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聲.jpg

是的,我的確是文學和歷史的狂熱份子,再加上喜歡動腦的個性,只要是跟歷史有關,又需要思考的片子,我都會去看。不過,過去幾個月好像也看了太多大陸出產的片子,誰叫台灣出不了這種片呢?

風聲這部片是去年秋天上映的,但我一直都沒注意到。可能又是因為,周迅跟李冰冰漂亮歸漂亮,不過同樣不合我胃口(笑倒)。事實上,我覺得演武田的黃曉明比較帥,之前他也有演大漢天子裡的漢武帝劉徹,但我覺得他演得不是很好。這次演風聲裡的日本軍官,倒是表現得不錯。至於蘇有朋...算了吧,我從來就沒喜歡過他的片子。

20081231zm_40.jpg U2883P112T3D245530F1819DT20081016174155.jpg
(左:李冰冰 右:周迅)

風聲的背景是在抗日戰爭期間,汪兆銘(就是汪精衛)的南京政權下發生的諜戰故事。黃曉明因為在會議上攻擊上司,被上級遣返回日本,但他不甘心就這樣不名譽地離開戰場,決定要假傳軍部指令,抓出一個已經暗殺多位日本軍方要員的共產黨地下間諜組織來將功抵罪。

這個地下組織的首領叫老鬼,沒有人知道他是誰,也沒有人見過他,但種種跡象顯示,組織裡的傳話人老槍正隱藏在汪氏政權的情報機構中,所以黃曉明決定要設一個局,把整個地下組織連根拔起。他對南京方面放出了假情報,指稱由於近來的暗殺事件表明南京方面的情治工作出現漏洞,所以日本軍方高層將要約見南京方面的情治官員進行檢討。

在假消息放出後,地下組織立刻有了反應,向所有抗日志士發佈了這個假情報。於是五名曾經接觸過相關情報的南京軍方人員:通訊員周迅、解碼專家李冰冰、軍隊隊長張涵予、軍機處長英達、總司令副官蘇友朋,被強制軟禁在一座城堡中進行審問。隱藏在五人之中的內鬼老槍終於發現大事不妙,傳出的假消息恐怕會被日軍利用,設伏擊殺抗日志士,所以開始想方設法要從城堡中傳出消息,以免同志枉死。

在一番勾心鬥角後,蘇友朋被刑虐至死,英達受不了折磨飲彈自盡,周迅則被槍殺。最終日軍還是沒能抓到老鬼,設伏也不知道為什麼失敗了。調查失敗的武田在搭船回日本本土前,在港口被人刺殺身亡。在周迅的遺言裡,她說:"日本人始終不明白,老鬼,並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種精神。"所以,他們才一直都沒能抓到老鬼吧。

我覺得這是部很好看的片子,比十月圍城跟建國大業好看多了。裡頭一些傳遞信息的手法真的是匪夷所思,片中那種爾虞我詐,圈套之中再藏圈套,後手一著又一著,真的很精采。比起看什麼莫名其妙打打殺殺的艋舺,還是這部片子好看許多。不過,我不是很喜歡裡頭一些過於血腥和暴力的部份,特別是當他們逼供女囚時,真是太不憐香惜玉了!!怒

美女是藝術品,請好好愛惜,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