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想寫這篇文已經想很久了,因為從前曾多次跟我的好友A小姐進行相關的辯論。要知道A小姐是出了名的愛狗人士,除了自己有養狗外,也常常捐款給台灣一些愛狗團體,就連我問她想要什麼生日禮物,她都叫我折現捐出去。所以,她在狗與愛情間的原則,有著強烈而牢不可破的信念,對此我已經完全放棄說服她了。

前些日子跟A小姐出去吃飯的時候,她在我和S小姐面前提出很多很有趣的論點,極獲S小姐的贊同,但我卻是極力反對的。對於A小姐來說,我已經被歸類到食古不化,比鑽石還要頑固的那類人之中。

是的,今天我想講的是"男人與狗",如果你是愛狗人士,為了要尊重你的狗,我可以把討論的議題改為"狗與男人"。

1. 養寵物等於有愛心?

首先我想要打破的,是養寵物代表有愛心的迷思,因為這在邏輯上,是完全的謬誤。

一個對寵物很好,但對人卻很苛刻的人,算不算有愛心?

一個見到寵物遇到危險,會拼死去救,但可以眼睜睜地看著有人餓死在他面前,完全無動於衷的人,算不算有愛心?

事實是,有沒有養寵物,對貓貓狗狗好不好,跟有沒有愛心一點關係都沒有。當然我指的不是折磨虐待動物的人也算得上是有愛心,那種是心理變態,不能算在其中。但要是有人能夠整天為非洲難民犧牲奉獻,卻對養寵物一點意思都沒有,這樣的人並不能算作沒愛心吧?

所以對於那些把養寵物當成有愛心的表現的人來說,我認為你們的論點一點說服力都沒有。有愛心的人不見得會養寵物,養寵物的也不見得有愛心,就那麼簡單。

2. 為什麼不能吃寵物的醋?

那麼,接下來我想要攻擊的論點,是跟寵物吃醋是一件很莫名其妙,很小家子氣的事。

在此我先聲明,我的意思不是要你因為有了另一半,就要把自己家裡養了多年的貓貓狗狗都趕出去。所以,請不要用錯誤的假設來攻擊我。

我想這個道理應該很簡單,要是今天妳男朋友對車子比對妳好,把車子當老婆一樣寶貝。每天閒著沒事的時候就是幫車子清洗打蠟,會記得車子該進廠保養的時間,卻不會記得妳生日的日期。妳找他陪妳出去,他寧願待在家裡陪車。而且他還會因為怕車被雨淋到,而不願意在深夜的下雨天出門去接妳。請問妳會不會覺得這種男人很混蛋?

同樣的,要是把車子換成阿貓阿狗,是不是也是一樣的意思呢?

貓狗是畜牲,妳要是對自己的男友都比不上貓狗,那妳男友在妳心目中的地位,嘿嘿,連畜牲都不如。

這跟是不是跟寵物吃醋沒有關係,愛情說到底就是時間與空間的分配,你分配在貓狗身上的時間與空間遠大於分配給男友的,為什麼他沒有資格心理不平衡?要是他這樣對妳,每天都把時間花在電動上,妳會不會心理不平衡呢?要是有跟妳一樣條件的女人,她願意把更多的時間跟精力花在妳男朋友身上,為什麼他應該要選擇妳,而不是選擇別人?

好,妳當然可以說,我是先有貓狗才有你。那麼多年來,貓狗早就是我的家人,為什麼我不能把貓狗看得比你更重要?

那我會想問一個問題,今天假如妳有了孩子,偏偏妳是先有貓狗才有了孩子,請問貓狗會比妳的孩子重要嗎?

所以很明顯的,先來後到跟愛不愛一點關係都沒有,更與對方是不是小家子氣沒有半點關係。這只是代表妳愛貓狗勝於愛自己的男友,要是妳的男友因此移情別戀,妳也沒有資格怪他,誰叫妳不愛他呢?既然貓狗那麼重要,妳就跟貓狗談戀愛就好,要男人作什麼?

要是今天妳男友有一個非常要好的女性友人,他對她差不多等於妳對妳的貓狗一樣好,這樣妳忍受得了嗎?

喔,當然,我可以替妳們找一個解釋:對貓狗再好,也不可能找貓狗出軌吧!?但你對別的女人好,就有可能跟別的女人亂搞!

這樣的說法,只會讓我感到很好笑,我想請問一個問題:"愛情,只要不出軌就可以了嗎?"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男人一定要被擺在跟寵物同一個level的對立面上,這是自降格調。我的意思是,女人不應該對寵物比對自己的男友/老公好,MEN DESERVE BETTER TREATMENT!!妳要是決定把另一半當成次等公民看待,就不要要求另一半把妳當成最重要的人看待。

3. 到底應不應該養寵物?

關於這一點,純屬情侶之間溝通與妥協的結果,沒什麼好談的。但如果你非要將愛與不愛跟養不養寵物拉上等號,老實說,我覺得那很幼稚。

互相尊重,互相忍讓,互相遷就。不管是情人間也好,朋友間也好,同事間也好,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我很看不慣有人喜歡"以愛為名"地要求東要求西,與其說那是要對方表達愛,不如說是在找藉口去滿足自己的私慾。當愛情已經淪為一種藉口時,分開也只需要一個藉口而已。

要是你愛我的話,你必須要容許我的狗把家裡東西咬壞?

要是你愛我的話,你必須要容許我的狗到你的床上睡?

好吧,這些話聽起來很耳熟,讓我想起諸如"要是妳愛我的話,妳必須要容許我抽煙喝酒";"要是妳愛我的話,必須要容許我三天洗一次澡"。

SAVE IT,真是莫名其妙,以愛為名就天下無敵了嗎?愛情是你眼中的消耗品嗎?

情侶或許是很親近的人,但請學會"客氣"一點,至少要多為對方著想,不能一昧地任性妄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