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這幾天一直眼睛紅腫、打噴涕,我還在想是不是房間裡灰塵太多什麼的。可是忽然看到月曆,才發現春天已經差不多到了。這也代表,一年之中最讓我痛苦的三個月花粉過敏季又到了...

唉,十多年來,每年都這樣,不曉得我家的anti-histamine還有沒有剩?

今天研究了一下午的魏晉南北朝歷史,因為那一段的歷史真的亂到我完全no clue。中國的歷史裡,我最不瞭解的就南北朝時代跟五代十國,一大堆小國滅了又起,我已經放棄背點什麼東西了。

其實之前看風聲的時候,我也去翻了一下汪精衛的生平,沒想到他跟某曾讓我想要買醉的人是同一天生日,有些五味雜陳。不過就他所處的年代,被批評為大漢奸似乎有點不大公允。因為就我看來,他只是走另一條委屈求全的建國路線而已。只是最終他因為沒能看清日本的狼子野心而失敗了,也因為他曾經建立親日政權,被國共兩黨同時臭罵了一輩子。或許再過一百年,後世的史學家會給出更公允的評價吧。

啊!怎麼會那麼跳tone,明明在講南北朝,忽然變成民國初年。

老實說,我對於司馬懿家族感到十分惋惜,怎麼會養出司馬衷這樣的廢物。不過這也不是無跡可循,他們整個家族本來就是人格極為扭曲的家族。

司馬懿他爹叫作司馬防,為了要管教好他的孩子,把家裡弄得像軍校似的,只要老爸不說坐下,沒有人敢坐下。所以家裡八個小孩被稱作"司馬八達",其中長子司馬朗、次子司馬懿,和三子司馬孚是名聲最顯的人。而且司馬孚是屬烏龜的,在人生七十古來稀的那個年代,他活到93歲才去逝。

司馬懿除了有著很慘無人道的童年外,在結婚後,他也被老婆張春華欺負得死死的。這位張大小姐也是心狠手辣的人物,有一次司馬懿為了避開政治鬥爭,在家佯稱病不出。然而有一次在曬書忽然下雨,家中婢女無意間撞見他衝出去收書,就去報告張大小姐。張大小姐知道後怕惹禍上身,毫不猶豫地親手殺死那個婢女滅口,然後還一副沒事的樣子去作晚餐。司馬懿知道了大加稱讚,對她無比佩服。

有了心靈扭曲的父親跟心理變態的母親,他們的孩子自己也不會太正常。像是長子司馬師,簡直是心狠手辣、天性涼薄到不行的混帳。

司馬師的元配叫作夏侯徽,她的字蠻好聽的,叫媛容。夏侯媛容也是美麗有氣質的大家閨秀,更難得的是,在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年代,夏侯小姐除了舉止優雅外,也同樣很俱才識。跟司馬師結婚之後,每當老公有什麼想法時,她也總是從旁協助策劃,也算是賢內助了。

然而,因為夏侯家跟曹家是親戚(曹操本來是出身夏侯氏),有心想要謀奪曹魏基業的司馬師覺得留著夏侯家的女人在身邊很危險,於是就趁機毒殺了夏侯徽。這位夏侯小姐被老公殺害時,年僅24歲,很殘忍吧?

講到這個,司馬師的第三任老婆羊徽瑜也是很有來頭的女人,因為她外祖父是大文學家蔡邕,她媽媽是蔡琰的姐妹,她弟弟是晉國名將兼文學家羊祜。蔡琰就是音樂家蔡文姬,胡茄十八拍就是她作的。

至於羊祜則被吳國名將陸抗評為"雖樂毅、諸葛孔明不能過也",要是這還沒辦法讓你記住他的話,他曾說過一句每個人都聽過的名言:"天下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不好意思,又扯太遠了,我們回到司馬家這個極端心理變態的家族。

司馬懿家的老二司馬昭,跟他爹相比也是不遑多讓的陰謀家,只是他比他爹更狠。司馬懿再怎麼會耍陰謀,再怎麼會耍狠,最多也就是殺個大將軍曹爽,可是司馬昭連皇帝都敢殺。俗語說:"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講的就是他老人家。當然,因為他已經是位極人臣,他一死兒子就稱帝,也沒聽說過他有什麼很惡俗的風流軼事。不過連皇帝都敢殺了,這世上大概也沒人是他不敢殺的。

至於司馬懿家還有另外七個孩子,這幾個老傢伙不登台則已,一登台就能鬧出八王之亂。要知道,中國歷史上,司馬家是最會內鬥的,長輩殺晚輩,晚輩再反過來殺長輩。這種變態家族的基因到底是怎麼回事,我也說不清楚。

司馬懿的孫子,也就是司馬昭的兒子司馬炎,本身不像他祖父跟老爹,不是什麼很有能力的人物。他在歷史上最有名的,是他的好色,我想這世上應該已經沒有比他更好色的男人了。

他當了皇帝沒多久,便下令全國禁止結婚,因為他要先挑選妃子入宮。然後呢,在滅了吳國後,又從吳國皇宮裡沒收了五千名宮女,這讓他的後宮總人數超過一萬人!!

是的,全中國首位完成萬人斬的皇帝!!

我們來作一個簡單的數學,假設司馬炎龍精虎猛,能跟軒轅黃帝一樣夜御七女,一萬個女人他要多久才能睡完呢?

10,000/7=1,428天,還算不錯,只要四年就能都睡過一遍了。但是呢,要是他的本事差一點,恐怕就得要花上十年八年才能都睡過一遍。為了他老人家臨幸的方便,他決定每天搭羊車在後宮出巡,羊咩咩停在哪,他就跟哪個宮女上床。而這上萬宮女為了要得到皇帝陛下關愛的眼神,就在家門前灑鹽汁啦、插竹葉之類的。

當然,要養那麼多女人也是要很多錢的,所以口袋深度有限的司馬炎決定要仿傚漢靈帝,開始賣起官來。賺到的錢再充入內庫,以保持他的萬人大後宮。

其實大家也不用心理太不平衡,後來司馬炎就是因為縱慾過度而死。

然後,號稱中國史上最白痴的皇帝,晉惠帝司馬衷終於登基了。他的白痴,不是我們這些後人說的,是他老爸司馬炎率先提出的,因為他自己也很懷疑自己的兒子是不是有智能障礙。當初傳位給這白痴,萬人斬兄也猶豫了很久。

司馬衷做過什麼事呢?最有名的就是他在百姓餓到沒飯吃時,回了那一句"何不食肉糜?(那...為什麼不吃肉呢?)"

要是司馬懿知道自己的曾孫是這副蠢樣,大概會從墓裡跳出來親手掐死他。

所以,司馬家族真的是一個很變態的家族吶。(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