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通常不跟人討論宗教問題,因為那很容易擦槍走火。所以這次我要講的,並不是要批評某些教派的教義或什麼的,而是要講一件在幾天前發生的事。

大概三四天前的早上,忽然有人到我們家按電鈴,我好奇地看了一下監視器,是一對洋人的老夫婦。

我們的社區治安向來很好,住了十多年都沒有發生過什麼壞事,連盜竊都沒有。雖說防人之心不可無,對方既然是兩個老人,真打起來我也不見得會輸,更何況我弟也在家...睡覺。

開了門,老先生用頗為流利的中文問我會不會說國語,我告訴他們我會,但他們可以用英文。然後,我看了一下他們手上拿的書,原來是來傳教的。

通常這些傳教士會遇到我那深信佛教,每天都要燒香拜佛的老爸,然後兩人就在門口你一言、我一語地過招兩小時,最後關門送客。現在被我遇到了,我就在想應該要好好地打擊他們,還是要儘快禮貌地趕他們走。

去年我回台灣時,在路上遇到好幾個美國來的洋人傳教士,閒著沒事的我就開始在那裡駁倒他們提出的所有言論。

總之,我決定儘快請他們離開,何必把寶貴的人生花在辯論上,作業都還沒寫完哩。但是,他們跟我講的一些東西,讓我有點感觸。

老先生說宗教跟科學其實是可以共存的,他認為這世上每件事都存在的某種規律,就像元素週期表一樣,就算當時發現的元素不足以建構起周期表,但科學家還是能預測到會有哪些元素出現。

我心裡想著:"以前惡整哥白尼跟迦利略時,怎麼不說科學跟宗教可以共存..."但我答道:"這也沒什麼稀奇的,不過就是多個質子跟多個電子,同樣的殘缺週期表到任何一個有點science spirit的人的手上,都可以弄出來。"

老先生就說:"對,但是這代表世間的一切,都存在著規律。"

老太太此時就插了進來,說道:"這就像是你進了一個房間,發現房間裡東西都擺放得很整齊,你不會認為那是一開始就這樣的,一定會認為有人整理過它。"

我笑了笑,回了一句:"是嗎?我不那麼認為,說不定一開始就是這麼乾淨的。"

老太太一時啞了火,我想她應該是覺得我不可理喻。但事實是,站在科學的角度來看,當你無法排除某項原因的存在,就代表那些原因有可能存在,機率就算再小,也不可以被無視。如果她要窮追不捨,我都已經想好要怎麼反駁她了。

然後,老先生大概知道我有點不爽,就說要把那幾本"守望者"給我看。我婉拒了,告訴他們那些書我早就已經全都讀過一遍(OS:但我一個字都不信)。才花不到十分鐘,世界就安靜了。

好,那麼今天我想說的是什麼呢?

我想說的是一個現象,一個宗教逐漸式微的現象。

很多人可以說,宗教並沒有式微,這世上還是有非常多的人篤信各種宗教。但我的問題是,假設這世上篤信宗教的人還是那麼多,那麼理論上來講,全心全意奉行教義的人也一樣會增加。既然如此,為什麼社會風氣會越來越敗壞呢?

事實上,到了21世紀,宗教的唯一作用,不過就是塊道德的遮羞布罷了。虔誠的信徒有,但並不多。大部分的人在利益、情感、教義三方糾結的情況下,教義往往會是最先被放棄的。所以21世紀是末法時代,宗教早就已經名存實亡,不再有存在的必要。

老夫婦的來訪,讓我想到一個問題,為什麼宗教開始和科學妥協,想要和科學共存?

千百年前,宗教迫害科學;接下來,科學和宗教平起平坐;現在,有很多人只信科學,視宗教為怪力亂神。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改變?

是因為科學進步得太快,解釋了所有宗教無法解釋的一切嗎?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宗教從來都沒有進步過。

除了聖經外,基督徒們還讀過什麼"聖人"們寫的東西?

除了可蘭經外,回教徒們還讀過什麼"先知"們寫的東西?

除了那一大堆從古代流傳下來的佛經外,佛教徒們還讀過什麼"大師"們寫的東西?

我想問,這世上有什麼東西會是千年不變的?

現在的人,有誰能寫出另一部聖經、另一部可蘭經,甚至是另一部佛經?

所以,宗教從來都沒進步過。沒有新的思想注入,沒有新的規則注入,有的只是一潭死水的聖人說、賢人說。

好吧,哪位聖賢說在一千年後,會出現DVD?然後還在教義裡說,不得販賣盜版DVD,不然神會生氣?

正因為宗教的不進步,從原來對科學的絕對優勢,到不得不屈服於科學之下。最後呢?最後會怎麼樣?

我想最後宗教會徹底地消失,特別是當宗教的最後賣點,"死後的世界"都已經被科學研究完以後,宗教就再也沒有存在的必要。

要是科學研究結果告訴你,人有靈魂的存在,死後會進入另外一個平行宇宙,而在過程中,會損失掉大部分的靈魂能量,直接導致失去記憶。然後科學家們還列出了三大最熱門平行宇宙,告訴你們當你死後最有可能進入哪個世界,我想那些宗教就真的沒東西可以玩了。

我只能說,人類真是有趣。沒事搗鼓出宗教這種東西,騙了成千上萬的人去信奉,花了多少香油錢,浪費了多少資源去蓋寺廟教堂,然後最後發現自己做的都沒用,這世上沒有地獄天堂,也沒有前世今生。你做再多好事,也沒有功德福緣;你做再多壞事,也沒有報應果報。那麼宗教還有什麼賣點可以吸引到人?

說不定,在我有生之年,能夠見到宗教的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