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錢。

是的,我很拜金,我從不否認這一點,我也不認為拜金是一種罪惡。

事實上,對於那些總愛裝得很清高的人,我總是忍不住有點鄙視。有錢的好日子不過,幹嘛把自己的生活弄得那麼可憐?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被教育"金錢是萬惡"的根源,這讓我不禁在想,靠著金錢轉動的世界,是不是一個罪惡的世界?

但到了後來,你會領悟到刀子或許是凶器,可是殺人的不是刀,而是握著刀的手。重點從來都不在錢罪不罪惡,而是在於想得到它的人和擁有它的人怎麼去追求它,怎麼去使用它。

我很愛錢,那是因為我需要它來追逐夢想,解決問題。我相信只要解決錢的問題,人生有一大半的煩惱就會消失。但我不認為無限制地追求財富,就能得到幸福。

有很多東西的重要性是排在錢的前面,但同時,錢也是這些東西的支柱,這就跟愛情不能沒有麵包是一樣的道理。

所有的大人都知道錢的重要性,但大部份的大人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時,都有意無意地用一種"清高"的教育法。這造成了兩種極端,一種是嫌貧愛富,另一種仇視富人。

當你見到富人,想的是他壓榨了多少民脂民膏,想的是他為富不仁,那你就不可能會成為其中之一。這跟討厭音樂的人,是不可能成為音樂家是同樣的道理。你必須要發自內心地喜歡一件事,才會努力地追尋。

有時候我會想,假設現在我銀行裡有10億的存款,我會怎麼去花掉它?

對我來說,我的物慾並不是很高,我不喜歡買什麼奢侈品,因為那會有讓我被當凱子削的錯覺。所以就算我擁有一筆巨款,我唯一想到要買的,好像也只有房子、車子跟股票。當然,在那之前我會把手機、筆電什麼都,都換一次。然後我會建立自己的企業,弄出一個能製造穩定現金流的東西出來。等財務完全穩定,衣食無憂後,就會捐兩三億出來,反正自己也用不到那麼多錢,回饋社會也是件好事。

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從小我就會教她正確的財富觀念,讓她知道錢是什麼樣的工具,要怎麼樣讓它把生活變得更好、更快樂。對於大部份的學校從來都不教孩子們現實社會的金融跟法律,這樣的作法一直讓我嗤之以鼻。

要是我在小學的時候,就已經學會了投資理財,我肯定會比現在富有許多。然後,我就可以利用這筆財富,去完成所有人生夢想。

總之,學好理財永遠都不嫌晚,越早開始越好。有很多技能是教會你怎麼看人的臉色吃飯,只有理財可以讓人看你的臉色吃飯。

要說這幾年來我最大的領悟,應該是要"永遠擁有對自己的人生的主導權",不要讓人牽著你的鼻子走,不要讓人牽著你的情緒走。否則,會很痛苦的。

我不是什麼有錢人,至少現在還只是個落魄潦倒的無業遊民。但我想,我應該是很不錯的負面教材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