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一直在想一件事,雖然,我並不是那種憂國憂民的人。

前些日子歐洲跟杜拜一樣出現了債信問題,然後德國跑出來說,它考慮要繞過歐元區的機制,給希臘一個"bailout"。跟著又看到希臘的工會反對削減開支,打算要集體罷工,這無疑讓我感到有點諷刺。

曾幾何時,欠債還錢不再天經地義,反而欠債不還變得理直氣壯。

而能讓它們如此理直氣壯的原因只有一個:"我們大到不能倒!"

好吧,對於這樣的流氓行徑,我也沒什麼好說的。畢竟我的portfolio裡有兩家大到不能倒的流氓銀行,雖然都已經還清紓困金,但是其中一家還有43%的股權握在英國政府手中。

我只能說,這世道真的變了,債多不愁吶!

其實這讓我聯想到很多相似的問題,比方說美國政府主張的"絕不向恐怖份子妥協",或者是台灣股市專用的興奮劑"國安基金"等等。

有時候你不禁會想,是不是人真的都那麼愛得寸進尺。只要你一讓對方食髓知味,他就會步步進逼,壓得你喘不過氣來,頗有"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之風。

這樣講吧,今天有一票恐怖份子綁了你爸媽,說要是你不把你書桌上的塑膠花給他們,他們就要撕票。你會選擇跟恐怖份子妥協,還是死撐不給?

那麼,假如今天恐怖份子要的不是一盆塑膠花,而是你所有的財產,你會做同樣的選擇嗎?

現在要是他們要你用自己的命來換你父母的命呢?

事實上,人的思考模式是很簡單的,因為人很自私、很虛偽、很怯懦,用膝蓋都能想出他們在想什麼。

我想問的是,有人在歹徒要求用一盆到處都能買到的便宜塑膠花當贖金時,會擔心綁匪食言然後撕票嗎?

那麼,有人會擔心在給出自己所有財產後,綁匪食言撕票嗎?

在付出自己生命前,你會擔心綁匪食言撕票嗎?

很有趣的問題不是嗎?如果你去深究這背後的道理,其實也就是跟"忠誠,是因為背叛的代價不夠"是一樣的道理。

簡單地來說,這是筆生意,對方拿出一樣貨品,跟你要求用不同價值的東西去跟他交換。要是對方要求的東西對你來說沒有什麼價值,你根本就會毫不猶豫地答應這筆生意,反正也沒損失。但要是對方要求的東西對你越有價值,你越不想給出去,你就會開始為自己找理由。

最終,當對方要求的東西,價值遠高於對方給你的東西,你就會完全不想交換,然後設法讓自己可以既不違背心裡的良知道德,同時又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這就是人。

講到這裡,我不得不說,父母真的很偉大。因為我有99.999%的把握,大部份的父母,他們連想都不會想,就會答應歹徒的任何條件。這世上大概也只有自己的老爸老媽,會無條件地為自己付出一切吧。

那麼,現在我們轉到歹徒的角度來看。假設今天你綁架成功,漂亮地甩開了所有追緝,帶著一千萬美金逃之夭夭。有一天你忽然把錢用完了,你會選擇去7-11打工賺錢,還是再幹一票?

有一就有再,得寸進尺、食髓知味,這永遠是人性之一。

如果你將這兩種情況裡所展現出的人性,放在各種不同的事件上,這世界運作的方式真的很簡單。

比方說老闆之於員工,他用薪水來跟你交換勞力,當你認為這筆交易不公平時,你就會完全不想交換,然後開始找理由讓自己可以偷工減料什麼的,最好是有機會能跳槽到待遇更好的公司。可是,如果你真的有這樣的價值,你敢不敢跟老闆抬價,要求對方加你薪水、加你福利呢?

說不敢的人,其實你自己心裡也知道,你的價值就只有那樣。要是你的價值遠高於現在的薪水,你只要開個口,老闆馬上就會開支票給你,希望你能繼續留下來。

因為,對老闆來說,加不加薪的道理也很簡單,只要考慮你帶來的價值是不是遠大於他付出的價值就好。要是他能隨時找到相同價值的人來代替你,你愛走愛留都請自便,加薪就不用想了。

同樣的道理,我們也可以套用在愛情和婚姻上。

"十萬美金,讓你老婆跟我睡一晚。",有多少男人聽到這個要求會點頭的?

我想除非真的是窮瘋了,大概沒有男人會想要戴這種綠帽子。假設你拒絕了,對方又提出另一個提議:”林x玲陪你睡三個月,讓你老婆陪我睡一晚。",這樣的要求,恐怕有很多男人會有點心動,開始想聽聽看這樁交易的細節了。

但事實是,會答應這種事的一定是笨蛋。就算林x玲肯陪你睡三個月,你要怎麼神不知、鬼不覺地避開老婆的雷達每晚跟她睡?離婚嗎?

要是你沒想到這個問題,你真的是利慾薰心了。

女人也不要得意,要是某狐狸精給妳的條件是:"把妳老公讓給我,這世上隨便妳想要什麼男人,我都可以拿來跟妳換。"假設她真的能做到,妳會不會答應?

不要說謊,摸著自己的良心說。

那麼在這裡我們見到的是什麼?

第一個問題是,我用十萬美金換你老婆的貞操,換不換?

第二個問題是,我用林x玲的貞操換你老婆的貞操,換不換?

如果你用等價的公式去看,答應1的人看法是"10萬美金>老婆(=or<)林x玲",而答應2的人的看法則是"林x玲>老婆>10萬美金"。說到底,只是很簡單的交易而已。

從這裡,我們也可以解釋一些很有趣的社會現象,大至政治上的一笑泯恩仇,小至高中少女的援助交易,其實都只是同樣的原理。甚至是男女之間的交往,也是一樣的。

當然,我不會去講這種問題,不然應該有很多人讀完會心碎。

我是個好人,人畜無害、一臉無辜善良的好人。也許等哪天我心情糟到想喝酒的時候,就會獨鬱鬱不如眾鬱鬱一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