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三種詐欺師,有專騙錢的白鷺詐欺師、有專騙色的紅鷺詐欺師。最後一種,是不騙人卻專騙白鷺和紅鷺史上最凶狠的終極詐欺師-黑鷺。“

 

1206775193.jpg


如果你以為我想說的是山下智久主演的詐欺獵人,那麼你猜錯了。

 

我想講的,是現在隨處可見的“詐欺” ,不管是騙財也好,騙色也好,這樣的欺詐無時無刻不在我們生活中發生,可是大多數的人都沒發覺,即便發覺了,也無能為力。

 

台灣在過去這一個月來,出現多起震驚社會的詐騙案。比方說白鷺詐欺師‧雨刷所主導的職棒簽賭案,或是紅鷺詐欺師‧吳某開老婆買的名車去搞婚外情等等。在看到了那麼多的詐騙案一樁又一樁地上演,像連續劇一樣地播不完,我想,大家應該都很希望我們能有位黑鷺詐欺師,好好地懲罰這些為禍人間的傢伙。

 

我們有黑鷺的!真的!

 

負責打擊犯罪的波麗仕大人們,在偉大政府的指導下,前幾天到全國各個提款機反詐騙,大大地加強了台灣人民對於政府和執法機關的信心。相信有吳院長的英明領導,和馬總統的清廉光環加持,台灣很快就能成為一個沒有貪腐,沒有詐騙的人間樂園!

 

微軟不是也說過,這次Windows 7絕對不會有以前任何版本Windows所出現的問題嗎?我相信他們絕對不會再有安全性問題,也絕對不會再出現SP1/2/3/4/5/6。所以,儘管官員都是一群小白鷺,政客都是一群大白鷺,我們還是應該給他們機會證明他們不是。

 

我相信他們!真的!

 

今天,我想講的是高薪養廉,如果你要用更簡單的說法去解讀,也可以稱為“加薪自肥”或是“白鷺們的大騙局”。

 

很多體育選手老是抨擊國家對運動員的照顧不夠,不但薪水少,就連贏得國際大賽後,也沒有辦法有什麼穩定的工作。有很多立委和官員,私底下收受了大筆的賄款,藉由官商勾結,從中不當地牟利。

 

是不是福利真的不夠?

 

是不是薪水真的太少?

 

高薪養廉,究竟是對是錯?

 

這個問題看似很複雜,但其實很簡單。

 

“高薪”的意思,就是很多錢;“養”的意思,就是供養、培養;“廉”的意思,就是道德。因此,“高薪養廉”這四個大字,我們可以很直接了當地翻譯成“用很多錢來培養道德”

 

錢可以培養道德嗎?不可以。

 

那麼,為什麼要高薪養廉?

 

事實上,很多的政府機關,不管台灣也好,加拿大也好,行政效率之差,簡直是難以想像的。如果每位公務人員都能發揮100%的效率,政府機關絕對可以裁撤掉一半以上的人員。

 

政府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它完全沒有任何的競爭對手。如果你學過經濟學,你就會明白一個monopoly對於市場會造成多大的傷害。但是,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個政府,我們也只能從別的地方下手去改善它的效率。

 

但無論如何,這並不是用高薪就能解決的問題,高薪不見得能養廉,但金錢能讓人腐化卻是肯定的。我甚至敢說,大部分會在上班時玩開心農場的,不是別人,正是政府或公家機關的職員。

 

要是你是一位公務人員,每月支領大筆的薪金。有一天,你發現部門主管在官商勾結,暗中收受大筆賄賂。或許你不會同流合污,但你會願意冒著被開除的風險,去揭露這項醜聞嗎?還是寧可睜隻眼,閉隻眼,安安穩穩地領你的高薪,過你的小日子?

 

那麼,換個角度來想,今天你一個月有一萬美金的薪水,可是要是有人願意用一百萬美金來誘惑你行個方便,你真的能抵抗住誘惑嗎?政府是否真的有足夠的財源,給所有公務人員夠高的薪水呢?

 

用金錢的數額來量化道德,本身就是一種錯誤的觀點。你的廉潔價值每月五千美金,他的廉潔價值每月一萬美金,我們可以這樣去算嗎?

