買$10,000 三年後就變成$140,000 平均每年報酬率是142%!!

如果你懂得把握機會 在你三十歲之前 要擁有$500,000 CAD並不是夢~
當然 我絕對不建議現在買 有兩顆未爆彈還沒出現
一是美國三大車廠的問題 二是信用卡危機

三大車廠只要一間倒 上下游產業就會完蛋 又是幾十萬人失業
這樣的失業 會進一步打擊到金融業 特別是很多人都會以卡養卡
不出三個月 銀行又要開始大肆write off bad debt

可以預見的是 未來半年內 還會不斷地出現裁員減薪的問題
金融股的股價 還沒有真的跌落到谷底 現在要作空 還是有獲利機會的
如果你真的想要進場投資 最好等景氣出現好轉跡象再說 這樣風險比較低

但請注意!! 只要景氣回春 反彈絕對會強勁到讓人不敢相信!!
現在各國政府投入市場的資金 額度已經高到讓人難以想像
都是一國幾百億 幾千億地這樣往裡頭砸 只是民眾信心不足 不願意消費而已

因此 可能只要你一錯過那個反彈的點 你就後悔一輩子.....

曾經有一個讓財產翻漲10倍的機會擺在我的面前 但是我沒有珍惜
等到了失去的時候 才後悔莫及 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如果上天可以給我一個機會 再來一次的話 我會跟市場說:"讓我買!"
如果非要把持有這支股票加上一個期限 我希望是.... 一年!
(哪有人會持有一支股票一萬年啊~ 神經...)

anyway 回到GST的問題~

台灣政府藉由發放消費券來刺激消費 這是不得已的刺激措施
我不贊成舉債來刺激消費 這是本末倒置的作法

對於加拿大政府來說 在零利率時代 要刺激消費的最好方式
不是減所得稅 而是減所有產品和服務的附加稅

要說東西變便宜 消費者很難感覺得到 特別是在自己被裁員後
與其不斷地注資 又沒人感覺到錢變多 還不如直接下調GST
這樣大家出去買東西 馬上就會發現東西變便宜 刺激消費的可能更大

目前GST+PST大約是在12%左右 和HST的水準是差不多的
如果要很有效果的話 直接阿莎力一點 從12%砍到7%
任何商品 包括岌岌可危的汽車業 等同於同時降價5% 還不用企業負擔成本

像一台三萬塊的車 直接讓你少花1,500 很不錯吧?
再加上現在車商們的促銷 頭三個月不用付款 貸款零利率
相信應該會是車子最便宜的時候吧~~

與其一年退一次稅 還不如直接來個長效持久的猛藥哩~

不過 這筆稅金占了federal government每年約15%的收入
我想政府應該不會那麼阿莎力 直接就給你砍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