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理從前出國玩蒐集的東西時,無意間見到了在北海道買的:

DSCF2303.JPG

這是一個鑰匙圈,是按生日的日期賣的,我的生日是11/3,就買了一個11. 3。220日幣買一個小東西,有點划不來。不過看在我去過日本那麼多地方都不曾見過這種東西,就特地給我弟也買了一個。然後他用了沒兩個月,就把東西不小心扔到洗衣機裡,就再見拜拜了。

嗯,我還蠻喜歡買東西送人的,可是我不常買東西給自己。每次出國都是買一堆有的沒的,然後送剩的就全放進抽屜裡收著。而且,其實我到國外買東西,會有一種很奇怪的收集嗜好──買東西時,店員通常會把東西放進手提袋裡給你,我會把有質感的手提袋全都收藏起來說。

好吧,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像小時候我喜歡收集郵票,然後長大一點,就喜歡收集mp3,現在好像就沒什麼很強烈的收集欲望。

從07年大學畢業後,每年我都會出國玩,而且通常都會去日本一次。再來應該會有一段時間我不會踏足日本,而今年我想去上海看世博會,然後去馬爾地夫渡假,可是工作一直沒著落讓我完全不想花錢出國。

其實我花錢算是很節制了,因為我會有一個safety margin,比如說當存款低於某個level就不會再出國玩。事實上,可能因為我是A型的,整天沒事就愛窮緊張,所以就連身上現金低於$100 CAD($3,000台幣)都會開始變得非常不安。然後只要是開車出去,就算我平常都不用手機的,也一定要帶手機出去,因為我怕要是出車禍或什麼意外時,沒辦法自救。

唉,也正是這種愛擔心的個性,導致我變得非常優柔寡斷,什麼事都要考量半天想清楚後才能決定,所以我很缺乏隨機應變的能力。但是,這樣的優柔寡斷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資訊,要是有足夠的資訊,我很快就能作出決斷。

如果是常跟我出去吃飯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在點菜時真的是很優柔寡斷,而且一定要問別人點什麼才會決定。那是因為,菜單缺乏足夠的資訊,我無法作出合理的判斷。要是你拿兩份財報給我,要我挑一家表現最好的公司,那對我來說易如反掌。但如果你拿兩道菜讓我選,沒有圖片,只有價格跟菜名要我選,我很難判斷出哪個會比較好吃,所以我在點菜時會變得超級優柔寡斷。

然後我就會開始想,要是選到很難吃的怎麼辦?再點一次嗎?這樣太浪費錢了吧?要是份量很大吃不完怎麼辦?我才不要打包回家哩。

小小的憂慮一下後,我會試著去分析它的菜名,比方說"牛肉燴飯",我就會想"牛肉片勾芡倒在飯上";"鹽酥雞飯",我就會想"鹽酥雞配飯,可能會再加點配菜之類的"。接著我就會問自己:"哪個東西比較不容易煮得很難吃?"然後就會選不可能會煮得很難吃的鹽酥雞飯。

Now,一份菜單上有多少道菜呢?所以你們明白這樣的思考過程有多複雜,多花時間了吧。

當然如果菜名很容易懂的話,那還相對容易一點。要是上頭寫什麼"螞蟻上樹"、"八仙過海"之類的,我就真的會完全傻眼。所以啦,我從不自己一個人上館子,也不是沒有原因的。特別是外國餐廳,有的用法文,有的用義大利文,下頭加上一段模稜兩可的英文註釋,光是要搞清楚那道菜到底是什麼,就足以讓我在一瞬間完全失去食慾。更不用說有的餐廳還要點佐餐酒,那等於在逼著我去想從前上的品酒課裡,老師說過什麼樣的菜要配什麼樣的酒,很累欸。

厚,希望我以後能有錢到一進中餐廳,就直接說:"把你們所有的招牌菜都端一盤一上來!"。至於西餐廳的話,好像還是得要慢慢看菜單,吃法完全不一樣...

為什麼要把吃飯這種事弄得那麼複雜呢?

吃飯不是應該是很輕鬆愉快的事嗎?為什麼要讓人一看到菜單就頭痛呢?

它們就不能用電子菜單,只要點一下菜名,就出現360度迴轉的菜的圖片,這樣不是很好嗎?

還是,只有我一個人會因為不知道該吃什麼而憂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