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大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要反對HST。

剛剛很難得在看facebook的時候,我忽然見到有一個反對HST的聯盟,裡頭已經有將近十三萬名會員。可是,這些人真的明白什麼是HST嗎?他們是為了什麼而反對呢?

就我看起來,我認為取消PST是很好的事,可以節省很多行政成本。為什麼政府看似做了對的事,卻又被民眾認為是錯的呢?

於是,我開始找尋雙方的論點。

http://www.gov.bc.ca/hst/

雖然說這是政府的說法,它們說得的確沒錯啊!

取消PST的確是可以降低物價,刺激經濟發展,這是不錯的作法。但是,在沒弄清楚正反雙方的論點前,我也不好意思發表什麼意見。於是,身為未來的會計師,我就開始研究到底改了什麼。

首先,這部份是給不懂會計的人的,我們先說明HST到底是什麼?

簡單地來說 HST = GST(5%) + PST(7%) = 12%。換言之,就是把平常會收的12%的稅,從兩個名目合成一個名目而已。基本上並沒有任何的改變,但是為什麼有人會反對,認為自己的生活費會大增呢?

對此,我們必須要先瞭解有哪些東西有加徵PST,有哪些可以豁免。基本上,PST徵收的對象是EVERYTHING,每一樣在省內賣出的東西 都要收PST 除了:aircraft, liquor, motor vehicles, including all terrain vehicles (ATVs), snowmobiles and trailers, vessels, including personal watercraft, and parking rights

但是有一些被豁免的特例,比較常見的有:
- 價格低於$100的二手衣或二手鞋
- 給14歲以下孩童的衣物
- 食物
- 書和雜誌
- 腳踏車(及部份電動腳踏車)
- 部分安全器材(護目鏡 安全衣 煙霧警報器等等)
- 部分藥物和醫療器材
- 隔熱設施
- 柴油車的廢氣過濾裝置
...等等

換言之,以我們現有的稅制,在消費以上這些東西時,只要付7%的GST即可。但是,若是轉換到HST,有一些東西則必須改收12%的稅。其中就包括了大家最不滿意的地方:食物。

當HST實行的時候,有一些其他消費支出會增加。比方說我們到餐廳用餐,通常是只要付GST(有些無良商家會莫名其妙偷加PST),可是現在改採HST後,原本$10加GST=$10.5,變成了$11.2。

假設一般人每餐要多花$0.5,一個月三餐加起來就是$0.5 x 3 x 30 = $45。

一家四口的話,一年就$2,160!不過應該預計中的沒那麼多,我想應該不會超過$1,500。

對於那些喜愛運動的朋友們,包括愛滑雪、常上健身房的人。很遺憾的是,你們買snow pass之類的錢,恐怕也得要調漲了。

那麼,讓我們來看什麼東西是可以免徵HST的:
- 汽油和柴油
- 書
- 童裝和童鞋
- 兒童的安全座椅
- 尿布
- 女性清潔用品
- 新屋價值低於$400,000(因為政府有給tax credit)

就這樣看起來,不滿是很正常的。要是政府忽然告訴我,一年我要多花$1,500在吃飯上,我也會非常不滿。事實上,我覺得這世上最該廢除的法律,就是稅法!如果有人想要公投廢稅,我一定會去投神聖的一票,哈哈。

在看完這些缺點後,改採HST有什麼好處呢?

首先,省政府的收入將會從50億增加到60億(不然它們也不會改用HST)。而且,聯邦政府會加給16億的windfall,也就是稅入會暴增到76億。再加上廢除PST,每年可以節省大約3,000萬的行政成本。換言之,以BC省450萬的人口來看,改採HST可以讓每個人賺到$360的好處。

"如果",省政府肯把那筆錢海角16.3億吐出來的話......

不過有鑑於政府向來都很陳水扁的,所以基本上,這些好處我們是不用考慮了。

唯一可能的好處,就是企業能夠大幅降低成本。就政府的說法,這樣有助於刺激經濟發展、提高就業率...blah blah blah。

當然,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也聽不大進去。畢竟錢是企業賺走,我又不會馬上加薪!但對投資人們來說,這倒是一件不錯的事。公司賺的錢變多,股東分到的錢就變多,why not?

如果公司們肯把這筆意外之財回饋給消費者的話,那大家都有好處。不過大部分的公司應該都還是會照原價,心照不宣地笑納這筆小錢。而站在經濟學的角度來說,企業獲利增加會吸引更多企業進入,使得就業率提升。接著市場競爭加大後,將會迫使物價下滑,所以長期來說HST是好事。

結論:我支持HST,因為,我吃很少、東西都回台灣買 、而且不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