 

如果是廉潔正直的人,只要生活過得去,就算放一億美金在他面前,他也不會昧著良心去拿不該拿的黑錢。高薪養廉最根本的錯誤,在於它將一切的不道德歸罪在薪水不足。我貪污,是因為薪水太少;我官商勾結,也是因為薪水太少;我賣國,還是因為薪水太少。就算是職棒簽賭,也有人會站出來說球員賺的錢太少,國家應該有配套措施養他們一輩子。

 

我想說的是,拜託,能賺多少錢,你在進這一行前會不知道嗎?既然你選擇了做這行,不應該有心理準備嗎?為什麼升斗小民都不需要國家養一輩子,也不用國家安排工作,偏偏就你們要呢?要是你的表現真的很好,你的薪水會低嗎?請不要再把自己的不道德,歸罪在別人身上好嗎?要是嫌錢少,你大可以轉行,不是嗎?

 

高薪不能養廉,高薪只能養貪!

 

“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因為人的慾壑難填,胃口只會越來越大。這就跟大家見到股票漲,就會很貪心地跟著追高一樣。今天你買了Toyota,見到有人買Benz,你不會想要嗎?那等你有了Benz,再見到了Ferrari,想不想換呢?從來都沒有人會嫌錢多,差別只在於你是否取之有道。

 

從前有個純潔善良的天使,她想要為世上的每個人都帶來幸福,於是她到了人間,想要幫助那些不快樂、不幸福的人。

 

她見到了一個倒在路旁的乞丐,覺得乞丐很可憐,就問乞丐需要什麼才能感到幸福。乞丐告訴她,只要現在能讓他飽餐一頓,他就很幸福了。於是天使變出了一頓豐盛的大餐給他,乞丐幸福地笑了。

 

走著走著,在鬧市裡,天使見到了一個落魄的商人,就問商人怎麼了。商人告訴她,他被朋友騙光了所有的錢,連自己辛苦打拼來的店面都被朋友騙走了。天使覺得商人也很可憐,就問他需要什麼才能感到幸福,商人說只要把他被騙走的錢還他,他就很幸福了。於是天使把錢變給他,商人幸福地笑了。

 

最後,天使來到一棟豪華的別墅前,見到一位身著綾羅綢緞的詩人。她看詩人一副悶悶不樂的樣子,就問他為什麼不快樂。

 

詩人說:“我很富有,有著受人崇敬的聲望和地位。我有才華,同時也有俊雅迷人的臉孔。我有美麗溫柔的妻子,有華麗的馬車和別墅。我穿的是從東方來的絲綢,吃的是各地名廚做的佳餚,就連出入都有僕人服侍。可是,我始終感覺不到幸福,妳可以幫我找到幸福嗎?”

 

天使想了一下,手一揮,把詩人的房子、馬車和所有的財富都變走。然後再奪走詩人的妻子,毀掉詩人俊秀的容貌,同時帶走了詩人的才華。失去了一切的詩人,只能在大街上乞討,餐風露宿,受盡白眼,毫無尊嚴地跟狗搶食,吃殘羹冷飯。

 

一個月後,天使再度出現,看著衣衫襤褸的落魄詩人,又是手一揮,把他曾擁有的一切都還給了他,然後笑笑地問他:“現在,你感到幸福了嗎?”詩人幸福地笑了。

 

事實是,並不是擁有越多,就越能讓人的欲望得到滿足。明朝的朱載癱曾作了一首“十不足”:

 

終日奔忙只為饑,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綾羅身上穿,抬頭卻嫌房室低。

蓋了高樓與大廈,床前缺少美貌妻。

嬌妻美妾都娶下,忽慮出門沒馬騎。

買得高頭金鞍馬,馬前馬後少跟隨。

招了家人數十個,有錢沒勢被人欺。

時來運轉做知縣,抱怨官小職位卑。

做過尚書升閣老,朝思暮想要登基。

一朝南面做天子,東征西討打蠻夷。

四海萬國都降服,想和神仙下象棋。

洞賓陪他把棋下,吩咐快做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做好,閻王發牌鬼來催。

若非此人大限到,升到天上還嫌低。

玉皇大帝讓他做,定嫌天宮不華麗。

 

不要妄想用物質上的滿足,來填滿人心靈上的空虛。道德從來都不是物質問題,而是精神問題。這不是說我們應該要苛待公務人員,要求他們全都要像聖人一樣廉潔自持。這就跟你說所有讀醫生的人,都是為了要濟世救人,不是為了要賺大錢一樣,這是不可能的。

