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去"監控"自己blog上的流量?

有人這樣問我,讓原本以為只是因為佔有欲很強的自己想了許久。然後,我開始覺得,或許每個人在完成一篇文章,並且發佈它時,都會有一種使命感,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的。

在我開放這個blog以前,我從來都不會去填自己的profile資料,更不會去upload自己的相片。那是因為能見到我的文章的人,都是我日常生活中的好朋友,她們早就知道我的個性喜好和為人,也知道我的想法什麼時候是在胡說八道地亂發洩,什麼時候是很認真嚴肅地在思考某個問題。我甚至連標點符號都懶得打,反正會讀的人都是自己最親近的人,隨便寫也無所謂。

而在開放了blog以後,我選擇公開這些資料,因為我認為,我必須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比方說目前已有222人點閱過的"給我所有女性朋友的三個忠告",讀過的人,不管贊成也好,反對也好,我所寫的一切,在某種程度上會影響到他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雖然人數不多,但我的文章的確是在改變著某些人,甚至改變著世界。讀到我有關財經方面文章的人,或許會學到一些理財知識,學會怎麼改善自己的財務狀況;讀到我有關稅務和法律方面文章的人,或許能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損失或麻煩。而那些被我影響到人生觀、愛情觀、宗教觀等等的人,只要一個念頭的改變,或許整個人生就變了。

可能我今天介紹一個沒沒無聞的新歌手,有20人讀過這篇文章,其中5人也喜歡他,又各轉貼或轉寄了這歌手的歌出去。那麼一層又一層地推薦出去,我所影響的就不僅僅是那讀過的20人,而是幾百人、幾千人、幾萬人,即便他們根本不知道我的存在。

我丟了顆石頭到水裡,水面就會激起漣漪,不論我願意或不願意。所以,我必須要為我的一切言論負責,讓讀到它們的人知道發表這樣的言論的人,是什麼樣的人。

喔,講得一副很偉大的樣子,其實也沒什麼影響力。不過我始終還是認為,不管你是作家也好,是普通像我這樣愛東寫西寫的人也好。當你在公開場合發表某些言論的時候,你就正在改變這個世界,差別只在於你的影響力是大還是小。

因此,當你的讀者越多的時候,你就越應該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注意自己所說的一切會不會"扭曲"一些人的人生觀或愛情觀。說不定原本這個人的愛情觀很純粹,讀完你一篇文章後就開始覺得當玩咖也無所謂。你的一篇文章,說不定就讓一堆女孩子未來受到嚴重的情傷,天曉得。

我覺得,這個世界很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聲音。有些聲音會讓你難以忍受,有些聲音會讓你忍不住高聲附和。當你發出自己的聲音時,同樣也會有人 支持你,或者是反對你,但無論如何,你都能從這些聲音中學到什麼。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就說出來,就算沒人在意,沒人認同也無所謂。只要你說出口,這個世界就會有很微小的改變,讀到的人或許會放棄自己原先的信念,或者更加堅持自己原先的信念,這樣就夠了。

那麼,這跟我監控自己的blog流量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每當我見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人讀過我的文章後,我會有種跟全世界連結在一起的感覺。然後我會有些讚嘆,原來我的想法影響到了遠在幾萬公里外的人,這真是太奇妙了。

接著我就會好奇,他們為什麼會來這裡?他們怎麼來這裡的?

所以我會看流量統計,儘管我不會因為流量統計就刻意改變我想要寫的東西以增加流量。我一點都不在乎流量,我只在乎我寫的東西的內容是不是我真實的想法,愛看不看隨便,反正我的滿足感是在完成文章的瞬間,而不是見到點擊數的瞬間。

事實上,有一點點自戀的我常常會去翻自己寫過的東西,然後想:"哇!我真是太厲害了,竟然能寫那麼多,那麼有深度!"(笑)

我覺得重讀自己寫過的東西,是很愉悅的事,所以我寫東西從來都不是為了要滿足別人,而是要滿足自己。不過,見到有人因為我的文章而學到什麼,也同樣會讓我感到高興,因為就算是以賺錢為己任的會計師,偶爾也可以幫助到人。

我不會刻意去行銷自己,然後大肆宣揚我有個blog,請大家都來看。但是,無論我寫什麼,我都會對自己所寫的一切負上責任,你們知道這文章是誰寫的,我不會東遮西掩,躲起來不敢見人,這就是我的行事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