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一則跟智利的財政部長有關的新聞 覺得蠻有趣的
這位仁兄在去年被全國人民罵死 今年大家都愛他

為什麼呢? 因為去年智利靠著天然資源賺了很多錢
國民都叫著要退稅 還有一堆大學生上街頭抗議 要他把錢拿來作教育
可是或許是他查覺到金融市場的不穩定 獨排眾議去推行新的經濟政策

而今年 政府受惠於這些新政策 大舉退稅
然後這位仁兄就從最恨 變成了最愛

有時候 真的不要什麼都聽別人的 要獨立思考
並不是大家都說是錯的 那就是錯的
要知道 這世上的笨蛋永遠都比聰明人多

今天我想說的是critical thinking的重要性

前幾天 我弟收到一封ubc寄來的信 裡頭放了一張u pass
因為他去年被停課一年 ubc寄信告訴他 他的u pass被deactivated
還要他把那張u pass寄回去 所以收到新u pass 他總算鬆了一口氣

他跟我說 他之前完全都不敢拿那張u pass去刷
我聽了覺得很好笑 他真的是人家說什麼 他就信什麼

首先 每輛公車上的讀卡機 有可能跟主機連線 你刷的時候就去查資料嗎?
你自己是讀computer science 又讀過electrical engineering
你應該知道 這牽涉到很多技術 包括無線網路跟主伺服器的設置等等

要讓每輛公車上的讀卡機都無線連到主機
還能在一秒內從幾十萬筆資料中判讀你的卡片 你覺得這可能嗎?

退一步來說 如果真照那信上所說 你的卡被deactivate
那他為什麼還要你把卡片寄回去? 不都已經被deactive了嗎?

然後我弟才恍然大悟 他被人唬弄了.......

這些其實都不是什麼很難懂的事 但是你一定得要用腦筋去思考
不動腦袋 就算你學歷讀得再高 book smart永遠只能是book smart

以後我教我女兒呢~ 一定先從獨立思考開始教起~

我不會像一般父母一樣 告訴她什麼是對 什麼是錯
我會要她告訴我 她覺得什麼是對 什麼是錯 又為什麼會那麼認為

我不會跟她說爸媽說的都是對的 我會告訴她 我說的不見得是對的
她應該要自己去想 正確的答案是什麼

這樣呢~~ 以後我的孩子長大了 就比較不會被騙
她遇到事件時 會自己去想怎麼樣處理 不會人云亦云
社會人心險惡 所以從小就要教她怎麼保護自己~ :p

當然啦~~ 金融跟法律的知識 也一定要教的
她得學會財務自主 以後嫁了人才不會被老公吃死死

哼~ 我親自調教出的女兒 可不會像外頭那些平凡的小孩一樣~~ (得意)

可是 她要什麼樣的人生 還是得要她自己選
身為她爹呢~ 只會保證她不管日後做什麼事 從事什麼職業
只要她喜歡就好 賺多少錢無所謂 反正我絕對不會讓她捱餓受凍的

不過我對我的女婿可是很挑剔的~ 哼
不是成就或學歷 是他的品行!!
德行有虧的人 絕對不準接近我家寶貝~~~

講到我女兒 我忽然想到一個替她取名的方法~ :p

我呢~ 很喜歡女孩子名字中有花花草草
像是吳畇"萱" 這種有花草的 我都覺得很好聽
guess that's another thing they are in common? XD

btw~ 我在這講這種事 妳們不要拿出去講喔~
it's totally CONFIDENTIAL!!

所以呢~ 我決定了~ 就把所有我喜歡的字寫在紙片上
然後丟進袋子裡抽 抽個五十組出來 看看哪一個我喜歡
選完後再上交我老婆審核 這樣不就解決了~~

歎~ 為什麼我總是能想出那麼天才的方法呢~~ 高手寂寞呀........

好啦好啦~~ 我又在發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