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得不說,政治真的是很複雜的東西。會想從政的人,可能腦筋也不是很清楚。

這兩天在讀有關於本國的預算系統,Parliment、Cabinet、Treasury Board、Secretariat、Comptroller General、Policy Committees、Finance Department...各個不同的政府機關完全糾結在一起,難怪預算審計需要花上整整一年。

有時候我會想,究竟有多少整天在談論政治的人,能夠清楚地說出政府各部門是怎麼運作的?

不瞭解事實就發表意見,這是盲目和不理性的證明。很多人會被媒體和輿論牽著鼻子走,很大的原因就是,他們不知道所謂的真相,他們只知道現在生活很痛苦,想要找一個發洩的地方,於是政治就成了最好的靶子。

政府其實是很可憐的,之所以這樣說,並不是因為我同情它們的無能,而是因為它們真的很可憐。

本國的公務人員還算好,薪資福利都頗高,退休金更是無比豐厚。而台灣的公務人員,雖然薪資福利都很差,但有很多真的都是拼了命地在工作,卻因為上頭的愚蠢,被迫成為全民的箭靶。

一隻獅子帶領的一群綿羊,絕對會比一隻綿羊帶領的一群獅子更強大。

能夠成為上位者,本身一定要有一些本事,但是這樣的本事卻不見得能對他所管理的部門有所幫助。把泰山丟進森林裡,他能成為王者;但把泰山丟進辦公室裡,他跟猩猩完全沒有兩樣。重點不在於你有多少能力,而是要放對位置。

當然,對於那些要學歷沒學歷,要能力沒能力,靠著鑽營裙帶上位的人,不在此例之中。

很可憐不是嗎?

政府的官僚主義,註定了升遷是靠年資,而不是靠能力。真正有能力的人,往往會因為薪酬過低被挖角到企業中。而無能的人,知道自己不可能被挖走,也害怕下頭的人來搶自己的位子,就會開始打壓下面的人。最後弄得整個高層完全腐敗,有能力的人被迫在下面打雜,無能的每日尸位素餐。

政府的效率,不是由政府的大小來決定。大政府不見得沒效率,小政府也不見得有效率,重點在於整個組織的制度和文化。要改造政府,不是靠著無聊的"精實方案",一昧地去縮小政府的規模,而是改造整個人事制度,不再讓公務人員變成鐵飯碗。讓一群安逸而不知進取的人位居要津,就算下屬都是一群生龍活虎,也會變成死蛇老鼠。

我沒有政治立場,因為我無意淪為政客的玩具。

我沒有宗教信仰,因為我無意成為神棍哄騙的對象。

對我來說,這世界的構造很簡單,很多眼花撩亂的虛妄,都擺脫不了情感與利益的本質。

很多人看不清問題的本質,是因為他們沒有頭緒,不瞭解人類的生物本能。不管是從政也好,經商也好,這個世界不是由國家組成,不是由各種法律條文組成,而是由人組成的。

再好再完美的體制,如果不能充份地考慮人性,最後也只會失敗。

如果你不想要官員貪污,不是要讓他們知道貪污是不好的,而是要讓他們知道清廉的利益比貪污更大。

只要是人,就會有道德和利益上的矛盾。正直的人會讓道德凌駕於利益之上,但忠誠卻往往是因為背叛的代價不夠而已。如果你能提供一個兼顧道德與利益的選項,沒有人會去選只顧利益、不顧道德的選項。

想要別人跟著你的腳步走,就讓他們在感情上依賴你,在實際上和你有著共同利益,這樣的關係就能牢不可破。

像台灣出現了疑似疫苗致死的病例,我自己是讀生物出身的,我十二月時也打了疫苗。我可以很清楚地告訴你,打H1N1的疫苗絕對有可能一打你就死掉,不管你是打哪一個廠牌都有可能,這是事實。但重點在於,如果你不打,流感開始大流行後,你死掉的機率更高。

政府要做的,是儘可能提供最安全的疫苗,然後讓人民知道打疫苗和不打疫苗的風險,讓他們自己決定。

從利益上來說,打了,你的死亡機率可能是1,000萬分之一;不打,等流感開始流行時,你的死亡率可能會上漲1,000倍。要死還是要活,你自己決定。如果連喝水都有可能被水嗆死,這世界上已經沒有什麼事是沒風險的。

從道德上來說,如果你得了流感,你可能會傳染給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孩子,自己的朋友,還有無數的陌生人。要是他們因為你傳染給他們而病死,你願意承擔起親手殺害自己親人朋友的道德責任嗎?

不斷地宣導疫苗的安全性,是很無聊的行為。人一旦起了疑心,就會開始杯弓蛇影。與其浪費時間讓他們相信你,不如讓他們知道打疫苗是符合自己的利益,符合家人朋友的利益,也符合整個社會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