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換過四次網誌,一開始是在大學社團當文書時,在MSN Space開了一個blog。但後來因為某原因,我關了它,搬到了天空部落。接下來,又再度因為某原因,搬到了無名。最後,還是因為某原因,搬到了這裡。 很有趣的是,原因都是同一個,不過我無意透露。

寫了四五年的blog,通常我是習慣把整個blog都鎖起來,只給好朋友們看,為此還特意 去買了VIP。所以每天會來這裡的流量,連5都不到,數年來始終如一。但在一個多月前,我又因為那讓我搬家多次的某原因,把鎖給解開了。至於現在,那個理 由也不存在,就無所謂了。

我很樂意跟不同的人交流意見,常寫一些知識性的東西,或是發生一些事之後的領悟,也只是希望能夠幫到人而已。如果有人需要我幫忙什麼,同時又不是什麼很麻煩的事的話,我都很樂意幫忙或是提供建議。如果有人喜歡我的文章,或是覺得我的文章幫助到他們的話,我很高興,也會很善意地回應。

我對大部分的人都很友善,一來是因為我不大會拒絕人,二來是因為將心比心。除非是我很熟的朋友,那我說話就不會那麼"有禮貌"。關於這一點,想必我的那超級老朋友,遠在台灣的S小姐是完全心領神會的。另外一位老朋友A小姐可能就不會有那麼深切的感觸,因為我在她面前連髒話都不會說。

事實上,當我在買東西時,我會跟老闆說:"請給我一份xxx可以嗎?",而不是說"我要一份xxx"。

我到餐廳吃飯時,也是說:"可以麻煩給我一雙筷子嗎?",而不是說"請給我一雙筷子"。

我很習慣性地會用問句,因為我認為不管是對誰都好,我都應該保持對他人的尊重。說"請"或許很有禮貌,但卻帶有命令性,所以我更愛用"嗎?"來表達我的需求。不管對方是餐廳裡的服務生也好,是掃地的阿伯也好,我都會保持禮貌,不作有損形象的事。

昨天去UBC上課的時候,我在公車上遇到一個超級無禮的人,讓我氣到很想罵回去。那天因為公車上很擠,上下車都很困難。那個人被擋在大家後面,就很生氣地罵說:"Get out of my fucking way!"

奇怪,溫哥華是怎麼了,為什麼開始出現這種一點教養都沒有的人?真是有夠低級的,一次就罵一票人。我想大家的涵養會不會太好,竟然沒有一個人吭聲,多半是不 想跟這種人一番見識吧。

其實,我是個很陰險的人。我從來不對任何人動武的,就算再不滿,也只會動動嘴,等有機會的時候再狠狠地陰對方一把。不動手是因為一來我不見得打得贏,二來我的原則是,動手的人就輸了。

我還記得在我還是個可愛純真的小學生時,有一天我去上心算課,回家的路上遇到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三個小毛頭。我多看了他們兩眼,他們三個就追上來叫囂,然後對我動起手來。原本我可以還手,可是我忍住了。我不動手,那就是他們的錯;我要是動手了,就算我沒錯,也會變有錯,所以我忍住了。

來到溫哥華後,我也遇到了同樣的事,這次是在高中的時候。在學校改考卷的時候,我改到一個香港的不良少年的考卷,他對我給他的分數感到十分不滿,所以我要他去跟生物老師說,我只是照個answer key給分數。然後在吃午餐的時候,就在學校的cafeteria裡,他跟他朋友忽然走了過來,給了我一拳。

跟我坐在一起的我弟站了起來,很生氣地要跟他打上一架,我卻阻止了我弟,很平靜地質問他們想要做什麼。當然,這傢伙大概真的腦子有問題,又給了我一下,把我的眼鏡都打掉了。這次我弟忍不住直接就衝上去跟對方打了起來,我想拉都拉不住。不是因為我不生氣,大庭廣眾下被這樣羞辱,我恨不得把他們打得滿地找牙。可是我連一拳都沒還手,好像被打的不是自己一樣。

因為我知道,在學校動手打人,最壞的結果是被退學,而且這會在你的record裡留下污點。更何況,這裡是cafeteria,要是在這裡發生衝突,很快就會有老師趕來,我只要忍上三分鐘,就能讓這幾個對我動粗的王八蛋永遠滾出這間學校。所以無論如何,我都不應該為了一時之氣而動手,這會影響到我未來的前途。因此,我也試著阻止我弟動手,我不希望他因為我的事而受罰。

很快地,如我所料,副校長一下子就趕到,把那兩個傢伙跟我弟全都抓進office。最終的結果是,對方兩個人必須向我道歉,同時兩人全都退學;而我弟衝上去的結果,他被記過,一個禮拜在家悔過,不能上課。我原本還打算要報警什麼的,徹底地毀掉他們的人生,讓他們知道對我動手,當眾羞辱我的後果,不過最後在校長他們的勸說下,就勉強算了。

要是我弟也能忍著不動手,而是直接去找校長過來,那這一次我們就是完勝。

我挨了兩拳,可是我讓他們被開除,記錄裡留下污點。沒動手打回去的人,並不一定是輸家。揮拳很簡單,只要一股血氣之勇,誰都能打人;可是你能忍得住不揮拳,不用暴力來解決問題嗎?

只有最後笑的人,才是贏家。

這是個文明的世界,權力永遠比蠻力更加強大。或許用蠻力我贏不了你,但我可以用公權力壓倒你,讓你翻不了身,這才是真正強大的力量。

忍,真的,遇到任何事,都要學會隱忍。不是叫你當縮頭烏龜,但是在做任何事之前,先考慮好後果是不是你所願意承受的,值不值得你去這樣做。去想想怎麼做,才會得到最好的效果,不要被情緒主宰你的行為。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

要做就要損人利己,如果損人卻不利己,還不如不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