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金的匯價不斷地在0.90~0.98$1 CAD之間徘徊,各國投資者普遍不看好美金,但是有一種叫作台灣記者的奇妙生物還在很開心地比著台灣的外匯存底。我覺得問他們腦袋是不是進水了,是一個很沒有禮貌的行為,不過你們這些財經記者,腦袋是不是進水了啊?

 

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我們該為外匯存底提高而感到悲哀呢?

 

很多人不明就理的以為,外匯存底越高,國家的經濟實力就越強,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所謂的外匯存底,是指一個國家能夠隨時換成外國貨幣的資產,通常是以美金計價,也有以歐元、日幣等計價的。它的主要功能,在於調節匯價,穩定金融市場,而不是判斷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

 

今年外匯存底的排名,以中國的2.27兆美金居首,其次為日本的1.01兆美金,歐盟的0.53兆美金,俄羅斯的0.43兆美金,以及台灣的0.32兆美金。

 

看起來台灣的排名很高,但這真的值得高興嗎?

 

一點也不!

 

首先,我們要瞭解數字背後的意義。當我告訴你現在我手上有一兆美金的存底時,這包括了我現有的現鈔、黃金、有價證券、IMFSDR等等,但這並不是the whole picture of economy

 

一個國家的國際收支平衡表(Balance of Payments)上,有三個帳戶:


1. 經常帳(
Current Account – net exchange of goods & services, investment income, and unilateral transfer


2. 資本帳(
Capital Account – net flow of funds into the country


3. 結算帳(
Official Settlement Account– net official reserve

 

也就是說,外匯存底(Official Reserve)只是整個國家的國際收支平衡表上的一小塊拼圖而已。因為,這三個帳戶有一個公式:

 

Current A/C + Capital A/C + Official Settlement A/C = 0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台灣現在進口了100萬美金的貨物,但是只出口了10萬美金的貨物。那麼,在我的Current A/C上,會出現90萬美金的貿易赤字。如果我買的貨物比賣的貨物多,代表我欠了錢。所以我必須要借90萬美金去還, Capital A/C會變成+90萬美金。

 

那麼要是我只借到50萬美金呢?剩下的40萬美金,央行就得要把錢轉給債權國,把帳打平。所以,我們會看到這樣的結果:(10 – 100) + 50 + 40 = 0

 

簡單地來說,國與國之間的貿易,跟公司與公司間的交易差不多。

 

當國家進口高於出口時,就代表國家付出去(進口)的錢大於收進來(出口)的錢,所以Current A/C是負的。反之,則代表我們賺的錢比較多,所以Current A/C是正的。

 

再來,國家會先看看台灣人有沒有把錢投資到國外,有的話,代表我們的錢流了出去,Capital A/C是負的;要是老外把錢投資到台灣,代表錢流進來,Capital A/C就是正的。

 

最後,我們把Current A/CCapital A/C加起來,結算一番。要是是正的,代表資金的淨流入大於淨支出,負的則代表淨支出大於淨流入。但我們都知道欠債還錢的道理,流入大於支出,代表老外欠台灣錢,反之亦然。

 

因此,當我們有順差時(Money In > Money Out),老外就得要趕快還錢給我們,所以老外的中央銀行就會拿美金去跟台灣的央行換台幣。台灣的外匯儲備就會提高,但是台幣持有量就會降低,使得Official Settlement A/C變成負的,把收支打平。反之,台灣的央行得要外匯買進台幣,就會使得Official Settlement A/C變成正的。

 

如果你很聰明的話,現在你應該會想:那要是我欠錢,就多印一點鈔票就好了啊…”

 

當然,這是可以的,但是後果就是通貨膨脹。請想像一塊麵包要一億台幣的世界,這就是一直印鈔票的結果。要知道,鈔票是一種代替以物易物的工具,要是世上的黃金跟沙子一樣多,黃金就會失去價值,鈔票也是一樣的。

 

那麼,你的第二個問題可能就是:既然當我們賺的錢多時,外匯存底就會提高,這不就代表高外匯存底是好事,是經濟強的象徵嗎?