 

要確保官員的廉潔,不是用大筆的錢去供養他們,這跟商家給黑社會交保護費並沒什麼兩樣。也不是用嚴刑峻法去嚇阻他們,中國歷史上,對貪官污吏最殘酷的是明朝,但也正是明朝的貪官污吏最多。

 

當時明太祖朱元璋是貧民出身,最恨貪官污吏。為此他還創立了“剝皮揎草”的酷刑,只要你一貪污,就把你的人皮給剝下來,作成人皮草袋,掛在衙門旁邊警告官員。這樣的刑罰夠殘酷,可是照樣還是有人貪污。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如果人民過得生不如死,你用死亡去威脅他們,又能有什麼用?同樣的,官員不怕受刑,你用刑罰嚇阻他們,又有什麼用?

 

高薪養廉,本身是一種薪酬詐欺的說法,大袋大袋的錢丟進去,再怎麼丟最終也是連個聲響都不會有。

 

永遠不要相信人的自制力,貪婪是人的本性,清廉就跟要貓兒不偷腥一樣困難。政府官員缺乏的,並不是高薪。陳水扁的薪水比一般人高了那麼多,還不是照樣有海角七億?貪污永遠是制度問題,不是出在錯誤的監管制度,就是出在不公平的薪酬制度。

 

道理很簡單,如果你知道,只要你一貪污,不管貪的是$1或是$1,000,000,都一定會被抓到判刑,你還敢不敢貪?

 

人之所以敢貪污,原因不外乎兩種,一是不得不貪,可能生活上有什麼困難,一定要錢用才能解決;二是貪心而且又有僥倖心理,知道貪污不對,知道貪污的後果,但是覺得只要做得夠小心,自己就不會被抓到,才會大膽地去貪污。

 

前者我們可以建立有效的福利制度,比方說替員工的家庭保意外險之類的,來杜絕因為意外事件急需用錢的員工鋌而走險。不過也有可能是積欠龐大賭債之類的,那麼可視作和後者一樣。我們知道要根絕人的貪慾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要斷的是人的僥倖心態,只要你一貪就100%鐵定會被抓。

 

這聽起來很難,難不成我們要派FBI隨時跟監每一位公務員嗎?當然不是,事實上,收賄跟受賄就像妓女跟嫖客的關係一樣,一個付錢,一個拿錢辦事,一拍即合。辦完事後,兩邊都不敢聲張,當作不認識,沒發生過。

 

我從來都不相信所謂的“道德” ,它或許能短暫地將人綁在一起,可是只有長時間的共同利益,才能讓一項制度存續。

 

做好事如果可以比做壞事帶來更大的利益,那就沒有人會想要去做壞事。之所以有人做壞事,不過是因為做壞事的利益更大而已,與道德一點關係都沒有。只要改變雙方的利益關係,就能破壞雙方的合作。我們可以兩邊都罰,但這不見得有好效果,因為雙方有著共同的利益關係,自然不會出賣對方,還會極力隱藏。

 

不過,要是規定收賄者若是收錢後立刻舉發賄賂者,不但可以無罪地保留全額賄賂,視作“清廉獎金”。在檢察官起訴對方後,還能獲取罰金的一半,視作“清廉紅利”。而且賄賂者的罰金,最高可以罰到賄賂的100倍。這樣就能創造雙方的利益衝突,只要利益不再一致,一方就很自然地會毫不留情地出賣另一方。

 

當然,這會造成另一個可能的結果:雙方建立起長期的收賄者和賄賂者關係,這樣雙方的利益又再度一致,會互相掩護。

 

那麼要怎麼避免呢?再增加兩條規定,第一條是揭穿賄賂雙方之一的人,可以獲得全額賄賂,並且抽取罰金。第二條規定,若是收賄者收取第二次賄賂,則收賄者罪加一等,賄賂者無罪。

 

這麼做的用意,是要讓收賄者知道,如果你收了錢,又馬上舉報,你就有蘿蔔吃;但如果你收了錢,卻不舉報,棒子就打下來了。而如果你選擇長期跟賄賂者合作,那麼你身邊所有的同事,甚至是賄賂者,都有可能在舉發你後獲得利益,你自然就會重新衡量建立長期關係的可能。

 

假設A是公務員,有家廠商為了競標,私下送了100萬給A,希望他幫忙。要是A選擇舉發,他可以光明正大地收下100萬,而檢察官最高可以罰廠商1億,A就能再從中拿走5,000萬。但若是A不那麼做,被抓到後,他不但要吃上官司,而且連一毛錢都沒有,那他會不會舉發廠商呢?

