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鄙視技術分析,而且我一點都不相信技術分析。可能有很多人會認為,從走勢圖,從交易量等等去看,可以找到一個保證賺錢的方法。但事實是,這純屬無稽之談。

每次回台灣時,總會見到有一大堆“老師”們在電視上大放厥詞,而每次見到,都會讓我覺得很可笑。我會很想要問他們一個問題:“如果你真的那麼厲害,為什麼世界首富是比爾蓋茲而不是你?”

事實上,我可以這樣說,技術分析是騙人的。假設全世界的投資人都相信某個老師說的話,他說買,大家就買,說賣,大家都賣,那市場會變得怎麼樣?

答案很簡單,市場不會動。大家都要買,可是沒人賣給你;大家都要賣,可是沒人肯買,所以市場不會動,也不會有交易。那麼,如果市場不動,沒有交易,這些技術分析師要分析什麼?

很簡單的邏輯問題,從這裡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技術分析基本上是一種自毀的行為。它假設history will repeat itself,認為從幾個莫名其妙的圖型中,可以找出所謂的”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等奇怪的pattern。可是事實是,如果我拿一張走勢圖給你,用手遮住後半部,要你告訴我再來會怎麼走,我敢說大部分的人都會”猜”錯。

這跟下圍棋一樣,沒有兩盤棋會是重覆的,為什麼?棋盤上有361處可以落子,也就是說,一盤棋可以有361!的下法,而光是69!=1.711 x 10^98,更何況是361!?如果連361!的變化都無法掌握,那又怎麼可能去掌握股市波動?

與其說市場是很多資金的集合,不如說是很多投資者的集合。每個人對於股價都有不同的看法,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價位,因此才決定了股價的走勢。預測股價走勢,基本上就等於在猜測每個人的心思,而且是一次猜測幾百萬人,甚至幾千萬人的心思,這有可能嗎?

那麼,再假設一個情況。今天有支超紅的股票,股價一直不斷地狂漲,買單一張又一張地下,可是忽然有人在那間公司的總部丟了顆原子彈下去,市值馬上歸零。技術分析能告訴你什麼時候這顆原子彈會被丟到總部上嗎?FBI跟CIA還有可能,可是分析師?

如果你還依賴著技術分析,我會強烈地建議你,把你學到的都忘了吧。技術分析是一條死胡同,沒有人能預測市場會往哪走,就跟沒有人能預測你在吃餅乾時會掉多少餅乾屑一樣

有人能預測何時何地會有颱風嗎?有人能預測何時何地會有地震嗎?這都是不可能的事。當然你可以argue說這是目前的科技不夠,可是無所謂,現在就是不能預測。如果以後有哪個天才能預測,那最終結果也就是市場不會動。

過去一百年來最天才的幾位投資大師之一,Peter Lynch對於技術分析的看法:
"Charts are great for predicting the past."

而我最崇拜的投資大師,股神Warren Buffett則說:
"I realized technical analysis didn't work when I turned the charts upside down and didn't get a different answer. If past history was all there was to the game, the richest people would be librarians."

You really don't have to buy my point of view but looking at what Lynch and Buffett said, you really should think again if you are in love with technical analys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