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得的,今天我要講的不是金融,不是經濟,不是會計不是企管,更不是法律。反正這幾天許多重要的財報就將出爐,下了注的人會贏會輸,全憑運氣和本事。我今天要講的是,開心農場。


是的,請不要驚訝,雖然我壓根兒沒玩過那種東西。

我有著每天閱讀大量報章書刊的習慣,平均一天有五到六小時是花在閱讀上。我不是很常看除了國際和財經外的新聞,但每次只要一看到台灣的新聞,就會一直冒出“開心農場”這四個大字。

本身算不上是facebook的重度使用者,也不會用它來玩遊戲,所以我非常無法理解開心農場玩的是什麼。無論如何,為了一個遊戲而去影響到正常的生活,甚至是影響到工作,是我完全無法認同的事。

或許是居住在城市裡的人,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本能上地感到情感上的缺失。因此,想要藉著遊戲的互動來彌補這個環結,讓別人知道自己仍舊存在。這就跟MSN上保留了幾百個人名,但實際會聊天的,數來數去也就那幾個一樣。

曾經年輕過,所以我可以明白遊戲吸引人的地方在哪裡。但是讓我覺得很奇怪的是,為什麼這款遊戲會在台灣紅成這樣,在國外似乎沒有相同熱度?

退一萬步來說,facebook這樣的平台,原本存在的意義是要朋友之間保持連絡,輕鬆地瞭解彼此的生活動態,而到了台灣,它變成了一個“遊戲平台”?

有很多玩家認為,這是一種紓解壓力的方式,也把種菜和偷菜當作一種樂趣。可是如果你真的思考一下,這樣行為背後的動機,會覺得真的很奇怪。我不是想小題大作,只是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是人本身就存在著犯罪的慾望嗎?

是社會給生活造成過大的壓力,所以需要靠著“虛擬”犯罪的刺激,來紓解壓力嗎?

或者是,很單純地因為別人都這樣做,所以自己也要跟著這樣做?

那麼,當作為一個犯罪者的同時,是否也有考慮到受害人的心情?還是僅僅將自己的不滿以另一種形式宣洩在周圍的人身上?

遊戲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遊戲的主角是玩家心理的一種投射。想要讓世界以自己為中心轉,想要自己變得武功蓋世或是富甲天下,還有很多不同的心理欲望,現實中得不到的一切,都能在遊戲中得到滿足。

還記得從前在玩一些武俠遊戲的時候,為了要增加角色的悟性,要不斷地修練“讀書寫字”。要獲得絕世武功,只要去找像是“降龍十八掌”跟“獨孤九劍”的秘笈,屬性跟經驗足夠,馬上就能練成。

如果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降龍十八掌和獨孤九劍,要練成這些絕世武功需要多久?是十年嗎?還是二十年?你真的能努力地“讀書寫字”好幾年,來讓自己變得更聰明嗎?

換言之,我們可以這樣說,遊戲是以一種速成的方式,來滿足人的欲望。每一個人都想要不勞而獲,每個人都想要享受比別人更好的生活,每個人都想要比別人都還要富有。因為在現實生活裡,這樣的事很難做到,就寄情於遊戲中,希望能獲得一點滿足。

今天見到新聞,台灣每年詐騙案所造成的損失高達1,550億,平均每天有4億多台幣被騙走。看到這樣的新聞,再看到開心農場的風靡,似乎也不無道理。遊戲把竊取他人心血成果給正當化,不需要為此而負上任何責任,可以說這是紓解壓力,同樣也可以說這是發泄人對於社會現實的不滿。

為什麼別人那麼有錢,我卻沒有?

為什麼別人有那麼好的工作,我卻沒有?

為什麼別人有那麼美滿的戀情,我卻沒有?

為什麼別人有那麼出色的成就,我卻沒有?

為什麼別人有那麼好的成績,我卻沒有?