 

要是他選擇長期與廠商合作,廠商就必須要付出比原先高出5,000萬的價位,不然A大可以舉發他,領5,100萬。而A當然也不是笨蛋,因為廠商只要送第二次賄賂,就可以無罪,反而是他有罪,還得傾家蕩產地賠5,100萬出去。他自然會怕廠商食言,送了第二次就不肯再送,這樣他就會少拿好幾千萬。

 

馬上舉發:合法地賺進5,100萬,良心不會不安。

不舉發:有可能賠5,100萬,或是只能拿200萬,而且還要擔心被抓,做壞事還會良心不安。

 

即便是雙方真的談攏了,都願意長期合作,那也無所謂。因為A的身邊到處都是間諜,他的同事會想:“要是抓到某人收賄100萬,我就可以賺到5,100萬。”那麼各項有“油水”或有官商勾結可能的工程,所有人都會緊緊地盯著對方,想要抓到別人收賄的小辮子。

 

廠商若是要賄賂他們,恐怕就得整組人一起賄賂,但這又造成了另外一個利益衝突:舉發他人收賄者或賄賂者,可以合法收取所有賄款,而且還能賺到廠商的罰金。

 

假設組裡有3個人,廠商每人給100萬。要是其中一人舉發廠商,然後發現其他兩個人都有收錢,那他就可以馬上賺進15,300萬。可是要是被別人告發,他就得要賠上5,100萬。告發廠商的利益,會瞬間加大數倍,使得舉發變成最誘人的選項。最重要的是,除了利益外,舉發賄賂還能符合道德標準,就等於在獎勵那些做對的事的公務員。

 

作好人能賺到比作壞人更多的錢,WHY NOT

 

要是廠商很“聰明”地不用錢收買,而用名畫、古董、鑽石珠寶、或是SOGO禮券,也可以採用同樣的方法,全都笑納。罰金則照賄賂物品的市價乘以100,結果仍舊是一樣的。

 

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根絕大筆賄款的流動。小額賄款如幾千幾百塊,則根本不足以影響任何事。這樣即便是不用花高薪,同樣也能養廉。不是因為公務人員被訓練得很有道德操守,而是保持廉潔可以為他們獲得最大利益

 

更棒的是,政府從頭到尾都不用多花一毛錢,還能賺罰金。

 

不過,這樣的制度雖然能夠根絕賄賂,卻沒辦法避免有心人利用色情或暴力,甚至是毒品,去迫使公務員做違反法律的事。

 

利用色情的可能不大,說難聽一點,如果你賺了5,100萬,你想要嫖妓也不用別人找妓女給你吧?

 

而毒品的問題,可以規定每年所有公務人員都必須要作“健康檢查”,這可以與保險公司談好,減少開支,要是抓到有毒品反應,就直接開除公職。要是他只吸一次毒呢?過幾個月,檢測就檢測不出來了吧?可是,要是他能只吸一次,就代表沒有被毒品所控制不是嗎?

 

暴力雖然很難根絕,但只有那些有黑道背景的廠商才有能力這樣做,所以只需要將所有競標廠商先由警方進行過濾,競標前先排除所有帶有黑道背景的廠商即可。

 

如此一來,就能很完善地排除掉金錢、女色、暴力、毒品所引發的廉能問題。但是,再完善的制度,也會存在內部的漏洞,要是廠商管理層跟公務人員有親屬關係怎麼辦?或者是,要是廠商的人跟你的上司有什麼關係怎麼辦?

 

那麼你首先就會考慮,要是舉發得到的利益,會不會大於升職或與長官搞好關係的利益。甚至會考慮,要是舉發,有沒有可能把長官拉下馬,自己上位。不要認為這樣做很卑鄙,舉發貪腐官員是好事,能順道升職只是一種獎勵而已。

 

至於如果是你自己的親屬,那可就有點難辦了。通常會有規定說要利益迴避,可是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這必須要從內部控管制度去調整,畢竟有規定卻沒人按照規定做,有跟沒有還不一樣。

 

但事實是,有了5,100萬,你還在那裡給人打工作什麼?

 

提早退休去馬爾地夫曬太陽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