 

答錯了,因為你沒辦法保證美國不會一直印鈔票給你,用廢紙來換你的貨物。而事實上,這正是美國政府現在正在做的:狂印美鈔。

 

當外匯存底變高時,代表老外對於本國貨幣的需求變高,所以台幣就會開始升值,美金就會開始貶值。而在美金貶值的時候,你還一直不斷地買進更多的美金,還美其名為提高外匯存底,買越多,賠越多,這應該不是正常人會做的事吧?

 

但是,各國政府有選擇嗎?完全沒有,它們也不想買美金,更不想買美債,可是又不得不買,所以各國的外匯存底才會不斷飆高。

 

美金貶得越慘,對美國的出口就越有利,對其他國家的出口就越不利。美國政府之所以敢肆無忌憚地一直印鈔票,一直推公債,就是因為它認為美金是國際的準備貨幣,不管丟多少出來,都會有人收著。

 

為了要對抗美金的貶值,其他國家只能不斷地買美金,想盡辦法要壓住自己貨幣的價格,否則會讓本國出口受損,經濟向下沉淪。因此,每一國都在罵美國,要它們想辦法管好自己的債務,可是罵歸罵,還是只能一直買下去。

 

最慘的就是中國,手上有2.23兆美金的外匯存底。每當美金對人民幣貶值$0.01,中國馬上就賠掉223億人民幣,它能不急得跳腳嗎?而台灣好一點,只會賠掉32億台幣,就每個人口袋裡掏個NT$130而已。當然,要是貶個$1,那就是每個人要失血NT$13,000了。

 

順道一提,我記得從前人民幣好像是8:1,現在似乎已經變成6.8:1,大陸應該已經為此賠了好幾千億的人民幣了?

 

現在還有人喜歡高外匯存底嗎?請舉個手。

 

那麼,未來的外匯走勢會怎麼樣呢?答案是美金將會持續走貶。

 

我們要明白一件事,當全球出現金融危機時,越強勢的貨幣就會越強,因為投資人會把它當成資金的避風港。現在全球經濟已經慢慢步入復甦,對於美金的需求就不再那麼高。而且,美國債務太過龐大,經濟發展前景不佳,很難吸引熱錢。

 

對於美金的Demand遠遠低於Supply,站在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美金會變很慘。

 

由於美國現在是零利率,投資者會一窩蜂地借美金,然後換成它國貨幣存定存,享受這免費的利差。當然,要是美金還重貶,那就更妙了。等還錢的時候,還可以再賺一筆匯差。更棒的是,匯差賺的錢,還不用課稅喔!!這簡直就是一魚三吃,太美妙了!!

 

給個小小的例子:

我借$1,000,000美金去買澳幣的2%定存,目前匯價是1.07 AUD : 1 USD。假設一年之後,匯價變0.9 AUD : 1 USD,我能賺多少錢?

 

$1,000,000 USD x 1.07 = $1,070,000 AUD

$1,070,000 AUD x (1 + 2%) = $1,091,400 AUD

$1,091,400 AUD / 0.9 = $1,212,667 USD

我們淨賺了$212,667 USD,投資報酬率為21%

 

即便是匯價不變,我們也能保有$20,000 USD的獲利。在你有事先買好USD put option的前提下,這筆收入是毫無風險的!!這就是傳說中的“套利”!!

 

結論1:如果你真的懂金融,錢還蠻好賺的

結論2:我很窮,因為就算我懂理論,我也不會實務

 

如果你是個美國人,趕快用美金去買外幣存款,配上foreign exchange forward contract,保證過沒幾年你就能賺到手軟。如果你是其他國家的人,請自己看一下本國貨幣的狀況再作決定,我的最愛還是美國股票就是了...

 

最後,我要說的是… For stock sake, GOD BLESS AMER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