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 你不得不懷疑 這些所謂記者的專業程度
特別是這些財經記者 基本上我已經很想用不學無術來形容

事實上 在udn讀新聞的時候 我最討厭的就是聯合報跟自由時報
因為這兩大報系 一個偏藍 一個偏綠 看了真的很煩

當然 這次我要講的不是政治 而是講記者究竟是怎麼"製造"一篇新聞的.....

例:

美股多空 看就業、消費數據臉色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未來一周的美國股市,基本上仍然由就業、消費者採購的消息主導,但歐巴馬、柏南克的演說、國會的健康照護辯論與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也可能對市場有相當的影響。

民主黨本周將在國會推動新的就業支出方案,歐巴馬總統周二(8日)會在布魯金斯協會發表演說,闡述他對就業法案的構想。
(廢話 一點意義都沒有)


而周四的(10日)每周失業救濟申請報告,同樣能讓投資人瞭解失業潮是否逐漸緩和,全美1540萬失業者是否有機會迅速回到工作崗位。
(廢話 失業救濟申請報告除了讓人瞭解失業潮是否緩和外 還能幹嘛?)


此外,市場目前也與經濟復甦帶來的升息顧慮糾纏不清。上周五(4日)失業率下降的消息,曾讓道瓊指數在盤初暴漲逾百點,但漲勢很快遭到侵蝕,甚至還一度翻黑,部分原因就是美元急漲重挫商品價格與天然資源股價造成。
(請問全部原因是什麼? 這"部分"佔了多大部份? 1%? 50%? 90%?)


在此情況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周一(7日)的演說,也將格外受到矚目。他在過去幾次演說一再重申,聯準會可能繼續維持幾近於零的利率一段時日,但上周五的失業報告已激起市場揣測,央行可能明年中就會開始升息。
(又是廢話 can you stop reiterating yourself?)


在歷經10月的大幅躍升後,本周的11月零售業銷售報告,可能只顯示小幅的成長,周五 (11日)的12月消費者信心報告,則可能在連挫兩個月後出現回升。
(對啊~ 可能漲 可能回升 請問是多大的可能?)


本周的國際焦點無疑是7日登場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雖然世界政治領袖已經降低對兩周會議的期待,但仍可能凸顯替代能源類股成為矚目的焦點。
(該死的 可不可以不要再廢話了..... 這麼簡單的結論 還需要你說嗎?)


而且,美國參院開始辯論10年、8480億美元的健康照護法案,也可能撼動健康相關類股的行情。
(不然健康照護法案會影響航空股的行情嗎?)

紐約股市的道瓊指數上周揚升0.8%,S&P 500指數攀高1.3%,那斯達克股價指數勁漲2.6%。
(麻煩解釋一下 這一段的意義是什麼? 你還不如說DJIA, S&P 500, NASDQ上周全都漲了)

---------------------------------------------------------------------------------------------------------------------

如果要把這篇文章變成正常人一看就能懂的文章 只需要用一半的篇幅:

"民主黨本周將在國會推動新的就業支出方案,歐巴馬總統會在周二(8日)發表演說。

周四的(10日)將會發佈每周失業救濟申請報告。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將會在周一(7日)發表有關央行政策的演說。

11月零售業銷售報告,12月消費者信心報告,將於周五 (11日)公布。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將於7日登場。

美國參院開始辯論10年、8480億美元的健康照護法案。

道瓊指數上周漲0.8%,S&P 500漲1.3%,那斯達克漲2.6%。 "

我敢保證 以上這短短幾句 完全涵蓋了這位記者先生所說的一切
真的很討厭財經文章跑出一大堆"大概" "可能" "也許" "部份原因" "基本上"
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 根本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要寫這篇文章 完全不需要動腦袋 十分鐘不到就可以撇出一篇
從頭到尾 就是給你一個行事曆 真受不了

台灣記者的素質 真的很爛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