如果,可以輕鬆地擁有這一切,不用費什麼力氣,那該有多好?

我想,玩遊戲的人,心裡或多或少都是存在著這樣的心態。想要很輕鬆地去獲得別人費了無數的心血所得到的一切,卻忘了成功往往是得來不易的。

當人們在羨慕別人所擁有的一切時,往往會忽略到對方在背後所投注的心力。他們只會想,這個人只是運氣比我好,要是我也有同樣的好運,那我也能成功。事實是,這世上每十一家自行創業的公司,只有一家能夠真正得到成功。大部分不是經營不善倒閉,就是茍延殘喘。這世上,要得到失敗總是很容易的。

昨天我和一位在東京旅行時認識的台灣國中老師在聊MSN,她告訴我說,昨天她們在辦員工聯歡會,有不少漂亮的女生。

我問她,她們的氣質好嗎?她說很不錯。

我又問她,那麼她們有才華嗎?她猶豫了一下,說似乎沒有

這讓我覺得很奇怪,每次回台灣,你可以在街上看到很多打扮得光鮮亮麗的漂亮女孩。但是大部份給人的感覺,也不外乎就是臉蛋漂亮,身材好,僅此而已。當然你可以說,男人除了看臉蛋跟身材,還會看什麼?可是,很奇怪不是嗎?

十年之後,只有美貌卻失去了美貌的女人,還擁有什麼?

我們都知道,要從90分進步到100分所需要的努力,比要從0分進步到60分還多得更多。為什麼卻有那麼多女孩子,寧願想盡辦法要讓自己的容貌從90分進步到100分,卻不去考慮怎麼將自己的內涵從不及格提升到及格呢?

同樣的,如果你能夠花那麼多時間,想盡辦法去得到在虛擬世界的成功,為什麼不能把同樣的時間花在現實世界裡,好好地改變自己的人生呢?

一個禮拜一本,我每個月只要比一般人多讀五本書,一年就比別人多出60本書的學問。十年後,我會多出600本書的學問;二十年後,我會多出1,200本書的學問。這1,200本書的學問,決定了你在你四十五歲時,會比一般人多出多少的智慧。

同樣的,如果你一年比別人多考一張證照,二十年後,你現在的同學或同事,可能就會變成你的下屬。你曾經所豔羨的一切,都會因為你所投入的努力而開花結果。

這樣的成功,是必須要經年累月,一點一點不斷地累積,又豈是隨便點一下滑鼠,把人的菜拔走那般簡單呢?

如果真的那麼喜歡當農夫,為什麼不真的到田裡去種地呢?

要是理由是要賺錢養自己或養家的話,又為什麼要讓虛擬的生活侵佔到了現實的世界呢?

台灣的社會,是一個濫情而又不理性的社會。每個人都會覺得怎麼世道會那麼亂,但卻又每個人都在助長這樣的亂象。

說台灣媒體是亂源,名嘴是亂源,政客是亂源的人,往往自己就是推波助瀾亂象的人。如果你不看這些,他們要表演給誰看?蟑螂螞蟻還有蚊子可是不算入收視率中的。

亂,是因為情感的缺失,也是因為自己的不作為。

人們花在後悔某個決定上的時間,往往會多於下決定前的思考時間。因為他們不想,不願意浪費自己的精力,所以把時間和精力花在輕鬆很多的後悔上。而事實是,正因為如此,蝴蝶煽動的翅膀對社會的影響越來越大。

相不相信一根釘子能夠讓一個國家滅亡?

可以的,一根沒把馬蹄鐵釘牢的釘子,讓戰馬在戰場上折斷了腳,騎在馬上的將軍摔落馬下而被敵軍殺害,群龍無首的軍隊因此全軍覆沒,最後導致國家滅亡。

錯誤的擴大向來是呈幾何級數的,所以,對那些過度沉迷的人,在犯下錯誤前,趁著還有機會,請先把釘子釘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